文丨周显

现时香港共有约18,000辆的士,其中包括了15,250 辆市区的士,2,838 辆新界的士,另有75辆大屿山的士。

为什么的士要拍卖牌照呢?一来可以充实库房,扩阔税基。二来香港人多路少,而的士一天平均在街上跑20小时,是重度道路使用者,这是用者自付。三来有牌照限制,也算是专利,既然是专利,也就应该付费,天经地义。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全世界的的士政策,不外乎两种,一是价格低,令到更多人负担得起,更多人乘搭,物尽其用,而且也可更佳地使用道路。二是价格高,人们只在有急切需要时,或比较富裕的阶层才去乘搭,好处是容易截到,不会有人因急事而截不到的士。

香港明显是第一种:我们的的士车费以人均收入计,差不多是全世界最平,所以我们也是全世界最难截的士的城市之一。

另一个难截的士的原因,当然政府自从1994年起,已停止通过拍卖形式增发的士牌。这是政府有意为之,皆因政府一直以为,在香港这客观环境,乘坐私家车是奢侈行为,平民百姓应该主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这些年来,香港刻意少建停车场,少建道路,而停发的士牌也是大政策之下的一项小政策。

于是,人愈来愈多,对的士的需求也愈来愈大,我们也因而愈来愈难截到的士。而网约车也在十多年前,应运而生。

理论上,香港是最不适合网约车的城市,皆因Uber的本意,是在外国人人有车,但地多人少,不适宜的士产业。因此Uber可以把人、车、路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连结起来。

但是在香港,网约车经营者往往是为了经营,特意买车,这就失了当年Uber的原意,也增加了道路的使用压力。然而,政府政策按捺不了市民对于乘车的人性基本需求。因此,网约车很快成为了公共运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分析说需求达到5万辆。总之,它和的士1比1的比例,应是差不多的需求数。

至于我的立场,很简单,和的士发牌的原理一样,道路不是免费的,网约车牌也应拍卖出售:它应该是比的士更高档的商品,各司其市场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