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网友温女士投稿:
我今年60岁,退休十年了,由于只交了19年的社保,如今退休金只有2300元。
好多人看到才这么点退休金,都觉得很不够生活,可我却觉得很知足了。毕竟有好过无,手里有退休金,不管多少,只要能解决温饱,就是一个人最大的底气和保障。
甚至到最后,它也比自己生养的所有子女要踏实有用。
为什么这样说呢?就拿我表姐家的事,给大家说个明白。
表姐比我大两岁,今年64岁了,是我舅舅的大女儿,20岁时嫁到我们村,抬脚就能串门。
表姐夫比她大三岁,俩人都是我们镇上的水泥厂工人,在厂里勤勤恳恳干了二十年,并拉扯大了两个儿子。
可18年前,在水泥厂干得好好地,却因出了事故,厂子说倒闭就倒闭,夫妻俩双双下岗失业了。
当时厂里没有逃避,安排了不少补偿政策。一是直接拿现金补偿,二是从补偿金里面扣四万八,一次性把社保买断,这样等到退休年纪,依旧就能按月领退休金。
那时候表姐夫就选择买断,他觉得这是国家给的兜底保障,老了有份稳当的收入,比啥都靠谱。可我表姐却不肯,为此跟表姐夫吵了好几天。
她说,厂里退了的那些老工人,一个月才领一千出头,这一下子扣掉四万八,最后得四年多才能够回本,很不值得,还不如把钱存银行吃利息,或者拿给儿子们买房。
还说他们有俩儿子,以后老了,是不会缺了二老的养老钱的。
最后拗来拗去,表姐夫是坚持把自己的那份买断了,而表姐说啥也不同意,坚持全额拿自己的补偿款。拿了这笔钱后,她也没自己存着,转身就花到两个儿子身上去了。
5年前,表姐夫退休了,头一个月退休金只领到1900多,没两年就慢慢涨到了2000出头。
换旁人,老了有份稳定收入怎么也该知足了,可我表姐还是很执拗,看不起表姐夫那点钱。
因为那时候她两个儿子都在省城工作,月入过万,所以表姐就很高傲,觉得表姐夫的退休金不算什么,还是养儿子管用,等她老了,俩儿子一人给她一千,都比这两千块强得多。
甚至对我这种规规矩矩交了19年社保的人,最后才领到2000多,也很是看不起,说有钱还是投资儿女最有用。
那时候她是真的笃定,觉得俩儿子就是她晚年的靠山,表姐夫那两千多的退休金,在她眼里就是个可有可无的零花,根本没当回事。
可前年冬天,表姐夫突发心梗,说没就没了,而表姐夫一走,我表姐的晚年生活就塌了。
因为平时都是夫妻俩共同靠表姐夫那份退休金,和俩儿子每个月给个几百块生活。表姐夫走了后,退休金就断了,整个家瞬间一分收入都没有。
起初表姐还硬气,觉得她还有俩儿子,是不会老无所依的。可等她跟俩儿子商量养老之事,提出让每人每月给1000元生活费时,俩儿子却表现得很为难。
老大哭诉说,省城的房子月供八千多,小孩又要报了几个兴趣班,全家就他一个人上班,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拿不出太多钱。
老二也跟着叫苦,说他家虽然夫妻俩都工作,可刚换了新房新车,这房贷车贷压得他喘不过气,加上又生了二胎,实在挤不出多余的钱。
俩儿子只同意,每个月按照过去一样,一人给个二三百。
为了这件事,她们一家人掰扯了一下午,可磨破了嘴皮子,最后定下来,俩儿子只愿每人每月给400元。
虽然加起来也有800元,够吃喝的,但就800元,也只能够解决温饱,却不够拿去娱乐和消遣。
俩儿子也经常拖着生活费,有时候拖个十天半个月不见得转钱,有时候过年过节给了红包,生活费就不给了。
前两年钱不够花,表姐还会花老本,因为表姐夫走后给她留了七八万,够她生活好几年的。可是
今年年初,娘家和自己轮番出事,一下子就花了一大半存款。先是自己做个手术,花了一万多,后面是娘家老母亲病了,她们几兄弟姐妹均摊了2万多。
看着手里的存款越来越少,今年已经64岁的她,为了老了能过得体面一点,不得不再出去打工挣钱。
也就是前两个月,她竟然去某小区做了保洁,工资才1800元。
过节我见了她,说起我那2300元的退休金,她就表示很羡慕,也很后悔,说如果当初她选择买断社保,现在也一样会有退休金领了,就不至于要干这些又累又脏的活。
还有她也很失望,原本以为培养好了两个儿子,等自己老了,能得到更多的赡养和照顾,可最后每个月只能拿到800元生活费。
说到最后,我真心劝所有人,千万别低估每月两千多的退休金。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以为养儿能防老,倾尽所有栽培子女,把晚年的希望全寄托在孩子身上。
可现在的社会环境变了,年轻人的压力都很大,想靠他们养老,终究是很难得的,即使子女能养你,但也是要看他们脸色的。
而两千多退休金,看似不多,却能让我们不用去求人,不用去卑微讨好,就能月月有钱花,活得有底气。
所以,再孝顺的子女,终究不如有一份稳稳当当的退休金靠谱。说的再直白一点,每月两千多的退休金,有时候也真的胜过自己生养的所有子女。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