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汽势Auto-First|仪芳媛

编者按:每年“六七八月”是一年中进藏的最好时间,不少人有着对进藏的向往与高反的焦虑,今年恰逢十二年一轮回的马年,很多人想去冈仁波齐转山。西藏,这片神奇的土地令人心驰神往。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补答应朋友们一篇关于高反的作业。

去西藏很多朋友都担心高反,这次亲身走完全程,整个行程只有抵达4800米以上高海拔时会轻微头晕气短,其余路段完全没有头痛、恶心这类不适,血氧一直保持在88-92之间,全程平稳适应。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总结了几点亲测管用的tips。

首先调整好心态,既要对自然有敬畏之心,不要跟身体玩对抗,也不要过度紧张,增加情绪因素,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态,别总反复暗示自己会高反,过度焦虑反而容易加重不适感,稳住节奏。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其次要清晰辨别,什么症状才是高反,轻微头晕、心率快、气短,是进入高原的正常反应,如不适加重,补氧即可缓解。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出发前一个月保持好的身体状态,一定不能感冒,维持心肺肝功能在一个较好状态。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进藏循序渐进适应海拔,先在低海拔城市停留缓冲,我是直飞林芝进藏然后慢慢往拉萨走,这对于身体适应高海拔是很好的一条路线。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高原后牢牢守住“慢”字诀,走路、说话、上下台阶都放缓节奏,绝不跑跳、剧烈走动,你就像坐月子一样对待自己就对了。

随身保温杯不间断喝温水,每天吃三片维C,适当喝点可乐或者饮料,喝热水是最好的抗高反动作。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刚到西藏前两日不洗澡不洗头,避免受凉耗氧。

到西藏别喝酒,我是进藏前一个月就没喝,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的。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氧气瓶该吸就吸,个人建议不要等出现不适才去吸,上到高海拔哪怕身体没感觉,也来几口,不用怕什么氧气依赖的理论,我个人理解,这事儿就像喝水,别等身体缺水了再去喝,要持续缓和地保证水分供给。在高原上身体肯定是缺氧状态的,不能让器官缺氧的道理大家都懂,提前就补氧,才不会有缺氧反应。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关于心率:由于缺氧,心率快是正常的,心脏要高速运转保证给身体供氧,我全程心率在95以上,骑行时150左右。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关于药品:可以备点葡萄糖、头疼粉、感冒药、肠胃药、红霉素软膏,到拉萨如果高反严重,听说瑞吉酒店有特效药,去买即可。我带的药都没吃,不知道药效如何,这里就不做推荐了。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关于睡眠:在高原上因为缺氧,晚上会频繁醒,睡眠不好也是普遍存在的,平常心对待。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关于西藏的干燥和防晒心得:没干哭和没晒黑,是这次进藏最有成就感的两点。

最后祝每位进藏的朋友都没有高反。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