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现在除了一些主流的车企以外,绝大多数的冷门车企越来越没机会了。

最近有两件事情冲上了热搜。第1件就是新车的价格越来越夸张,比如17万就能够买到路虎这款豪华品牌的SUV,因为市场已经急剧饱和,叠加上价格战,大多数的二线豪华品牌用价格换销量,甚至有我们熟悉的宝马、奔驰、奥迪。这直接挤压了中高端车企的生存空间,甚至很多人形容这种暴跌式的降价让不少缺乏规模优势的车企难以招架。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其实别说有出色的销量了,甚至想要微微盈利都变得遥不可及,要一辆车盈利月销至少要维持在1500辆,现在大批新车销量是在1000辆以下的,没有盈利的可能性。对于那些大的车企,销量一般的至少还能维持一段时间,但是对于一些小的车企而言,很多是没有自己的核心优势依靠代工。并且品牌的独特价值似乎也看不见,这就非常困难。更关键的是,随着各大造车新势力已经拥有自己的造车资质,这些小车企,或者跨界过来造车的很难被整合或者被接盘,所以前景不妙。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第2件就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了自主研发,小鹏,蔚来,理想,比亚迪,吉利等等!它们的制造链很长,从芯片到智能座舱,再到智能驾驶,再到三电的安全,这非常考验车企的自主研发能力!即使有的车企不做研发,但是背靠大集团,依旧能够获得最新最全的科技,比如Momenta的智驾就是来自上汽,智己,别克,凯迪拉克很多用的就是这套系统,不需要单独研发了。而一些小的车企不仅没有什么研发能力,而且连上车的资格也变得极为渺茫。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事实上,从一组数据就能够看得出来,有些车企想要转正真的特别难。今年1-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前十全部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比如比亚迪、吉利、长安、鸿蒙、零跑、特斯拉、理想、小米、蔚来、五菱等。这些车企的市场份额占到了72.5%,剩下不到30%的市场份额却要被超过50家的车企瓜分。可以预见,转正的机会确实越来越低。当然了,那些大集团旗下的子品牌依旧可以背靠母公司进行出海。但是这又能维持多久呢?毕竟我们国内的大车企都迅速出海了,而且销量增长势头很猛,小品牌会越来越难,没有规模化优势,利润会被削弱。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所以可以预见,到了今年年底或者明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将固定下来!而激烈的价格战也将正式告一段落,至于现在还没上车的车企,其实希望已经很渺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