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舰奉命驱赶美国间谍船

2015年10月27日,美国拉森号导弹驱逐舰闯入中国南海前,美国海军作战部长曾表示,在南海国际水域航行不是挑衅,美国有航行自由的权力。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美国所宣称的航行自由呢?美国历史上不乏这种以航行自由为理由的挑衅行动,如何从法律上详细解读此事呢?

美国舰机抵近挑衅,试探中国底线

首先,公海怎么样去定义?过去传统的海洋法,公海的范围就是3海里,再往前还有个大炮射程说,大炮射程3海里内是领海,射程以外就是公海。美国没有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所以说它现在还坚持3海里以外就是公海。按照中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一些看法,领海是12海里内,12海里以外是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南海一共350海里,周边国家都宣布了领海和专属经济区之后,南海哪还有公海?所以,公海航行自由不适用于南海。因为南海已经没有公海。

看看这张图,南海哪里还有公海?

12海里领海后的公海,南海、东海已无公海

关于公海航行自由面临一些争端,主要的问题是什么?就是美国它坚持不承认,在国际法当中有一条叫条约对第三方无效的原则,虽然这么多国家都加入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是我没加入,它就对我没约束力,我也没有义务去遵守,这是美国的原则。

1859-60年3海里领海时代的公海

但是根据国际法普遍性的原则,只要是在法律上形成一种普遍性,就叫国际惯例。就是说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认为应该这么做,你说你没加入就不承认,这个怎么能行?比方说按国际的惯例杀人犯法,美国说没事,难道你们国家那就是杀人合法?

美国把自己当成霸天虎,所谓海上航行自由就是这种套路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领海之内外国舰船享有无害通过的权利。什么叫无害通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舰艇可以在对沿海国没有伤害的情况下快速直接地通过,通过过程当中飞机不能起飞,雷达不能旋转,舰炮不能瞄准,不能对沿海国家构成威胁,这就叫无害通过。现在我们好多专家,把九段线以内当成中国的专属经济区,可以无害通过,这都是错误的。专属经济区哪有无害通过,只有领海才有无害通过权。

但是,这个条约当中还允许有些国家说不同意,这叫保留条款。在签约时,社会主义国家中国、朝鲜、越南、苏联等都有保留条款。保留条款是什么?说的是外国的军舰和商船通过我们这些有保留条款国家12海里领海的时候,必须首先要经过我们批准,才能无害通过,有一些国家对这个法律理解有问题。

比方说1986年3月,美国海军有两艘驱逐舰突然闯入苏联领海,就是塞瓦斯托波尔和克里米亚这块。美国驱逐舰行驶到距离塞瓦斯托波尔军港还有6海里的地方,苏联海军当时措手不及,所有的舰炮、导弹、飞机都可以随时开火,所有沿岸的电子设备全都开机,苏联海军司令决定赶紧开个会商量怎么办。这一犹豫的功夫,美国就把苏联的雷达、通信的电子设备的频率全截获了,美国两艘驱逐舰转了一圈回去了,满载而归。这等于探测底线,就是说对方抵近你领海,拿着匕首顶到你鼻子尖上还差1毫米,苏联眼珠子乱转,最后啥计策没采纳,美国所以说就会看不起苏联。

我舰奉命撞击你舰!美国人傻了

1988年2月12号,美国出动了2艘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靠近苏联塞瓦斯托波尔,借口维护无害通过权。苏联说我们有保留条款,你必须要征得我们外交部的批准以后才能通过。美国舰队不听,就愣往里闯。进入到苏联领海7海里的时候,苏联海军总司令切尔纳温说不要开炮,也不要发导弹,你们找两个结实点的船给它撞出去。当时两艘克里瓦克级护卫舰和米尔卡级护卫舰就前去拦截,用大喇叭喊“我舰奉命撞击你舰”,就开始往上撞。美国一开始以为苏联海军吓唬人,士兵都拿着摄像机出来拍照看光景,没想到对方真撞,美国舰艇屁股上两个鱼叉导弹被撞坏了。用舰艇撞击而不是使用火力,表示了我的愤怒,也表现了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同时又避免了爆发战争和武装冲突的这种可能,这个办法好。但这有个前提,就是美国舰艇进入到你的领海,如果说没有在你的领海之内,你采取这样的措施就违反公海航行自由的原则。

利比亚非法划定的死亡线超出国际法规定的24海里宽度

还有一个例子,1986年3月,当时利比亚宣布锡德拉湾的封口线是一条死亡线,这是什么意思呢?锡德拉湾有两端,一端叫米苏拉塔,一端叫班加西,中间是一个海湾,这两点之间的连线叫死亡线。为什么叫死亡线呢?利比亚认为这是它的领海,宽度是240海里。按照国际法来讲,这个海湾的天然入口的封口线宽度不应该超过24海里,如果每个国家都把这么宽的大海湾作为自己的领海,跑马圈地,那美国航空母舰往哪开?所以美国认为自己是世界警察,得管管这事,打出来的口号叫维护海上航行自由权。

利比亚划定死亡线,美三个航母战斗群突破死亡线,对利比亚狂轰滥炸

1986年,美国军方拟定了草原烈火军事行动,经里根总统批准,派了三个航母战斗群。美国宣称要突破卡扎菲宣布的锡德拉湾死亡线,争得海上航行自由权,卡扎菲就开始在电视台说,谁要是敢来让你有来无回。美国还真去了,把利比亚军队整个给打趴下了,把沿岸防空导弹阵地、港口、码头、空军基地全给炸了。

利比亚锡德拉湾,死亡线就是横跨海湾两端的封口线

锡德拉湾这个事,是美国用军事强权打压,最终迫使卡扎菲放弃把锡德拉湾以内作为他的死亡线,作为它领海的一个宣称,维护了美国的航行自由权。

一般来讲,美国想干这种主动挑衅的事,首先会在外交上协调,协调好了,法律上就找到了说辞,然后提供给媒体发表。它为什么合理?就是因为有这一系列的编造的法律说辞。然后,美国军舰在争议地区故意制造争端,引发军事冲突,比方说撞舰、武力威慑,利用这一套强权的办法,一定要达到它预先设定的目的。所以对美国这一套,我们大家要有个清晰的了解。

“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权”是美国打出的一个旗号,一种说辞,这符合国际法,也能够得到盟国和周边国家的相应,让人感到没什么恶意,就连中国很多专家学者也赞成,甚至说好啊,你随便走啊,我们什么时候没让你走了,军舰商船随便!大家要清楚,这只是个借口而已,是个旗号,是种说辞,千万别当真。美国真的意图想干什么?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权就是美国拥有制海权和制空权,在南海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在美国干任何事情的时候不允许中国有任何动静,否则就要动手!这就是真正的航行自由的含义,所以航行自由绝不是自由航行!那这样说的话真是欺人太甚了,不行,决不允许!

好,美国后面就制定了当年硬闯死亡线、空袭利比亚的预案,而且外交、法律都准备好了一套说辞。美国就这点套路,弄明白了,把它戳穿了,也就那么回事儿,别跟着他绕弯子,直接把刀顶到他嗓子眼儿,问他到底想干什么,他就傻眼了。南海周边国家之间有各种海洋争端,但都跟美国无关,你算哪根葱哪颗菜啊,到这来瞎搅合什么?你以为还是殖民主义时代、越南战争时期呢?别再说什么公海航行自由了,南海都被周边国家的专属经济区分割完了,哪还有什么公海?趁早走远点!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跟美国做事情不要书呆子气太重,要理直气壮,壮如牦牛!

想了解更多张召忠文章、音频、视频、图片资料,请加关注“局座召忠”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