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速公路上,前方发生意外情况(变道,翻车……大货除外),无法判断自己打一把方向盘是否可以避开车祸;考虑到车辆25%侧面碰撞测试和100%正面重叠碰撞测试结果有着天壤之别,是应该双手握紧方向盘并紧急刹车,保证最大碰撞面积指望车辆可以承受住呢?还是赌打一把方向,期望能够避开,但冒着侧面碰撞甚至于翻车的风险?
案例 1
去年2月,G45大广高速(南康段),有过一次九车连撞,我是第3辆。每年回家,那一段路车流都很密;刚通过一个拥堵路段,纷纷都在加速。我当时在超车道,速度已经加到90,还在加速中。
突然前车紧急刹车!
屏气凝神,刹车到底,握紧方向,一头冲了上去!
3秒倒计时,3...2...1.
砰!!!
前车是个比亚迪F3,当时心里还是比较有信心。
后车是什么,来不及反应。
砰!!!砰!!!砰!!!砰!!!
砰!!!砰!!!
砰!!!
好,没有卡住,nice!
暗运内力一周天,胳膊腿内脏脑壳没鸟事。
引擎没冒烟。
气囊安好。
车门还推得开。
nice!
下车,救(ma)人!
事后在交警队交流了下,头车新手乱刹车不论,F3也是亲手跟车太紧,后面自我起八辆车,包括4个20多年驾龄老司机,3个8年驾龄小司机,1个5年驾龄女司机,在事发时没一个人来得及看后视镜,也没一个人敢变出去。
案例 2
今年五月,G50湖州段,下午四时许,雨后。
路况较空,紧急停车道一辆高速养护工程车正在低速行驶,我在它后面150米左右,超车道120码正常行驶。
工程车突然碰擦护栏,开始 轻微 蛇形扭动!
屏气凝神,看了一下后视镜,后方侧面500米内均没有车。
果断大脚刹车,握紧方向。
眼看着工程车逐渐增大摆幅,终于侧翻,然后缓慢的,横过来,滑向我的车道!
几秒钟真有一世那么长!
终于刹停,车头距事故车辆不足十米。
此时事故车完全横在路上,零七碎八占据了近三条车道。
下车问了下,人没事,帮着放了警示标志我就走了。走的时候绕了个U,从紧急停车道才绕过去,那事发现场…幸好刹车,变道绝无幸理。
案例 3
去年八月碰见一对开斗气车的。
那是一个炎热的午后,刚结束一场烦闷的讲课,单位小陈带着我回程。
车开到浦东孙桥附近,高价下的半封闭辅路,两车道,我们在超车道,八十码左右,前方100米一辆K5和一辆出租车在第二车道前后行驶。
天下太平,一切正常。
K5变道意图超掉出租车。
出租车无故压K5车头,K5急刹。
我说:小陈,你慢点,前面当心。
K5再次变道,加速意图超车。
出租车第二次压K5车头,险些相撞,K5被迫再次急刹。
此时K5已落在我们后面,出租车在我们前方20米左右。
突然K5咆哮着加速,从右后方超越我们。
我大喊:小陈,刹车刹车刹车!
K5直接从侧面撞上出租车,估计油门到底了,半个车身直接骑上了出租车顶,出租车猛撞护栏,随即侧倾,两车纠缠翻滚着…
那刺耳的声音…
那堪比好莱坞的音画…
那漫天飞翔旋转的碎片…
刹停之后,眼看路走不成了,于是我们两下车,点了根烟,报警。
踢了踢最近的碎片,是保险杠,离我们车头不到一米。
警 方追击案犯,就是在车头靠近对方中间位置,猛打方向盘,差不多25度插过去撞对方后门位置,造成小角度侧撞的效果,导致犯罪分子方向失控,侧翻等,阻止其 进一步逃窜。在高速路上120公里时速你强行变道,后车撞击,车辆基本上百分之百失控,不论你是qq还是奥迪。车重小中心高的基本上百分之百翻车,死亡率 几乎是百分之百。
开车时候全神贯注,不开斗气车是根本。真的遇到紧急情况,首先是保持方向,踩死刹车,按双闪。除非前面是悬崖峭壁,或者是爆炸什么的你确定你上去肯定死,那就只能转向拼运气保命,否则什么都不要管。汽车设计里面,正面撞击的安全度是最高的。
特别是有些吃饱了撑的在高速上停车,然后突然还开个门,还有小车突然转向的。你一转,人家和没事人一样走了,你不仅危险,还是个事故全责。你减速了,被后面撞是后车全责,猛踩刹车你首先由很大概率刹住了,还有就是存活概率也大大提高了。
这 也 叫 老 司 机?
有 一个小伙伴,号称老司机,前阵子第一次坐他的车,XX市环城高速,限速120,大哥开车动不动抖一下手,搓一下方向盘(估计是想纠正下车道),120的时 候全车跟着晃悠一下,我问:哥你开车不稳啊。他大写疑问,表示他女朋友也这么说,但是一直不知道为啥,我说你玩方向盘干嘛,高速状态下你动一下全车心脏病 跟着犯一次。 然后他注意了后,后几十公里就正常了。开车和坐车在车上感觉是真的不一样,乘客对高速下的突然晃动实际上是十分敏感的,特别你开GL8前面摆一下,最后一 排估计niao都能吓出来。。。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