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人类就有计量时间的习惯,时间看不见摸不到,在时间的科学概念没人提出之前人类就不约而同的想方设法来计量它。远到没有出现文字、数字,甚至语言以前,人类就知道用月亮、用太阳、用遥远的某个恒星的运行周期来记录时间。到了科技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类更是用尽一切手段来更加精确的计量时间。但是无论怎样都是错误的。

目前计量时间的方法主要有机械时,即单摆周期摆动,规定一个周期为一个时间单位,利用周期次数来计量时间长度。原子时,即利用原子内部电磁振荡的周期计量时间。示波器计时,即利用波形中两点间时间间隔来测量时间等方法。但是这些方法的根本原理都是利用他们的周期性来衡量时间,周期性受外界影响越小,他们的测量精度越准确。

事实上这些方法都是人类一厢情愿的,都是主观认定他们是周期性的。换言之,我们怎么知道他们一定就是周期性事件?比如单摆摆动、原子震动,他们第一次摆动、震动完成,我们规定这为一个时间单位。当他们摆动两次、震动两次,我们就认为这时时间是第一次的两倍,也就是记录了两个时间单位。关键是我们凭什么说他们第二次摆动、震动和第一次用时一样长?我们拿什么证明他们就是周期性的?难道仅仅是凭我们的感觉,我们的强行规定么?这显然不严谨!也许第二次摆动、震动比第一次快一百倍或慢一百倍,这一切我们都无法得知。

爱因斯坦利用光来记录时间,但是光速不变原理也是无法绝对直接证明的。目前对于光速不变的证明多是侧面的或者是反证的间接证明法,尚不具备绝对性。至少我们目前还不能明确的解释光是什么。连光是什么都不知道,就来证明它的速度,那么我们证明的又究竟是谁的速度呢?

今天这么长,也许明天的长度只是今天的一半,而我们却什么也感觉不到。一分钟,一秒钟究竟是多长,我们只能规这一刻的一秒钟,下一刻它究竟是多久,我们永远无法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