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火烧了圆明园;与此同时,清廷苦心经营的江南大营再次被击溃,江浙地区易主。俗话说,乱世出枭雄。因为,混乱与机遇,永远是一对孪生兄弟。这一年,对苦命天子咸丰来说,是生不如死的折磨;但对曾国藩来说,却是真正崛起的机会。

清人入关后推行“首崇满洲”政策,千方百计对汉族官员进行限制,不让他们握有军政实权。《清朝野史大观》里有一段话:

“本朝君临汉土,汉人虽悉为臣仆,然究非同族。今虽用汉人为大臣,然不过用以羁縻之而已。我子孙须时时省记此意,不可轻授汉人以大权,但可使供奔走之役云云。”

因为八旗、绿营兵力不足,而且不堪一击,咸丰不得已连续任命了40多个汉族团练大臣,以求尽快镇压太平天国。曾国藩,在1853年1月21日接到协助湖南巡抚帮办湖南团练的命令,从此开始了“书生仗剑走天涯”的传奇之路,打造了一支军事劲旅——湘军。

湘军受到清廷重视,是在湘潭之战后,而这种“募勇成军”的做法也得到咸丰默许。1854年10月14日,湘军收复武昌。咸丰兴奋得忘乎所以,马上下旨任命曾国藩为湖北巡抚,并对军机大臣说:“不意曾国藩一书生,乃能建此奇功。”没想到,军机大臣的一番话就像一盆冷水一样浇了下来:

“曾国藩以侍郎在籍,犹匹夫耳。匹夫居闾里,一呼,蹶起从之者万余人,恐非国家福也。”

咸丰马上想起了不能给领兵汉人以地方实权的祖训,“默然变色者久之”,随即收回成命。促使事情发生根本转折的,是肃顺!

他是整个满洲贵族里面唯一一个看透形势的人,即:只有重用汉族官员,才能挽救大清颓势!其实,对于满族统治者来说,这是个很矛盾的事。不给实权,清王朝在劫难逃;给了实权,中央权威势必衰微。正所谓“两害相比取其轻”,肃顺认为重用汉人乃利大于弊。在他的影响下,咸丰终于意识到重用汉人对维系清王朝安危的重要性。1855年4月13日,在肃顺力挺下,咸丰任命胡林翼署理湖北巡抚,就此吹响了“以汉制汉”的号角,成为他执政后期的根本方针。

1860年,江南大营被第二次击溃后,曾国藩知道局势已发生重大变化,遂在宿松大营召开湘军高级将领会议,商讨下一步的军事策略,左宗棠、李元度、曾国荃、胡林翼、李翰章、李鸿章等悉数到场。

讨论的结果是:湘军仍以安徽为中心,只是稍作调整。

很快,咸丰谕令曾国藩“先行赏加兵部尚书衔,迅速驰往江苏,署理两江总督”。随后,曾国藩向朝廷复奏:

“窃以为苏、常未失,即宜提兵赴援,冀保完善之区。苏、常既失,则须通筹各路全局,择下手之要着,求立脚之根本。自古平江南之贼,必踞上游之势,建瓴而下,乃能成功。自咸丰三年金陵被陷,向荣、和春等皆督军由东面进攻,原欲屏蔽苏浙,因时制宜,而屡进屡挫,迄不能克金陵,而转失苏常。非兵力之尚单薄,实形势之未得也。今东南决裂,贼焰益张,欲复苏常,南军须从浙江而入,北军须从金陵而入。欲复金陵,北岸须先克安庆、和州,南岸则须先攻池州、芜湖,庶得以上制下之势。若仍从东路入手,内外主客,形势全失,必至仍蹈覆辙,终无了期。”

曾国藩并未因两江总督的任命而放弃实施不久的谋皖规划,仍以攻取安庆为职志。因为,曾国藩的战略是:先踞上游之势,再建瓴而下。而且,此时他所统湘军仅万余,面对皖、苏、浙三省的庞大局面,实在是力不从心。

当时蒙古亲王僧格林沁的骑兵威名远在湘军之上,江南地方官也更期盼僧王南下,相关谣言传得满天飞,但僧王的主要任务,是对抗英法联军。在这种情况下,清廷只能按照曾国藩所拟办法施行。

祺祥政变后,慈禧和奕?继承了肃顺的“以汉制汉”政策,命曾国藩“统辖江苏、安徽、江西三省,并浙江全省军务,所有四省巡抚、提镇以下各官,悉归节制”。1862年,又升任曾国藩为协办大学士,并多次强调江浙等处军务“惟曾国藩是赖”。

至此,曾国藩成为清方江南战局的主持者和战略规划者,彻底从边缘走向中心,完成华丽丽的转身。

【评论见仁见智,但真相只有一个:还原最劲爆、最有趣的历史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