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各位有没有听到过《排华法案》,其中的“华”就是指我们华人。那是中国人一个世纪前的屈辱,更是美国人一世纪后的耻辱。

1882年的5月6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所谓的排华法案。那是唯一一次针对某个种群的歧视性法案,很遗憾那就是我们华人。一般说到歧视可能会想到黑人,不过在那时美国从没有通过有关黑人的法案。

San Francisco(三藩市)也就是旧金山,那个淘金热的时期,不少华人前去挖矿。而当时美国西部正在大规模的建造铁路,贫穷的华人被迫参加了艰苦劳动。以至于后来“华人=苦力”这个概念越来越严重,苦力英文coolie也就是中文的谐音。

中国人大都是男人一个人去外奋斗,也给了美国剥削劳动力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美国人认为既然不把家属带来,就意味着不打算扎根于美国,排异思想的最终结果就是排华法案。其中不但要求中国人修建铁路,还严禁于美国人通婚。

直到了1943年,排华法案才被废除。一方面是处于二战的重大牺牲,另一方面就是中国人的行径非常地道。据说战后的美国中教育程度最高的两个人种,一个是犹太人,还有个就是中国人。犯罪率最低,出生率也低,而且部分人群还成为了美国人的model minority,也就是榜样少数民族。

不过废除归废除,却一点也不值得高兴。首先就是这样直接的法案,完全就是对中国的歧视。而且移居美国而被针对的不只是中国人,更有德国人和日本人。德国人即使是被针对也就只有在二战时期,而日本人更好,在2012年前后,美国不但道歉还补偿。反观中国却只有个道歉。

中国被针对的历史已经翻页,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中国的发展,美国人也要为过去的行径开始了负责。《排华法案》是美国历史上仅有的一次全国性其实,是美国无法抹灭的耻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