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有点阅读习惯的投资者,大概知道的故事。

1988年的那个夏天开始,至1989年,巴菲特花巨资买入可口可乐。说巨资,是因为动用了三分之一的资金。

我一喝就爱上它

十年后的1998年,可口可乐市值上涨了10倍,无论是涨幅还是绝对收益,巴菲特收益巨大。

可是,可是,以后的十余年,可口可乐的市值再也没有继续以往的高涨,原因在于可口可乐的销售收入和业绩增长乏力。

可口可乐的估值被双杀不可避免。

我宁愿相信,即便是巴菲特,对持有股票的企业的业绩增长率,也是难以做到正确的预见。

同样的,我也宁愿相信,如果巴菲特能够预见未来十余年可口可乐的业绩增长仅仅只有翻倍,同时,如果巴菲特没有许下诺言(永远不卖可口可乐),巴菲特一定会把可口可乐悉数抛尽的。

巴菲特

可是,巴菲特是言而有信的人,他说了永远不卖可口可乐。巴菲特自己给自己断了卖出可口可乐的路。

我想起了史玉柱先生。

2011年增持民生以后说,三年内不会卖出一股民生银行。

到了2012年,又说,三年内不会卖出一股民生银行。

男人说到做到,远比赚钱更重要。做人第一,投资第三,或许连第三都排不上。

1998年可口可乐销售收入和利润分别为180亿美元、45亿美元,而2015年分别为460亿美元、90亿美元。

期间17年,销售收入增长150%,利润增长100%。

1998年可口可乐市盈率大致在35倍左右,目前的估值大致维持在静态20倍,市值只上升了20%左右。

当然,巴菲特依赖分红,相对于原始成本也可以获得不菲的分红收益,但是相对于市值的权益增长其实是微薄的。

巴菲特

作为普通投资者其实没有必要死磕投资的教条,原因在于美股和A股的市场情绪高低不一。

正是因为A股是极不理性的市场,投资者在能力的基础上适度的利用市并不是坏事。

所谓不想持有十年就不要拿一分钟,指的是投资者要有志在必得的决心和持股的耐性,绝不是已经泡沫了还坚持泡沫。

不达目标,则继续持有,有可能是5年或者10年,但同时会提高合理的收益预期。

这才是一种投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