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我之前一直以为这个系列上中下就能完成,但昨天写完下之后总感觉还是差了点什么,于是今天给大家补上一个终好了。
在许多信仰者看来,信仰上帝是一件纯理性的事,不过也有部分信仰者认为我们只能通过某种特殊的神秘体验来感觉上帝。但无论你是否信仰上帝,内心一定都会预设了某一种关于上帝的观念。因此,“一个人信仰什么”和“一个人不信什么”本质上是一个问题。
在13世纪的托马斯·阿圭那看来,一切事物都是由其他事物产生或创造,因此会存在一个第一因,而上帝就是宇宙从无到有的原因。而英国哲学家威廉·佩利认为,这个宇宙被设计的这么精妙,只有智慧的上帝创造了他。
11世纪的修道士安瑟伦提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本体论论证”。在他看来,我们只能将上帝想象成一个无限和最完美的东西,而除了“存在”具有其他任何完美的属性都是不够完美的,因此完美的必然存在。但著名哲学家康德确认为,信仰上帝在理性上是必然的。因为只有一个具有道德特征的上帝才能来帮助我们惩恶扬善,伸张正义,不然我们的一切道德感和正义感都是没有基础的。
法国哲学家布莱斯·帕斯卡提出过一种赌注。如果我们信仰上帝而他存在,那将会获得无穷的快乐;如果信仰却不存在,那最多也不过是错过某些享受罪恶快乐的机会;但如果我们不信仰上帝而他存在,那我们或许会享受到某些罪恶的快乐且遭受永久的惩罚。如果我们不信仰且上帝不存在,那当然没有什么问题。但这几种情况下,最好的情况当然是选择去信仰。
但对于克尔凯郭尔来说,他并不需要证明上帝。一个人如果经历过那种能够感受上帝的神秘体验的话,那他一定会对上帝深信不疑。
“怀疑不是信仰的反面,而是信仰的一个要素。”——保罗·蒂利希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