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西藏的风俗文化,有很多是我们不能理解的,比如说,藏藏同胞为什么不吃鱼?追鱼这个有趣的问题,小编今天专门做了一下研究。

藏民不食鱼最早是出于南宋时期吴曾的笔记小说《能改斋漫录》,其实藏民吃鱼或者不吃是分区域和年龄的,如甘肃的藏族,在甘南黄河首曲玛曲以前有水葬的习俗,人们认为黄河里的鱼吃了人肉,是人变的,所以有所忌讳。这个观点不一定准确但是传播最广。

而最近考古曲贡遗址时,发现大量的鱼骨及捕鱼工具,可以证明早期藏民是有捕鱼、吃鱼的行为的。另外在西安等地很多饭店叫做藏传秘制烤鱼。农区一般吃鱼,牧区一般不吃鱼。年轻的一般吃鱼,年长的一般不吃鱼。

所以猜测藏民不吃鱼的主流观点为:

1、牧区不屑实用低热量食物

部分高原鱼类内脏有毒,误食或烹饪不当易引起食物中毒,而且高原鱼类肉质紧实,脂肪较少,相同单位重量能提供的热量远远少于牛羊肉,藏民不屑吃,认为只有家里没有牛羊的藏民才吃。

久而久之变成了一种社会文化,认为吃鱼是低贱之事,所以不爱吃鱼。吃鱼的人少,大家不会烹饪,久而久之,鱼类便从藏族人的食谱中消失了。

对于这种解释,看似很有道理,但是藏族也不吃马、驴、狗等。所以只能算是藏族人不吃鱼类水产的间接原因。

2、宗教信仰不造杀孽

藏族是全民信教的,在佛教以前,藏民信仰苯教。苯教有一神灵,名为鲁神,信徒们认为鱼乃鲁神的象征之一,认为吃鱼会招鲁神的报复,所以信徒们不吃鱼。

后来佛教盛行取代苯教,流行放生,一般是放生鱼类。

所以藏民认为重新捕回放生的鱼会造杀孽,也就是所谓的藏族不杀生说法的由来。所以为了少造杀孽,尽量不吃鱼,吃牛肉。杀一头牛可以很多人吃饱了,杀一条鱼不够一个人吃的。(高原鱼很小)

3、水葬也是主要因素之一

另外有人说,1958年鳇鱼救命的说法。当时鳇鱼养活了半个青海省的人,后人为了感恩不再吃鱼。

所以如果身边有藏族朋友的要注意一下人家的风俗,当然了年轻的藏族朋友,水产海产可是十分美味的!建议不要拘泥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