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发动攻击,使自己在新的维度,减少对手而且保持科技领先,那么为什么不直接全宇宙降维。了解这点后,不应该直接发展自己的一维技术么?
《三体》中歌者为什么不直接向所有空间发动降维攻击?
1, 不敢。万一打击到老大,被反打击怎么办?歌者文明并不是宇宙中高等级的文明,充其量就是中层而已,还有很多更高的文明,例如能给进行宇宙小喇叭的文明。我们打个比方,宇宙是一家公司,歌者仅仅是巡视员和清洁工而言,上面还有部门经理,总经理,董事长更高阶的主管或者文明,人类只是公司地上的蝼蚁,三体文明也只是宠物级。
2, 不能。没有这个能力。降维打击也必须遵守宇宙质量不变原则,降维也需要能量。太阳系对于我们很大,但是对与银河系而言,太阳系小到我们地球上的一粒尘埃大小都不如。歌者的文明状态,也应该是仅仅掌握到了对一颗恒星进行降维的水平。没有这个能力对星系级进行降维打击。顺便说一下,银河系对我们很大,在宇宙全景图中,你那放大镜都找不到。
3, 不想。歌者清理宇宙低等文明的目的是消灭竞争对手,给自己留下生存空间。降维后三维空间都消失了,大家都没有了,对歌者也没有什么好处。这就是歌者使用二向箔进行降维打击也需要向长老会申请的原因。类似于我们打仗,更多的是占领资源,而不是毁灭到一无所有。
歌者对太阳系进行降维打击,主要是,人类文明对于他们而言太过低级,没有占领价值。如果遇到有占领价值的文明,歌者也会占领并抢夺资源的,说不定还会迁移过去安家落户。
三体里有一段闯入四维空间的情节,四维空间就只有零星的一点的,也在逐渐三维化,说明高维空间的文明作死,战争不停的用降维手段。最后到了三维世界,歌者二向箔打击三维低等文明时候,毫不顾忌,而且说这东西也不止用了这一次了,说明三维中还有类似歌者的高等文明也用,反正别人用了,慢慢三维空间也是个死,自己不用白不用,至于为什么不乱用?很简单,你滥用了,其他高等文明也胡几把用,到时候很快就二维化,人家歌者也想多过几天三维空间的好日子。
首先,歌者并不是最强大的文明,他们母世界的战争并不顺利,甚至他们准备和敌人同归于尽,对,母世界二维化!其次,根据关一凡的描述,宇宙的世界大战很是暴露,一旦能够把自己改造成为低维度生物,他们就会毫不犹豫的发动降维打击!第三,可以推断出,这个歌者的清洁工他的主要任务是清理低纬度的文明,从而保持自己文明在低纬度化的生存优势!还有,对于大神级文明而言,他们的防御手段更是变态,在恒星密集处,制造出绵延亿万光年的星际长城,即是低光速黒域,无论是什么手段,进去就别想出来!总之,歌者不是不想瞬间把宇宙二维化,而是正在做,只是做得很慢,很难!最后,三体这部文学作品,看完了我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颠覆了我的三观!对于人性,有了更加不可理解的认识!
PS:易五月作品,禁止转载!(图片来源网络)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