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知道,《红楼梦》中的贾政有五个子女,早丧的贾珠,进宫的元春,最得宠的宝玉,都是王夫人生的,而探春和贾环,是其妾赵姨娘生的。
按照那个年代的规矩,妾只是生育工具,她就算生下的子女再多,这些子女也只能称呼正室为母,而称呼自己的亲生母亲为“姨娘”。而在《红楼梦》中,母亲则统一用“太太”代替,贾琏称呼邢夫人为“太太”,贾宝玉、探春也都称呼王夫人为“太太”。探春对自己的生母赵姨娘,则称为“姨娘”,这在书中不止一次的提到。
比如五十五回《辱亲女愚妾争闲气 其幼主刁奴蓄险心》一节中,赵姨娘因为兄弟赵国基的葬礼时,探春赏了二十两银子,而忿忿不平,来找探春算账,探春道:姨娘这话说谁?我竟不解?谁踩姨娘的头,说出来,我替姨娘出气。
第六十回《茉莉粉替去蔷薇硝 玫瑰露引来茯苓霜》一节中,赵姨娘因为芳官骗了贾环,来和芳官pk,探春赶来劝解,也道:这是什么大事?姨娘也太肯动气了。我正有一句话要请姨娘商议。
虽然探春不承认自己的亲娘,但是她的这种做法却是合乎当时的礼法的,我们不能用今天的眼光去指责过去的事情。
可是,她同父同母的弟弟贾环,却称呼赵姨娘为“母亲”。第三十三回,金钏跳井死了,贾环带着几个小厮一阵乱跑,正撞到贾政怀里,贾政大怒,喝令小厮:快打!快打!贾环吓得骨软筋酥,慌忙跪下说明自己乱跑的原因:父亲不用生气……我母亲告诉我说,宝玉哥哥前日在太太屋里,拉着太太的丫头金钏强奸不遂,打了一顿,那金钏就赌气投井死了。
这段文字中,“太太”依前例,指的是王夫人,而“母亲”,则毫无疑问指的是赵姨娘。那么,贾环为何违背了当时的礼教,称呼赵姨娘为“母亲”呢?
三顺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贾环是赵姨娘带大的。
第二十回,贾环和莺儿赶围棋作耍,输了钱,便哭了。宝玉道:大正月的哭什么?……到招自己烦恼,不如快去为是!贾环听了,只得回来。赵姨娘见他这般,又骂了他一顿。这就说明,贾环回去,回的是赵姨娘的屋子,他和赵姨娘是一起起居的。而探春,则在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的时候,提到“因史老夫人极爱孙女,(几位小姐)都跟在祖母这边一处读书”。不一样的生活环境,早就他们对自己的生母不一样的态度。
在赵姨娘的心目中,自己生的就得管自己叫“母亲”,管自己的弟弟叫“舅舅”。因为赵姨娘带大了贾环,所以她的这种观念也影响了贾环,贾环称她“母亲”,也应该是她平日的教导。
而对自己没有带过的亲生女儿探春,她虽然也坚定不移的认为自己是她的“母亲”,可是这个女儿却从来都不肯认账。所以探春才会在赵姨娘说赵国基是自己的舅舅时,气的哭了起来:谁是我舅舅?我舅舅年下才升了九省检点,那里又跑出来一个舅舅?我素习按理尊敬,越发敬出这些亲戚来了……
按照当时的礼法,探春没有错。然而就算赵姨娘愚昧无知,可是看着不认自己的亲生女儿,想必赵姨娘心中也是无限悲凉。
这一切,只能说是那个时代的悲剧。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