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口井,有三百年历史。
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信了。因为这里原来是祠堂,而建祠堂立的两块石碑,如今还在呢!
一块上面写着建祠堂的过程,一块是捐款名录。时间,在清朝康熙年间,距如今,三百年左右。这口井,在当时就有了。
也许北方的朋友看到这口井,会很奇怪,这是井吗?这么浅?
不错,它真是井,一米多深,底下靠右,有个进水口,应该是接连阴河。淘完井之后,一个晚上,便会沁满
不会溢出来——特大暴雨除外——一般的雨,落到井里之后,我怀疑,多余的水被压回阴河了。井一年要淘几次,确保干净。
井里会养几条鲫鱼,红的,白的都有。一是为了观赏,好看;二则,鱼能清洁水里的小虫;三则,怕有人下毒。防人之心不可无。一两百年前,祠堂还被人纵过火呢!
淘完之后,洒些石灰,消毒杀菌。到了大年三十,清冽的井水人见人爱,来拜年的亲戚总要说,方圆几十里,就你们这口井最好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