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哥们问,自己好不容易走上副职岗位,却因为以前的领导是甩手掌柜,不喜欢带人,平时干活都是自己摸索的,现在走到班子成员的岗位,感到很吃力。
这哥们挺实在,实际上完全没有必要这么紧张,难道没听李鸿章说过“世上最容易的事,莫过于当官”?
管理学上有个彼得原理,就是说当你在某个岗位上胜任后,组织会把你提高更高一级的岗位,刚开始自然不胜任,然后再胜任,然后再提拔,直到你不能胜任、失去上升空间。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有所不适应是很正常的,因为毕竟是从执行者变成了管理者,有一个转变的过程。
其实,当副职是毕竟容易的,有人这样描述副职的生活,“当官要当副,当副别当常务”。
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作为副职,有面子、有位子,不要干活,但可以享受相应的待遇。
为什么不当常务呢,因为一把手习惯于依赖常务,把很多工作包括风险都转嫁给常务头上,这是所谓不当常务的原因。
如果一把手见到你工作积极性这么高,为了工作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肯定高兴得做梦都是笑的,终于碰上一个能够给好好拉套的厚道人了。
因为,在一个班子里,作为副职,有时候不从中间祸害事,对一把手来说就烧高香了。
但是,我们的问题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立足于解决问题,具体到这哥们的问题,我倒觉得可以这样试试。
一个是不要压力太大。
有这样的想法,本身说明哥们就是个好青年,再一个,世上的事有多难?原子弹都造起来了,何况简单的工作上的事情。
当然,如果你在体制内,可能会遇上拆迁、维稳这些难题。
实际上,拆迁在一些地方好像是天大的事,其实在发达地区都是他们玩剩下的东西,他们都有自己的法宝,可以学习一下,有些地方不是“一指无”吗,人家拆下来你也能。
再说维稳,实际上就是和那些缠访闹访的斗智斗勇,如果领导不支持,唯一的办法就是耗和情,不过也都挺过来了不是?
如果不在体制内,可能业绩压力大些,但是别人能做下来的,自己也可以。
当然,作为副职,如果想干好,也不容易,因为大家都知道,公司里谁说了算,副职只是配角。
再一个,副职拥有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领导再刻薄些,或者有厚此薄彼之心,那就更难过了。
所以,头一个,是得有领导的支持。但是,如果碰上一个比较扯淡的领导,你再装孙子他也不给你机会,那也没办法。
当然,对于削尖脑袋想往上爬的领导们,一般来说对于一心工作的同事还是比较支持的,否则他没有资本 再进一步。
有了支持,就是琢磨领导喜好,有的领导事无巨细,喜好操控一切,那就早请示、晚汇报,多多沟通就是了。
如果有的领导是结果导向型的,那就不要整天婆婆妈妈地围着他转。
然后,就是对自己分管部门的管理了。
既然是管理,就得有管、有理。
所谓管,就是让他知道需要对谁负责,对他们的工作,甚至生活做好指导,如果你分管的部门一再出漏子,领导会认为你的掌控力不行。
所谓理,就是定期和他们沟通,毕竟他们是干活的,你只是一个协调人,更多的还得依靠他们来实现自己的目标、业绩。
所以,要照顾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工作、生活中的难题,通过联络感情来提高工作积极性,瑞环同志不就说过,领导的作用就是把人的积极性鼓捣出来、发挥出去。
其他的,作为副职,在管理上如果遇到问题,可以和其他班子成员交流,而且,和副职的交流你会发现,里面有很多有意思的事。
我是常在机关应答人,常在微信公众号“小机关里的大机关”(yueyangdehua)里等你聊天。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