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文

认识她之后,我才意识到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样一种病,我管它叫“爱情受虐症”。

在很多大人眼里,觉得她不是一个好姑娘,用我妈的话说:不像正经人家出来的姑娘。但和她熟了你就会发现,她只是大大咧咧而已,甚至有点缺心眼,心绝对不坏。

我第一次见到她,是在小学,她大我一个年级。那个时候我还在老家上学,夏天容易缺水,所以每到晚上,学生提着桶去水井边排队打水的情况已成为常态。那天她插着腰,站在水井边大骂一个插队的人,气势汹汹,没有一个人敢上前。

我想:这个人好可怕。后来听说她在班上睡觉不听课,甚至和老师对骂,已是基本放养状态。

多年以后,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和她熟了起来,说起第一次见她的印象,她把一杯水喷了出来,哈哈大笑。

她初中没毕业就出学校了,她说反正听不懂,在学校难受得很。那些年,她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地方打工。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她已打工10年,存款为零。

事实上,我和她老家隔得很近,后来才知道家里大人之间是相互认识的。妈妈说,她太不让她父母省心了,介绍的人都看不上,不知道她要找什么样的?

后来,她父母总算知道她喜欢什么样的了。为了这个男朋友,她的父亲嚷嚷着要和她断绝关系,她不管,一个人偷偷跟着那个男生跑了。

她喜欢人的类型一直让我无法理解,她谈过不少恋爱,我知道的就有4个。我形容她是有“爱情受虐”倾向,每一个对她好的男生,他们都不会长久,她说一点意思都没有。

她父母给她介绍的类型也都是那种顾家老实的好青年,奈何她一个都看不上,见一次面后就不理别人了。

直到她遇到了她现在的老公。这个男人用她父母的眼光来看,劣迹斑斑:大她8岁,无钱无存款,有赌博和混社会的前科,脾气不好等等,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还有更坏的一些东西。

就是这样一个人,她和他私奔,结婚,婚后的生活过得鸡飞狗跳。

她说:没钱的时候,他们两个人吃了一周的泡面。

那个男人很懒,没固定工作,后来去了工地,她也跟着去了,刚开始是煮饭,后来也跟着一起干了。她说:她已经晒得很黑了。

她说:他们昨天又打架了,男人把家里的锅碗瓢盆全砸了,没钱去买了。

她说:那个男人没有生育功能。

她说:借我500块钱。

......

我愕然,她当初一个人的时候过得比现在好很多倍啊,她嫁给任意一个当初相亲的人,生活也绝对不会是这个样子啊。

我说:你干嘛不走呢?

她说:他说我要走,他会追到我家去打我的,还有我的家人。

我知道这不是最根本的原因,她要真想走,绝对能走掉,她父母和弟弟也不会坐视不管的。她说她怎么也不会想到把生活过成了这个样子,这一切都是她自己作的。

她什么都知道,可就是不离开这样的婚姻,这样的人。

她上学得晚,虽大我一个年级,却大我好几岁,再过两年她就30岁了。我一直以为那些只有在青春期才会出现的叛逆和任性,已快30岁的她依旧没有走出这个怪圈。

直到现在,她依旧是我最看不懂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