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疑似出现生物遗迹,火星惊现水资源痕迹,火星······“火星”已不再是罕见之物,通过媒体报纸,网路等等不断地进入人类的生活,甚至有科学家已经表明在13年后就能实现移居火星。
我们都知道,星际殖民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同时也希望借此去感受宇宙之外的世界。科学家已表明能够移居火星,那么当第一个定居点建立在火星上时,该如何管理人类?
换句话说,就是一群资本主义的美国人和一群社会主义的中国人都来到火星,该用什么体制管理他们,是资本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当然,科学家终归是科学家,这些也只能依靠政治家。
这不,就在最近,一个来自美国西雅图的研究院发布了一篇论文——《火星主权的务实途径》。这篇论文综合《南极条约》、《外层空间条约》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三个条约,得出任何国家都不存在任何理由独占天体,而是需要建立火星政府并授予权利。但是这个政府权利并不是无限大,而是会受到制约,而且政府必须秉行造福人类原则,不得存在公私不分。
无论什么条约,对于人类而言,缺乏为人类提供氧气的大气层而不得不使用人工制备,呼吸的权利便格外重要。人口众多而氧气不足,只会造成混乱的火星生活,故此,火星政府要尤为注意自由呼吸权的重要性。埃隆·马斯克,一位致力于移居火星的开拓者,就表明火星政府必须建立民主制度。因为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免腐败现象,但是也有其他思想者反对,认为初期殖民需要强劲手段,民主制度做不到这种效果。
最终结果如何,完全没有定论。且不论这制度,就说移居火星还未实现,虽有科学家表露,但也是众说纷纭,就算是实现了移居,这制度问题也会是船到桥头自然直。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