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场上曾经有句俗语,“见面喝一斤,必是解放军”。这反应出一段时期内的部队酒文化。人们普遍认为,我军不但能打仗,还特别能喝酒。但现在这个说法行不通了,因为部队开始全面禁酒了。
酒和军队似乎是一对分不开的“密友”,据史料记载,两千多年前的秦军在统一六国的战争中,上阵之前都会喝上一碗“壮行酒”。据说喝了之后对疼痛的反应变迟缓了,胆子更大了,作战更勇敢了。
到了汉代,汉武帝在接到骠骑将军霍去病大破匈奴的捷报之后,赏赐的物品中就有御酒。因酒不够喝,霍去病将酒倒入一眼泉水中,和全军将士一起开怀畅饮“酒泉”,这个地方后来就被叫做“酒泉”,即今天的甘肃酒泉。由此可见出征喝壮行酒,凯旋喝庆功酒,是军队自古就有的传统。
一直到了现代,我军仍保留着这个传统。如四十多年的南疆战争,一些敢死队上阵之前,每人喝一大碗白酒壮行。有人担心了,万一这中间有人酒量不行,一大碗喝下去就醉了,还怎么完成任务。或许有人会不屑得说,喝碗酒都不行,还怎么打胜仗?
的确,会喝酒才能打胜仗的说法一直都有市场。酒精的刺激会让人精神麻痹,胆子变大,对疼痛的敏感度降低。在不需要精确操作的年代,出征前喝点酒是可以提升士气的,但现在大量的高技术武器装备,都需要操作者保持绝对清醒的头脑。
现代战争,是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是信息化的战争。大量的技术兵器需要操作者思维清晰、反应敏捷。喝酒会降低人的反应速度,让人动作迟缓。你能想象一个飞行员微酗的驾驶战机上天吗?你能想象一个雷达操作员醉眼迷离的盯着屏幕吗?你能想象一个空降兵出舱前喝得面红耳赤吗?你能想象一个指挥员喷着酒气在指挥中心里指挥作战吗?“能喝酒才能打仗”的说法早已过时了,它只会给战士的战术行动带来极大的风险。
“壮行酒”不能喝了,那平时呢?庆功酒呢?也都不能喝了。要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军队,全面禁酒是势在必行的,全面禁酒是时代发展的需要。
早在2008年,空军就率先颁布了《空军部队从严控制饮酒的规定》,《规定》中明确规定:“凡工作期间违规饮酒者,干部给予撤职处分,士官给予取消士官资格,士兵给予记大过处分。”可谓相当严厉,四年后新的禁酒令向全军推广。
禁酒令的内容包括“禁止工作日(周一零时至周五二十四时)饮酒”、“禁止遂行任务期间喝酒”、“禁止任何时机场合酗酒”、“禁止基层节假日会餐喝酒”、“禁止聚众到地方饭店喝酒”等十多个方面,可以说在新规定下,我军战士已经没有时间和场合是能喝酒的了。这是军队的进步。
事实上,不光我军意识到这个问题,美俄等国军队中都有严重的酗酒问题,尤其是俄军。由于气候寒冷,喝烈酒可以御寒的说法使得伏特加在俄军中成了必须品。二战中苏军就要保证前线战士每天能喝到100克伏特加,但实际上绝大部分人每次都喝了300克以上,军中酗酒成风。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俄军先后6次禁酒,但均以失败告终。军队需要令行禁止,这样连禁酒能难以执行到位的军队,其战斗力实在令人担忧。通过这小小的比较,就可以看出我军纪律之严,这或许就是我军战无不胜的保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