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战争初期,日本和美国在太平洋战场硬碰硬,打的丝毫不落下风,在东南亚甚至把英美荷法等西方殖民军打的落花流水。但战争没打两年,日本就开始盯不住,很快就被美国打的和狗一样。那么公然向美国叫板的日军为何没两年就被打回了原形?
第一,日本虽然忝为列强,但和西方工业强国比实力差了一大截。早在1937年日本就已经全面开动战争机器,已经进行了全面的军事动员,日本的国民经济和资源都向军事倾斜,所以造成了日本军力的急剧膨胀,缩小了和美国的差距,其实只是打肿脸充胖子,和当时的美国仍然没法比。当时的美国仍然奉行“光荣孤立”,置身于世外,国家根本没有要开战的迹象,任由日本胡作非为。说白了,只是美国没必要和一个疯子傻子较劲。因为美国根本不用使用军事手段,只用经济制裁就把日本逼得狗急跳墙,这就是两国的巨大差距。
第二,日本的强大主要限于军力,而且主要集中在海军上。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把主要资源和精力都放在海军建设上,经过几十年的全力发展,日本海军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所以海军纸面上的数字和美国差距不大,但真实实力和美国还差得远,尤其是战争潜力上。说白了,日本的海军是攒出来的,而美国的海军是爆出来的。太平洋战争中日本造一艘航母,美国能造十艘,日本打一艘少一艘,美国越打越多。日本表面上看似强大的军事力量,其实根本无法掩饰和美国在资源及工业能力之间巨大的鸿沟!
第三,日本在二战初期的胜利主要是在中国战场和东南亚战场,对手是落后的中国军队和三流的西方殖民部队,所以日本打的顺风顺水。在太平洋战场上,日本靠着偷袭也取得了暂时的优势。由于当时英美苏的主要精力都在欧洲战场,无暇顾及日本,所以让日本狠狠的嘚瑟了两年。等到德国开始走下坡路,美英苏腾出手来,毫不费力的就收拾了日本,把日本打的和狗一样。美国在太平洋一只手就把日本掀翻了,英国在东南亚把日本打的抱头鼠窜,苏联在东北把日本打的一溃千里,连中国军队都能在战场上和日军硬碰硬。说白了,就是美英苏看不上日本,根本没把日本当盘菜,日本也就欺负欺负亚洲落后的农业国,当英美苏开始认真的时候,他们用业余时间就把日本给办了。不是日本有多厉害,是日本的对手太菜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