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allst Bear
我们在商学院学过 “deal making”,当中有一条核心原则,就是利用“交换”达到“双赢”。什么意思?就是用自己“多”的东西去跟最“缺”这东西的人交换来你缺的东西。 如果用你最多的东西去找一个同样也有很多这个的人去交换,还换个P啊?你的“强项”人家不稀奇啊!所以题主这种在商学院 case study 是会被当做“愚蠢企业家”来批评的典型。
换言之,如果你自己个子高,就可以考虑找个子一般高但有其他优点的; 如果你事业很好,你就可以找个事业一般但是贤惠会持家的。
互补的家庭往往比“硬刚”的家庭容易玩得转 (注意,高富帅配矮穷肥不叫互补!那叫脑子进水。 互补是指双方各有优势,组合起来达到共同利益最大化)。
可惜大多数女人都有一种“正比”心态,自己哪方面强,就要求对方按比例更加强。 你1米75,就要求男方1米88(否则怎么穿高跟鞋啊);你年薪百万,就要求男方年薪两三百万;你自己是北清复交,就要求男方是常春藤。
这就麻烦了。这种心态有3个致命缺陷:
1. 对方达标的机率大幅降低,1米88的男人有几个?我告诉你,现实生活中,没几个,而且很可能也是歪瓜裂枣(对,网上很多,高个,好警察,大胸,好公务员,好医生,全都在知乎上)。但是,身高中等偏上,但是有些其他优点的人(比如脾气好),就相当多了。 为什么?恰恰因为你自己的身高已经在金字塔顶部了,要求“正比”就把男方逼到金字塔尖尖上去了。
2. 优点的重叠,边际效用递减。比如说你有个大房子,然后找个有更大房子的老公。你晚上每隔两小时起来换个卧室继续睡么? 如果你去找个又帅脾气又好又缺房子的男士,不是爽呆了么? 户口也一样啊。一个人有户口,就可以从买房,孩子落学校等等方面有解了,你要那么多北京户口干嘛啊?又不能吃。 再直观一点,如果你是个医生,你觉得是找个更优秀的医生比较好,还是找个优秀的律师(或者厨师,会计师,等等)比较好?
3. 你本来的“优势”一下变成“劣势”了。年薪300万的男士,更需要一个大美女,还是更需要你那100万?比如说你本来是清华的,可非要找个常春藤,结果你在家里一不小心成“学渣”了,你说你冤枉不冤枉啊!
关键词:
1米75女可以找1米78的,年薪百万女可以找年薪五六十万的,北京户口女可以找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南京天津户口的,不是去找侏儒和社会底层的月薪2K的屌丝,和出身偏远山区农村的(个别知友另开炉灶号称“互补理论”就必然等于找凤凰男并且必定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
@Falcon Leo
我已经特地为你把红字从20多号扩大到100多号了。你还要继续歪曲事实不?)。
因为大多数优点都是“纺锤形分布”。你自己强,意味着已经靠近纺锤的尖端,是“少数派”,再往顶部走,就属于强求了。
就跟高考一样,你数学已经是95分的水平(百分制),你为啥非要玩了命的考到99呢?你把英语什么的弱项从65分拉到82分不是爽很多么?
像你这个情况,还不如找一个没房没户口的好脾气贤惠大帅哥,何苦跟有房有户口的本地丑男死磕呢?
我知道,你“就是咽不下这口气”。我明白。那你就继续跟有房有户口的本地丑男死磕,往死里磕。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