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单
展开全部1天

前言

首次进藏,沿途小记,

自娱自乐,老鸟勿喷。

出发时间/2017-09-30

出行天数/26 天

人物/家庭出游

人均费用/11000RMB

时间:2017.09.30--2017.10.25

实际路线:北京 -- 兰州 -- 西宁 -- 青海湖★ -- 茶卡盐湖★ -- 都兰县 -- 格尔木(胡杨林★) -- 昆仑山口★ 可可西里★ 唐古拉山口★ -- 安多县 -- 当雄县 -- 纳木错★ --拉萨(布达拉宫★ 大昭寺★ 文成公主★ 羊卓雍措★) -- 林芝县(南伊沟★) -- 鲁朗小镇★ 通麦天险★ -- 波密县 -- 米堆冰川★ 然乌湖★ -- 八宿县 -- 72拐★ -- 左贡县 -- 觉巴山口★ -- 芒康县 -- 盐井县 -- 德钦县(飞来寺★) --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 -- 虎跳峡★ -- 丽江(束河古镇★) -- 泸沽湖★ -- 大理古镇★(洱海★ 喜洲古镇★) -- 雅安 -- 汉中 -- 西安(回民街★ 大雁塔★) -- 壶口瀑布★ -- 北京

交通方式:自驾

思域十

人员:一家四口

我媳妇(神的孩子)

我(神的姑爷)

豆豆

妞子

D0 2017年9月的某一天

媳妇突然跟我说:你知道吗?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

我一听就蒙了,心说:那你是神的孩子,我就是神的姑爷呗?

结婚这么多年,没听说这个事儿啊,不过既然现在知道了,这万里之外的“老丈人”还是应该去拜会一下的。

当即决定,十一出发。

家里两个毛孩子,豆豆九岁,妞子八岁,长这么大从来没寄养过,不是说寄养有什么不好,只是我们已经习惯带着他俩满世界疯跑,所以此行只能选择自驾了。

说干就干,查攻略,写路书,列清单,采购物品,向领导请假,时间紧迫,操练起来。

大多数攻略上都不建议自驾小客车进藏,思域十的底盘比一般轿车还要低一些,我们只好订了一辆途观,当时计划的行程是9月30--10月16,租车费用一共是9300多。

兵马未动就先扔进去小一万块,心疼归心疼,但一想到不用拖咱自家车的底盘了,心里多少也算踏实一些。

临出发前四天,偶然在网上看到一篇帖子,提到开着租车公司的车进藏会被检查站处罚,轻则罚款5000-30000,重则扣车扣人。。。

看完当时就慌了,赶紧给租车公司打电话确认,不料客服妹子完全不清楚情况,又辗转跟西藏交警大队,运管局,车管所,安检站,旅游局,进行了多方验证,一大通电话打下来,结果还真有这么回事。

原因是由于租车公司的车辆行驶证,“所有人”一栏写的是公司,但“运营性质”一栏又填的非运营或租赁,所以按规定,这种车理论上必须办理“交通运输证”。

市面上所有租车公司的车几乎都没办这个证,全国可能也只有西藏地区会检查这个证件。。。

当然,在藏区如果查到就会处罚,今年还是严查,后来事实证明检查率肯定是100%(租车公司说50%不能信),没有侥幸一说。

(租借个人的车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

其实这几天查攻略看到,还是有不少自驾着小车进藏的前辈,记得媳妇还给我发过两篇开新思域进藏甚至上到珠峰大本营的游记。

还有一个北京哥们儿开着兰博基尼也上了珠峰!虽然人家有一个维修车队跟着,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不过榜样的力量仍是无穷的。。。

遂退订了途观,决定就开着咱家的小思域,入藏!

出发前的最后一件事就是给车做个保养,顺便加装一个钢制的底盘护板。

现在看来这实在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

新思域的自带底盘护板是铝制的,听说是因为东本有一个什么发动机沉降技术,大概意思就是说如果出了严重的车祸,发动机会自动向下沉降,而不是向内被怼进驾驶舱里。

不过这个铝制的小板板。。。

真是不结实,轻飘飘的

原厂钢制底盘护板

这硬度,杠杠的

真特么硬气!~ 也甭管什么沉降不沉降了,我也不开忒快了,先护住发动机和油壳再说吧您呐。

小提醒:

1.租车公司的车是不能开进西藏的。

2.建议有打算进藏的小车都加个底盘钢板,实在是太有用了,SUV一样拖底。

3.各种油桶不可以带入西藏,查到可能会罚款,我们的路线也不需要备用汽油。

4.出发前几天最好吃上红景天,成药,泡水喝,都可以。

20170930 D1 北京-兰州

起点:北京市

途径:无

终点:G20吕梁市 吴城服务区

路况:G5京昆高速-G20青银高速

住宿:车里,睡袋,费用无

费用:高速费30+110

媳妇30号上午还要上班,等她回来我们四个吃饱喝足,下午三点半正式出发!

不过刚把车开出小区就又饿了。。。出京前再最后采购点零食,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国庆期间高速免费的规则是,驶出高速收费站的时候,只要在十月一日零时以后就不要钱。不过由于省界之间也有收费站,所以我们决定先花点高速费出了北京再说,毕竟在北京堵起车来可不是闹着玩的。。。

空空如也的后备箱

装上了:厚衣服,玻璃水,备用机油,车辆急救包,睡袋,饮用水,防滑链(没用上),氧气袋,雨具,备用生活用品,药箱,备用鞋,拖鞋,三脚架(没用上),登山杖,还有一箱子好吃的。。。其余放不下的东西,就塞在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之间,这布局是相当的合理,谁设计的,真佩服他。

准备了一些干粮,足够的红牛和好吃的碳水还是有必要的,但请忽略那些辣条。。。它们只是偶尔调剂一下味蕾而已。

这是刚出门的样子,其实大家对于未知的旅程都是一脸懵逼。

虽有壮志雄心,但吃货的身体还是很诚实的,一出小区就他么纷纷表示,饿了。。。稻香村,一手店,再采购一点小零食好了(嘴馋)~~

假日前夕出发的还是有点晚了,开始稍微有点堵车,不过很快就顺利开出了北京界,心情舒畅,换班儿开一会儿。

妞子对我很不屑。。。你才开多一会儿就累啦?

在服务区看到有高手。。。顶着帐篷玩。

出发后的第一顿正餐

一路西行,时间接近晚上12点,我们按计划准备夜宿服务区。

高速公路的服务区是非常好的落脚点,安静,平稳,有保安,有监控,能洗漱,有厕所,有热水,只需注意车窗留好缝隙,然后往睡袋里一钻,一切安好。

豆豆还不太习惯住在车里,前半夜一直坐着非要给我们站岗,好说歹说才卧下,外面一有动静又站起来警戒上了。

其实我也睡不着,只能慢慢适应吧。不过这时候我敬爱的媳妇大人和小妞子,早已昏睡多时,梦会周公去了。

赶路虽然辛苦,但我还是挺享受这个过程,旅行目的地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一家人在一起相互陪伴,而且我相信这将会是我们老去之后,最美好的回忆之一。。。

小提醒:

1.食物和水还是很重要的(始终保持车内不低于半箱水是我给自己定的下限)。

2.临近假日,比别人提前半天出发是非常明智的决定。

3.如果错过宿头,可以在高速服务区或者县城的医院停车场过夜。

20171001 D2 北京-兰州

起点:G20吕梁市吴城服务区

终点:兰州市

路况:G20青银高速-G2012定武高速

住宿:兰州的民宿客栈,环境不错,230/天,公共卫生间,老板是一个挺帅气的年轻人

费用:加油费170+220,住宿230

夜间外部温度还挺低的,不过车里的一家四口连呼带吸,温度倒也足够,根本不需要开空调。

清晨起来车上一层露水。

服务区的包子还是不错的。

再次换班。

第二天基本就是在赶路,一路也没什么景色好看,就没必要多上图了。

沿途的空气都不太好,除了我一个有点咳嗽还有点累,大家状态都很好,基本上一路无书。

傍晚到达兰州市,路上打了几个电话想订个落脚的地方,当然大部分宾馆旅店民宿都是拒绝携带宠物的,大城市嘛。

不过无论走到哪儿,总会找到不介意带狗入住的商家,多试几次一定会有结果的,不要怕被拒绝,买卖不成情意在,问一问情况又大不了你小不了我的,对不?

想带毛孩子出来玩,就不能怕麻烦,这该是做父母的基本素质,何况咱家孩子跟别人孩子,还不太一样,“我们不一样,不一样”。。。

到了住宿的地方,只稍微休息了一下,就迫不及待的开车直奔兰州著名的夜市一条街。由于是国庆期间,又赶上饭点,我们绕着夜市外围转了整整一大圈,一个停车的位置都没找到,堵的差点吐了血,我特么在家都没堵车,跑20个多个小时到这儿堵车来了。。。

最后饿的头晕眼花,又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勉强挤出来。

好不容易回到住宿的民宿附近,发现其实这周围就有好多吃饭的地方,最终选了忠华手抓肉大王,老字号,味道不错。

客栈的环境倒还不错,就是有点贵

忠华手抓肉大王,这手抓肉是我一路吃过最好的,另一道菜里的粉条也特别好吃(忘了叫什么了),三炮台也挺好喝

媳妇。。。你嘎着窝长了个狗。。。

说实话我对兰州的印象并不是太好。

虽然有美食相伴,但是空气质量一般,可能是赶上十一大假期,人山人海的有点像北京。。。这人多车多吧,可道路规划又有点混乱,各位本地老司机开车都是横冲直撞,做生意的也着实不够友善,具体事件就不赘述了,总而言之,过境而已。他日若非必要,还是相见不如怀念吧。

以上观点纯属我的个人感受,请广大兰州的朋友大人有大量,忽略我一个小小过客的不敬之言,海涵海涵。

休整休整,按计划明天青海湖。

小提示:

每个地方对于狗狗的接受度不一样,想找到能接受携带宠物入住的宿头,往往要有耐心多打几个电话。

20171002 D3 兰州-西宁-青海湖

起点:兰州市

途径:西宁市

终点:青海湖黑马河乡(海拔3214)

路况:兰州-西宁(G6京藏高速),西宁-青海湖黑马河乡(109国道,路况很好)

住宿:青海湖黑马河乡,国庆期间一房难求,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旅馆,所谓标准间最终谈到380/天,夜里极冷,环境条件很差,绝对是全程性价比最低的一个晚上。

费用:兰州加油160,西宁午饭174,黑马河住宿380

原本计划一早就从兰州直奔青海湖,结果磨磨唧唧起床,再跑到门口吃个拉面,出发时已经十一点了。媳妇有个同事是兰州人,听她说吃拉面要早起,汤清,但是对于著名的兰州的兰州拉面,我却没体会出跟在北京吃的有啥区别,可能是拉面师傅也有挺多玩北漂儿的原因吧。

路上研究了一下地图,发现无论如何绕不开西宁,那既然来都来了,且待我前去吃上一吃。

媳妇找了家网评很好的西宁特色店,牦牛酸奶、盖碗茶、退骨牛肉都很好吃。

这退骨肉端上来之前,连骨带肉的称好重量,再配上剔骨钢刀一把,待客人吃完以后再称下剩余的骨头,吃进去的纯肉才算钱,好像是80多块每斤,我们这块儿是21,有点“牛蝎子”的意思。。。

退骨肉&剔骨钢刀

盖碗茶(最后用保温杯带走了,喝了一整天)

自制牦牛酸奶,非常好喝

嘎着窝的狗还长着呢。。。

专用后坐垫

吃完饭我结账的工夫,媳妇带着狗下去溜溜,遇见一个本地的小伙儿,手里拿着张刚出锅的烤馕在路上走。

媳妇对一切面食都非常感冒,来之前就听说西北的烤馕特别好吃,心心念念这一口儿好久了,立刻追上去问道:哎,你好,请问您这个,是从哪儿买的?

小哥被问愣了,估计第一次遇见拦路抢馕的,指着身后说:那,那边,还挺远的。。。

犹豫了一下又说:要不,把我这个给你吧。

给我媳妇说蒙了,赶紧婉拒,心说这地方人这么淳朴的吗?!

这时小伙儿问她:你是从哪里来的?

媳妇:从北京过来的。

小伙:你是一个人过来的?

媳妇指着豆豆和妞子:不是,我们两个人,还有它俩。

小伙:是。。。和你对象?

媳妇:是啊。

小伙儿一听,大失所望,也不好意思立刻转头就走,又说道:还是,还是把我这个给你吧。

媳妇:真的不用,我们过会儿自己去买就好了,谢谢,谢谢。

以上都是媳妇的一面之词,等我出来媳妇得意的给我讲了一遍,我问人呢?

她说早走了,我不信,开着车一路找了半天,也没看见什么拿着烤馕的小伙子。。。

就算这满都是真的,也只能说明西宁人民虽然热情好客,淳朴善良,但眼神儿上还是略微有点不济。-_-

109国道(即京拉公路)东北起于北京西四环定慧桥,西南止于西藏拉萨市,全长3922公里,2009年通车。

途经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宁夏、甘肃、青海和西藏,兜兜转转,原来这条路就来自我们家门口。。。

青海湖沿线有专门的骑行道

阴天

云雾缭绕

这一段109国道路况非常好,只是国庆期间车实在太多,一路上江浙沪,陕甘宁,云青藏,湘鄂赣,川渝贵,车牌大展览,偶尔某地牌照的车,从行车队伍旁边逆行着超过去,在这里就不点名了。

晚上9点多开到黑马河乡,灯火通明人山人海,我们被一个招揽住宿的小妹带到这间旅馆,交了钱以后跟老板聊了半天,他九月份刚从西藏转了一大圈回来,给我讲了挺多实际落地的建议,这人倒是真不错,如果旅馆环境能好一些,房间稍微暖和一些,海拔再低一些。。。另外少收我点住宿费,那就更好了。

旅店老板

小提示:

1.睡袋是必备品,我们虽然没露营,在车里也只睡了一晚,但睡袋的用处很多,如果房间不够暖,被褥不够干净,都可以用的上。

2.青海湖边住宿的海拔是3400,要小心高原反应。

20171003 D4 青海湖-茶卡盐湖-都兰县

起点:青海湖黑马河乡 (海拔3214)

途径:茶卡盐湖(3104)

终点:都兰县(3175)

路况:青海湖-茶卡盐湖(109国道,路况很好) 茶卡盐湖-都兰县(G6京藏高速,注意提示偶有路基沉降)

住宿:都兰县昌源商务宾馆,环境还可以,120/天。

费用:青海湖停车费20,加油180,茶卡盐湖门票140(两人),茶卡停车15,茶卡电瓶车10,都兰县晚饭120,都兰县住宿120

夜宿青海湖,拔仅有3400,没想到我却被高反击倒了。其实出来前三天,我已经开始吃上红景天胶囊,昨天刚到这也挺注意的,没做什么剧烈运动。可整个晚上我还是翻来覆去,到最后也没睡多一会儿。

妞子好像也不太舒服,感觉蔫蔫的,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昨晚的住宿条件实在太差,屋里冷的够呛,我们俩都是睡袋+被子+毛毯,还穿着羽绒服,就这样也只是哆哆嗦嗦勉强熬过一夜。

早上起来吃了布洛芬,喝了点葡萄糖,媳妇给买了热粥,这才感觉好一点了。

开车到青海湖边转悠一圈,身体难受的厉害,自然也提不起兴致,况且我还听说青海湖的最佳观赏时间是6--8月,这月份不对,天气又阴的厉害,整个湖面浑浊广阔,脑袋也浑浑噩噩。

媳妇倒是一点高原反应的症状都没有,豆豆更是上蹿下跳,看见马也叫,看见牦牛也叫,兴奋的不得了,跑起来一溜烟儿,一点不见费劲。。。

我跟同病相怜的妞子合了影,见这天公迟迟不肯放晴,便只好草草作罢,出发下一站,茶卡盐湖。

豆豆没高反

妞子却发蔫

这是病友之间在交流病情。。。

回到车上合个影,这是个勉强挤出的笑容

茶卡盐湖,据说是中国最好的摄影圣地之一,号称“天空之镜”。

天气依然阴霾,但我们时间卡的挺好,攻略上说这儿的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十点或下午四点,我们正好三点多赶到停车场。

检票处门口写着“禁止携带宠物”,工作人员告诉我旁边提供暂时的寄托服务,我家俩毛孩子从没寄养过,哪能在你这破例啊?

但也只好把他俩留在车里,窗户留好缝隙,备上吃喝,赶紧逛完尽快回来吧。

被拦住好伤心

结果一进景区就发现,有好些游客都带着狗在里面溜达。。。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把宠物们带进来的,其实不带也有不带的好处,里面的人实在太多了,带着他俩确有不便。

茶卡这里以前是一个大型制盐场,作为景区开放的时间还不长,不过设施修建的不错。

景区最深的地方直扎盐湖湖心,在那里允许光脚或者穿拖鞋下湖,禁止穿鞋套,主要是怕鞋套容易遗落在湖里造成污染,所以大家就不要在小贩手里购买鞋套啦。

我建议还是带一双拖鞋或者凉鞋,因为。。。大盐粒子还是挺扎脚的。

我们没坐景区内的小火车,因为游客实在太多,等车的队伍排的老长老长。

从检票口到盐湖中心的核心景区距离大概3-4公里,其实还挺远的,媳妇坚持要我拿上相机,背上三脚架。我这高反刚好一点,负重行军8公里啊,受不受得了放一边,最后这两样东西还特么都没用上。。。

有很多新人选择在这里拍婚纱照,专业器材+天公作美+足够时间,应该能拍出非常梦幻的作品,可惜我们没有这个耐心和福气,照片就只能到这种程度了。

据景区的工作人员说,这里随时可能被收回继续做晒盐场,所以如果想来的筒子们还是尽快吧。

从茶卡景区出来的时候大概六点,放弃了赶夜路到格尔木的想法,我们决定夜宿都兰县。

小县城的好处就是随便找一家宾馆即可携爱宠入住,价格公道,房间温暖,这里虽然才晚上八点大街上就没什么人了,但饭馆却是很多。

办完入住以后,就只觉得腹内无食,欲火中烧,前台的姑娘说旁边小店就挺好,是这里的特色,一吃之下,果然不错。

炕锅羊肉,好吃还不贵,只是我们去的时候老板没在烤串,吃完饭走出来才看见烤炉上正是火旺肉嫩,滋滋冒油,香气扑鼻,我立刻又馋的口水直流,恨不得马上再撸他几串!

这时媳妇冷冷的说道:你大晚上吃那么多干嘛?!

只好作罢。

关于高反,早上吃了药以后,到茶卡之前高反已逐渐消退,跋涉了几公里也没再出现头疼恶心的症状,那一瞬间我还有点小确幸,自认为高反也不过如此,挺挺就过去了云云。。。

只可惜好景不长,没过两天就被现实无情的咣咣踹脸。

20171004 D5 都兰县-格尔木(胡杨林)

起点:都兰县(3175)

途径:格尔木胡杨林

终点:格尔木(2815)

路况:都兰县-格尔木(G6京藏高速,偶有路基沉降)格尔木-胡杨林(303省道,路况很好)

住宿:格尔木往拉萨方向109国道旁边的宾馆,环境不错,100/天。

费用:加油185,格尔木住宿100,采购物品350

昨晚住的不错,所以一早起来神清气爽,吃过早饭从都兰县城出发,中午时分到达格尔木。

找好落脚的地方,导航到超市补充了一些备用食物和饮用水,在药店采购瓶装的葡萄糖口服液,高反应急药,灌好两袋氧气,随便在超市附近吃个快餐。

格尔木有东本的4S店,开过去检查了一下车况,因为要上高原请小师傅降低了轮胎胎压,这些都是免费项目,完事直奔格尔木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这个保护区其实不应该算景点,因为平时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因为国庆假期限时免费开放,供游客参观,而且保护区也不允许带宠物进入。

在回格尔木的路上,看到路边有人晾晒成片成片的小红果,原来正好赶上枸杞收获,鲜枸杞要放在这里晒足七天,才能制成我们平时买到的那种干货。

鲜的枸杞子六块一斤,我们买了一斤,味道吃起来甜甜的稍微有点怪,可惜这东西除了晒干以外无法保存,只好吃几个尝个鲜,剩下的第二天全扔了。。。

回到宾馆早早休息,明天一早四点就得出发,因为要争取赶到那曲县住宿。

青藏线,我们来了。

20171005 D6 格尔木-安多县

起点:格尔木(2815)

途径:昆仑山口(4767)风火山口(5010)沱沱河(4543)唐古拉山口(5231)可可西里

终点:安多县(4706)

路况:格尔木-进入昆仑山之前(盐桥南路,路况很好)进入昆仑山-昆仑山口-风火山口-沱沱河大桥(109国道,路基沉降严重,严重拖底)沱沱河大桥-唐古拉山口(109国道,路况稍好,偶有拖底)唐古拉山口-安多县(109国道,路况转好)

住宿:安多县安多宾馆,海拔4800,环境确实比较差,220/天,但是老板人非常好,这里可以免费灌氧气。

费用:加油140+40,安多县住宿220

今天的心路历程分成了三个部分。

原计划今天赶到那曲县,导航说全程要开16个小时,所以我们凌晨四点半就从格尔木出发,披星戴月向着昆仑山口进发。

离开旅馆的时候没见到值班的人,我索性就把押金条和房卡都放在前台桌子上,拿了一张旅馆的名片,后来在路上打电话过去确认,前台小姑娘爽快的加微信把押金转给我了。

也许是因为出来的太早,109国道盐桥南路上几乎没什么车,偶有赶夜路的大货车,也都是战战兢兢,四平八稳。

看见第一辆藏牌小越野从身边飞驰而过的时候,我想赶紧跟着老司机开一段,可只勉强跟出几公里,开的是我手心冒汗,两眼发直,腿肚子转筋。。。这路况虽说还不错,但也没个路灯啥的,就靠前车灯那点亮儿,几乎等于是什么也看不见啊。可藏族大哥风驰电掣,始终保持着一百多迈的速度,我就稍一犹豫的工夫,人家尾灯已经消失在我视线之外了。。。看来为了活命,我还是按照自己的路数慢慢开吧。

日出东升,拐过一道山梁,此行所见的第一座雪山,就忽然横亘在了地平线上。

恨只恨自己当年没有好好学习!

论语文,词汇匮乏,形容不出来当时的感受,

论地理,说不清这到底是什么山脉,什么峰,

论数学,算不出她海拔多少,离我们有多远,

论体育,我看十个我绑一起估计也跑不过去。。。

此后一路都是美景,车渐渐开进了昆仑山脉。

横空出世,莽昆仑,阅尽人间春色。

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夏日消溶,江河横溢,人或为鱼鳖。

千秋功罪,谁人曾与评说?

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

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

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晨曦

此行第一座雪山

我看了,天空没有留下痕迹

一路向着雪山

雪山近景

雪乌鸦

自从开进昆仑山脉之后,可可西里,沱沱河,一直到唐古拉山口,风光之美,随手一拍就是桌面,回首一瞥犹若惊鸿,咳咳,我这点陈词滥调就别继续瞎扯淡了,溢美之词大家可以自行百度。

青藏公路,格尔木市至进入昆仑山脉之前路况可以说还不错,可自打进入昆仑山脉之后,有一多半的路程,路基沉降非常严重,各种凸起各种坑,各种拖底各种碰。查资料上说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路基修建在冻土层上,长年不可避免的温度变化所导致,我想肯定还有超载大货车一部分功劳,具体原理我也没闹太清楚,总之就是路非常非常的难走。

虽然路况如此糟糕,但青藏公路在我心里仍然是一条无比伟大的超级公路,值得每个在她之上行进的人尊敬,赞美,歌颂。

我刚一进入昆仑山,高反症状就又回来了,在这种海拔高度上修建维护一条公路,要付出多少艰辛,血汗,甚至生命,具体数字我无从考证,但我想代价一定是巨大的。

虽然《天路》唱的是青藏铁路,但我们这一路行走在青藏公路上,听到这首歌依然难免感动的热泪盈眶。。。

在109国道上捡到一对江苏的小伙伴,男孩才20岁,还在上大学,他们从江苏也是9月30晚上出发,这小哥一个人连续开了48小时开到西宁,然后青海湖-茶卡-格尔木,终于在昆仑山口被我捡获。

小哥看我也是个轿车进藏,一进昆仑山就开始跟着我,我拐弯他也拐弯,我急刹他也急刹,我拖底他也拖底,我停车他停车,我拍照他拍照,我加油他加油,我撒尿。。。他肾好像特别好,一路上就没见他撒过尿。

他还没有高反,我就特想问问他,你丫的电池到底装哪了?!

不过最后有点小遗憾,他们由于假期的原因,在离拉萨还有一步之遥的安多县休息一晚之后,就沿青藏线原路折回了,听说八号晚上就得赶回江苏。

各自方向不同,早晨起来也没来得及告别,不过我们都还年轻,青山不改,来日再会吧。

江苏小伙伴

筹备阶段网上捡人的时候联系到的天津小伙伴,比我们早出发一周,川藏进青藏出,一路保持联系,最后在可可西里碰头,非常感谢他们一路分享过来的经验,对我们很有帮助。

藏羚羊

藏野驴

野藏獒

牦牛可能不是野的

骑行者

唐古拉山口

终于到达西藏界

翻过唐古拉山口的时间是下午6点10分,当天的日落时间是7点40,距离原定的目的地那曲县还有220公里。

当时我一心想的就是赶在太阳落山之前多开一点,再多开一点,无奈路况却是越来越差,开三十迈都跟坐过山车似的,有的地方要降速到龟速才勉强过的去。

转眼太阳公公就特么要下班啦,等丫彻底消失不见的时候,志玲姐姐告诉我距离目的地还有197公里。。。合着我一个半小时才开了23公里。

由于光线极差,担心拖底严重,我和江苏小哥只能一点一点慢慢开,印象中那一段山路真的好长好长,而且一路还没车可跟。偶尔几个川,藏,甘的越野车大哥从我们旁边飞速掠过,那速度。。。不说了,全是眼泪,大黑天的开山路,他们开的就跟随时准备起飞似的。

跟媳妇商量之后临时决定,夜宿安多。

安多县,海拔4800,这里是几乎所有青藏攻略都不建议住宿的地方,号称是“生命禁区”。

但是我现在跟江苏小哥都已经到了极限,我这会儿更是手发抖,眼发直,舌头根子发苦,嗓子眼发堵,慈心泪差点掉下来,禁区就特么禁区吧。

几经周折,好不容易找到一辆大货车跟住车,如获至宝一样远远的吊着他,战战兢兢,全身紧绷,硬着头皮继续开下去。

晚上九点四十,天边闪烁出安多县城星星点点的灯火,眼泪又差点掉下来。。。

找到宾馆入住,精神刚一放松,我的高反“咔嚓”一下就上来了。呼吸困难,头痛欲裂,衣服都没脱就昏睡过去。之后从凌晨两点开始,几乎每隔半小时就得醒一次,折腾来折腾去,一晚上把两袋氧气都吸光了。

唐古拉山口这氧气都没用上,“生命禁区”名副其实,当仁不让,我是大写的服!

虽然难受,但现在想想,我还是不后悔夜宿安多这个决定,因为继续开夜车实在是太危险了,建议诸位如果要走青藏线,也尽力规避这类风险为好。

安多旅馆的老板是个热心肠,而且跟江苏小哥居然是纯老乡,给我们免费罐了氧气,听说我们还要去珠峰大本营,又给了我们很多很实用的建议。

虽然我们并没有全部采纳,但还是非常感谢他,这样的好老板后面的路上请再给我来一打!

日落很美,我却没心情享受

总结一下跌宕起伏的一天,美好,痛苦,震感,恐惧,强烈的视觉冲击,痛苦的身体炸裂,不知道谁第一个说出西藏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

说的真他娘的完全正确,快把老子的意大利炮拉出来!

虽然辛苦,但是沿路的风景的确美到爆炸,照片根本不能记录万一,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有所体会。

最后我还想感谢这些青藏沿线的路政工人和警察叔叔,没有你们的默默付出,就没有这条神奇的天路。

进入藏区以后只有3G信号

小提示:

备好氧气,别开夜车。

20171006 D7 安多县-那曲县-当雄县

起点:安多县

途径:那曲县

终点:当雄县

路况:安多县-那曲县-当雄县(109国道,路况较好,已经不需要领取限速条了,但是区间限速依然很严,直道限速70,弯道限速30,平均车速50以内,从这里开始,藏区的路上一直会有很多检查站,查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租赁车辆的罚款,也就开始于这里)

住宿:当雄县齐鲁宾馆,环境较差,140/天。

媳妇本身是山东人,所以看到“齐鲁宾馆”这个店招当即决定住在这里。可惜老板已漂泊在外多年,进化成了正经的生意人,在商言商,我们之前听说109国道上的旅馆都是免费灌氧气,可老板还是收了我们10块钱,其实几块钱没所谓,只是房间环境条件本身就差,加上媳妇很不喜欢这个老板的做派,只能给出差评了。

费用:当雄加油210,住宿150,

安多县城到当雄县城,319.8公里,足足开了十个小时。

进入藏区以后路况基本都很好,只是偶尔会有道路维修维护,分边依次通行,或者绕行一段土石的临时道路,只要慢点开就完全没有问题。

今天整体进度偏慢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全程限速,直道70,弯道30,平均限速50,村镇内限速40,最后距离当雄县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遇到了堵车。

二就是风景实在是太美,一路走走停停,拖延了不少时间。

刚刚进入当雄县辖区,我们在检查站第一次被警察叔叔维稳了,原因是我们忘记带豆豆和妞子的户口本和检疫证。

几经周折,终于拿到了他俩在医院的疫苗接种记录,感谢北京西郊动物医院的大夫,回头一定当面感谢。

警察叔叔看着我手机上,千辛万苦搞来的医院接种记录截屏,犹豫再三,最后估计看我慈眉善目的也不太像破坏分子,终于大手一挥,放行。

距离当雄县城还有16公里的时候遇上了堵车,这一堵就是两个多小时。倒不是发生了啥事故,就是车多加上修路,双向车道变成了单向,很多小车借道超车的时候对向一来大车,两边车又多又密,就被茬死了。

昨天在安多县的时候宾馆老板还说我们运气真好,没赶上前两天沱沱河那边大堵车,那次可足足堵了13,4个小时啊。。。

青藏这一路上遇到了不少在路旁招手,想要搭车的藏族同胞,我们当时还没决定是去日喀则还是拉萨,后座又被两条恶狗霸占了个满,实在不大方便,就一律没有停车。

豆豆见到牛,羊,马,驴,狗,反正只要是活的动物,就抑制不住的兴奋,拼命把头探到车窗外,使劲盯着看,时不时还冲它们乱叫几声。

路上遇到的牦牛最多,人家牦牛绝大部分不去搭理他,自顾自的埋头吃草;也有的听到豆豆叫唤,抬头张望一下,看到车里伸出的狗头,吃惊到嘴里的草都掉下来,心想这他么谁啊,待遇还挺高;偶尔有那么几只,听到叫声拔腿就跑,跑出一段才反应过来,停下仔细一听,不对,这不是本地口音啊。。。

在当雄县城安顿下以后,赶紧到宾馆旁边的小饭店吃个饭,宫保鸡丁,素炒油菜,素炒莴笋,紫菜鸡蛋汤,一桶米饭,一共146。

说有点贵吧,也能理解,毕竟这些食材都不是本地所产,恨不得有的菜运到这里比我们跑的还远呢!这好歹是两天以来,我们吃到的第一顿,也是唯一一顿正餐,风卷残云,吃饱是妥妥的了。

回到宾馆门口,我在车里收拾东西,豆豆不知什么时候跟他么一只牦牛打起来了。。。

恩,你没看错,我也没说错,我们是住在当雄县城里面,县城里面的公路边,有一只遛弯的牦牛,等我看到的时候,他俩正在对峙!

牦牛:

这是谁?

要干嘛?

我应该怎么办?

豆豆:

嚯真大!

喝真黑!

这玩意能吃吗?

我:

谁的牛?

人在哪?

吓到牛我得赔多少钱?

好在牦牛大哥见多识广,没打算跟豆豆一般见识。

后来听旅店老板说,这边牛可多了,满大街都是,半夜就到县城来吃绿化带,翻垃圾什么的。

丢不了,耳朵上都有特殊的记号,政府对本地同胞有保护,所有牲畜都是藏族同胞的私有财产,牦牛价格嘛,大概是一万多一头。。。

昨夜他跟牦牛阖家欢乐的时候我特么就剩紧张了,没来得及记录。

豆豆啊,你可长点心吧!

小提示:

1.限速一定得遵守,不然等你到家以后,罚单会像雪片一样飞来。

2.带毛孩子出门一定要带齐他们的证件,共勉。

3.到了藏区还是看好毛孩子,跟其他动物打起来,伤到谁都不好。

20171007 D8 当雄县-纳木错-拉萨市

起点:当雄县

途径:纳木错

终点:拉萨市

路况:当雄县-纳木错国家公园(纳木错景区内海拔落差非常高,连续上下坡,路况大部分还好,但是有些明坑暗坑,需要注意车速。)当雄县-拉萨市(一定要注意限速,路况非常不错。)沿途:

住宿:拉萨市蜂窝客栈,环境不错,409(三天),老板一家人都非常好。

费用:纳木错门票260(两人),骑牦牛20,拉萨住宿409(三天)

住宿当雄的那天晚上,我彻底被高反击垮了。

整晚上都感觉脑袋里好像有个东西要钻出来,脑门正上方一跳一跳的剧痛,一身一身的出冷汗,刚感觉不对就吃了布洛芬,可没过半个小时,连晚饭带药全吐了出来。

在安多的时候都没这么难受,为什么海拔降低到4200,高反却更加凶猛?

我猜原因可能有几个:

一是连续几天的疲劳驾驶,用力过猛;

二是当雄的住宿条件不好,房间太冷;

三是自己活该实在没忍住,洗了个澡。

无论哪一条是压垮我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俩都决定还是先撤到海拔3600的拉萨,观察观察再说去珠峰的事。

会议期间在西藏地区每次加油,都需要驾驶员本人拿着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登记并且拍照,之后警察叔叔打印出一张纸条给我,凭条加油。

当雄县是距离“圣湖纳木错”最近的城镇,一早起来(其实就没怎么睡),吃了药,吸了氧,喝了粥,感觉活过来一点了。虽然折腾了一晚上非常难受,但想到圣湖近在咫尺,自己约的*(地)儿,咬着牙也要*(逛)完。

从当雄县城到纳木错国家公园景区大门其实非常近,说是公园,我们在里面开车来回一趟用了四个多小时,中间还设有两个检查站。

纳木错景区最高的观景台海拔5400,跟唐古拉山口一样高,到观景台我们三个都没敢下车,媳妇大人独自拍照去了,我在车里抱着“新宠”氧气袋,不敢撒手。

之后依旧是翻山越岭,兜兜转转绕过山梁,圣湖到了。

虽然湖面拥有4700米的海拔,高的我在那走不了几步就得停下喘一会儿,不过说句掏心窝子的话,纳木错真是太他么美了。

实际我们到达的时间不怎么样,最美的“日出,日落,星空”,一个都没瞅着,当时是太阳当空照,搁哪都逆光。但就算只待在湖边,安静的坐上一会儿,就能值回120/人的票价。

景区的藏族同胞大都比较会做生意,我们提前有看攻略,彻底连钱包都没带下来。

可还没走到湖边,就碰到一个小小朋友要伸手要钱,不给好像还不行。我俩翻了半天只翻出一个五毛钱钢镚儿,最后小朋友除了钢镚,还要走了我们唯一一包面巾纸。。。

其他推销各种手串,珠子的藏族同胞也是络绎不绝,我的统一答复是:你看我结婚这么多年连戒指都没戴过,我买这些没用啊!

媳妇想骑牦牛,要价30,砍了砍最后微信支付了20块,这里是国家公园,大部分项目都还是明码标价的。

只不过有一个天津大哥好像玩嗨了,非要骑着牦牛下湖。。。

藏族同胞挺痛快,加5块钱就行!

得,牦牛下湖确实问题不大,可大哥您带备用的裤子袜子鞋了吗?

海拔4800米,十月中旬,我没看完整个故事就离开了,从隐约传来天津大哥的叫喊声中,我听出这可能是个略带悲伤的结局。。。

从纳木错到拉萨,会路过念青唐古拉山,主峰高7111米,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关系挺乱,就不给大家捋了,总之从这里一路蜿蜒而下,限速70,到达拉萨。

当时计划在拉萨逗留两天,看看大小昭寺,布达拉宫,文成公主,吃吃藏餐,逛逛八廓街。之后是去珠峰大本营,或是川藏线下撤到林芝,还要看岳父老大人怎么对待我这个神之姑爷了。。。

小提示:

水冷,别下。

20171008 D9 拉萨市内

起点:拉萨市

途径: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文成公主演出

终点:拉萨市

路况:拉萨市内的各大景点,都不太容易找到合适的停车位,建议步行,共享单车,公共交通或打车

住宿:拉萨蜂窝客栈

费用:文成公主演出540(两人)拉萨市内消费200

拉萨的清晨阳光明媚,天空湛蓝,这里不光海拔比较低,而且林木繁盛,氧含量较高,我都几乎感觉不到高反的存在了。

蜂窝客栈距离市中心很近,在客栈三层的平台上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背影,听老板说拉萨市内非常不好找停车位,我们吃过早饭后决定步行出发。

第一站要到“世界的中心”布达拉宫去看一看,听说宫内收藏的文物,珍宝,经卷,典籍,黄金,白银,多到让人无法想象,可惜我俩对宗教和财宝都没什么兴趣,只在外围转转,仰望一下最虔诚的朝拜者就满足了。

布达拉宫广场旁边有个超大的邮局,媳妇买了好些明信片,待回到客栈后足足埋头写了2个多小时。

紧挨着广场有个小小的甜茶馆,进去发现全部都是当地人在喝茶休息,只有我俩一看就是游客。。。

手足无措之际,一位老奶奶招呼我们坐到她旁边,我们点了一大壶奶茶才9块钱,奶奶看我们只要了奶茶,又把自己点的饺子端给我们吃。

藏族同胞有信仰,不杀生,虔诚,友善,跟我们的生活环境相比,这里好像是另外一个世界。

我们每天过得日子就是搞生意,快挣钱,要上进,谈感情,瞎暧昧,发牢骚,乱吐槽。。。

我说不清哪种生活是更正确的,但我知道我自己更喜欢这里。

阳光太刺眼。。。

友善的藏族同胞

在拉萨,大家无论对人还是待狗都很宽容,绝大部分地方都允许携带宠物出入,餐馆,旅社,公交车,甚至八廓街,很多人看见我家两个毛孩子都想摸上一把,调戏一下,就连街上的流浪狗都是慵懒而自在的。

听说在这里其实没有流浪狗一说,所有生活在藏区的狗都是属于全体藏族同胞的,几乎每个藏家门口都会常年放食盆,水碗,供流浪狗吃喝。

藏民家里更是夜不闭户,晚上外面天气不好的时候,常常会有狗跑进屋里来躲避,他们也是不哄不撵,拿出垫子铺上,让它们借宿。

在大昭寺门前,我们遇到了一只跟豆豆像极了的小狗,身高,毛色,脸型,甚至兜齿都兜的一模一样,一个北京,一个拉萨,是什么样的缘分让你们相遇?

这里真是个神奇的地方,豆豆有我们,你却属于所有藏族同胞,你俩都挺幸运的,是吧!

下午从大昭寺回到客栈,又开始难受,手脚发凉,脑袋发昏,食欲不振,直冒虚汗,感觉像发烧似的,可是拿体温表一测,36.8度。

请客栈老板帮忙订了《文成公主》的演出票,好在车接车送,还算是踏实点。

昏昏沉沉睡到6点半,准备出去吃口东西,可身体状况一点不见好转,在门口小饭馆点了碗面条,鸡蛋面的鸡蛋居然特么是个煎蛋。。。这根本吃不下去啊。

7点半车准时来了,开车的兄弟在拉萨生活了四年,看我难受的不行,摸摸头又没发烧,说我可能是低血糖了。。。

我低血糖,你们信吗?我也不信。

可万万没想到,还真叫他说中了。。。

吃了两块巧克力以后,情况真的好转了,没过一会儿愣是感觉好多了,这。。。不信行吗?

生活在平原三十多年,大家都劝我,少吃糖!少吃肉!你可营养过剩了啊!

到了高原才几天,我居然低血糖了。

第一次低血糖,人家还怪不好意思的。。。

《文成公主》全程一个半小时,场面盛大,演员敬业,剧情就不多聊了,有机会大家自己去看吧。

需要注意的是演出在户外进行,大半夜坐在露天观众席待上一个半小时,还是很冷的,一定要多穿点,再多穿点。

演出结束后,所有演员都会保持谢幕的姿势供观众合影,他们要等所有观众都走完才能离场,“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两位演员自然成了大家争抢的热点。

各位的心情我能理解,可是你上去就拉公主的胳膊,还踩松赞的脚,这就大不合适了吧?

有个小哥直接一屁股坐到两位演员的脚上摆起了剪刀手,被松赞干布飞起一脚蹬下台阶,这一下可能给这小子踹明白了,并没有发作,只是回过头冲松赞尴尬一笑。

不过松赞再厉害,也抵不过那人山人海,到最后大家还是挤成了一团,文成公主一脸无奈,松赞干布直翻白眼,哎。。。

文成公主在一千三百年前,从长安一路走到吐蕃,走了整整三年。。。

演出的第二幕中,公主有一段唱词我很喜欢,抄下来跟大家分享。

“西风古道 马背残阳

大河东流浪追着浪

征蓬万里 乡愁绵长

大唐人过河就别了大唐

身后总有一条绳索牵着我不忍前往

回首望才明了那是慈母牵肠的目光

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是故乡

想家了

想念那翠柳含烟的苏杭

映日莲蓬飘香

想家了

难舍那诗书礼乐清雅

齐鲁礼仪之邦

想家了

牵挂那繁华长安市井

歌飘舞袖飞扬

想家啊想家

想家乡的小桥流水

想家啊想家

好想尝尝米面的清香

想家啊想家

丢不开我的兄弟姐妹

想家啊想家

放不下我的白发爹娘

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走不到的地方叫远方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回不去的地方是故乡 是故乡”

小提示:

1.给藏族同胞拍照之前,一定要征得人家同意。

2.虽然这里对狗狗接受度很高,但还不要忘了栓上狗绳。

3.高原反应的表现方式多种多样,治疗要对症。

4.看《文成公主》演出要多穿点,如果实在没衣服,剧场外有租大衣的30/件。

20171009 D10 羊卓雍措

起点:拉萨市

途径:羊卓雍措

终点:拉萨市

路况:一半机场高速,一半307省道,路况都很好

住宿:拉萨蜂窝客栈

费用:羊湖门票80(两人,其实羊湖不用买票,路过一个安检站,其他车警察叔叔检查完都直接开走了,我媳妇非跑去问人家工作人员,那人家还不让你买么)购买纪念品500

由于我的高原反应一直断断续续,没有好转的迹象,这次只能放弃去珠峰大本营的计划。

其实后来想想,如果一定要上珠峰大本营,完全可以在日喀则花几百块租个钢制氧气瓶,那玩意一个人能吸20多个小时,我就是抱着钢瓶不撒手,去也就去了,只要回到日喀则记得还瓶子退押金就好了。

当时高反的我头脑迟钝,死活没想到这事情还能变通,虽然有些小遗憾,但也多给了我们一个再来西藏的理由。

拉萨停留的第三天,驱车前往羊卓雍措。

羊卓雍错(简称羊湖),湖面海拔4441米,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据说羊湖的水只有入口没有出口,冰川融水和自然蒸发在千百年前达到了平衡。

她位列三大圣湖之一,所以既没有船只也禁止捕鱼,有传言说羊湖的鱼储量,可供应全国人民好几年都没问题。。。

一路沿着307省道翻山越岭,忽然,羊卓雍措美丽的身影就赫然出现,婉如一块巨大,纯净,无暇的绿松石,坠落在群山之间。

随着阳光,天气,季节的变化,羊湖的颜色也会跟着发生改变,我想这里的景色只能自己去体会,再华丽的辞藻也形容不出她的美。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