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网友提问说新房在做装修时装潢公司不计划在门洞上放横梁,准备直接做门套,这样还能给门留一定的加高空间。但问过其他户主家都放了,如果不放的话门套会不会变形,会不会产生坍塌的现象?飞墨君家刚好也在装修,就问了问施工的工人们。
按照标准的施工要求,门洞宽度超过30厘米上面放横梁是必须要做的。这样做是为了支撑门洞上方砖砌水泥砂浆的重量大,设置了横梁就能把来自上方的力量分摊到门窗洞口两边的墙体,减少门框要承受的重量。而且梁还能降低墙体开裂的风险。
常见的横梁有钢筋混凝土、平拱砖、钢筋砖过梁,以前的木梁现在很少见了。其中带有钢筋的承载和抗压性比较强一般适用于门洞比较宽的。钢筋就起到了承压抗拉的作用。
但是也有不做横梁的,例如木工板封门头,或者门洞上面直接是承重横梁而且也没有敲打剩下的碎砖块,这样本身把重量就分解给了门框,但如果如果门洞和梁体直接有填充墙的话,那就必须要放横梁来承受填充墙的重量了。
有些二手房在改造时会觉得敲掉门框和横梁时,上面的墙体没有坍塌或者裂缝就觉得不需要设置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本身水泥砂浆凝固后将砖体固定住了,但时间久了很容易慢慢松垮的,敲断面的水泥砂浆的粘度会因为长期暴露在外而慢慢减少,后期装上去的门框很容易变形的。
所以在装修时最好能砌一根混凝土梁在门洞的上方起固定的作用,而梁体内部再放置两根钢筋来固定住。如果工人嫌麻烦,也可以模仿农村自建房在门洞上用石膏板中间用横木装木梁,市场上也有成品的横梁。总之,飞墨君还是建议和装修公司沟通好,最好还是放横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