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节假日还是过年期间,只要一提起和亲戚吃饭,我就很头疼并非常不愿意参加。但是,只要是我朋友的聚会,却会让我莫名兴奋。比起和三姑六婆、七叔八公、表妹堂哥在一起,为什么我更愿意和朋友相处?
网友1:人常说:“亲戚不如朋友,”看来不假,我想,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也都切身体会,但有一点,说了大家别见气,张嘴说人的人,有时自己也好不了多少,只是应了那句:背后说人或人后被说。
亲戚之间其实有时并没太多的感情,有时,只是血缘关系的一种延续,那么,在这个圈子里,有扯不完的关系,说不尽的废话,咕叨的都是张长李短,谁亲谁疏,长幼尊卑,礼尚往来,难免矛盾重重,心机多多,如此下去,再多的亲情也如过眼云烟,飘渺而去。
而朋友之间似乎就没那么拘谨,可以无拘无束谈笑风声,没有相互算计的陷阱,更可以无私的以心相对,相比亲戚之间的繁杂,朋友之间简单明了。
网友2:因为朋友一起更舒适,可以畅所欲言,随意交流,行为也可以十分放松。所做的都是自己喜欢做和想做的事。我也不喜欢走亲戚,并不是说和他们不亲,有事的时候,还是亲戚起的作用相对大些。只是亲戚走动的不频繁,陌生感一旦产生,就越来越不想去,心里虽然很亲近,不过还是不想参加亲戚聚会。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喜欢窥探别人的隐私,相互攀比。比如,什么工作呀,结婚没呀,谁家孩子争气……等等。我们好像没有人权像物品一样和别人全方位比较。基本上都是损的比较多吧。夸奖的孩子基本上也没去吃饭。应该是这些让人感觉不舒服,不自在,所以大家更愿意和朋友相处。
网友3:有一句话叫六亲疏远,有的家庭家族都把亲情看的很重要,彼此之间联系的很紧密,只要出了事情,一个家族都会凝结在一起。有的家庭就不行,平日里就会因为一些事情斤斤计较,尤其是在金钱上面的问题,更是放大了亲情疏离,有钱的亲戚看不起没有钱的,生怕你沾了他们这辈子都还不起他们的钱,所以离你远远的平时也不会怎么联系。但是却不知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上山的会再下山,下山的是从山上下来的,不要狗眼看人低。凡事给自己留一个后路,话不要太满,人不要太傲。
网友4:与其你花大把的时间去交朋结友,不如把时间花在努力提升自己的知识和业务水平上;当你是功成名就时,朋友应会成群结队而来。当你落魄不堪时,身边除了亲人和亲戚,还真的是没有一个所谓的朋友。更多的时候你会知道:当你把一心一意的把别人当作朋友时,别人往往只会把你当成一个无足轻重的利用关系,把你当成一个熟悉的陌生人而也。这些最终的结论就是——无用的社交!
图片均来自网络,与本文无关。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