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是两道清朝时期的宫廷御膳——灌汤黄鱼和镶银芽。

自清朝康熙年间开始,宫廷的膳食越来越考究,华美,用料名贵。很多御厨为了博得皇上满意和称赞,越发的在用料和花样上下功夫,以至于很多菜式闻所未闻,菜式流于形式,反而失了菜的本味。

镶银牙是清朝末年时,慈禧太后过寿,一位厨子为了讨太后的欢心,费尽心思和巧劲儿做出的一道菜。

镶银牙听着挺好听,用什么制成呢?

谜底现在开始揭晓,镶银牙用豆芽制成,将鸡肉茸剁到极细的状态。用棉线润湿,棉线上带上鸡肉末,豆芽掐头去尾之后,用针穿过豆芽的中间部分,将鸡肉茸穿进去。听起来是不是很匪夷所思啊,反正我是很佩服这位厨子的想法。

接下来,跟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这道菜的做法。

用到的材料有,发的很粗壮的豆芽,去掉豆芽瓣和芽尾。鸡肉选用鸡胸肉,剁碎之后用小萝冲淘一遍,将其中的筋膜冲掉。

接着就是使巧劲的地方了。选用一枚大针,粗一点的那种,将棉线润湿,将棉线从鸡肉茸带过去。

用针将鸡肉茸都穿到豆芽菜里之后,接着锅里开始下油,将穿好的银芽,放在捞罩里,舀温油往豆芽菜上淋,一边淋油一边抖散。最后将淋过油的银芽选一个小盏装好,锅里重新下油,将花椒放进去炸,片刻后,花椒划出,将油缓缓泼在银芽上。

霎时间,银芽舒展,油光将银芽中的肉馅从红变到白,仿若一副动态的画。

这道镶银牙,因为太过细致,费时费力,一不小心整道菜都废了,所以也是一道失传的宫廷菜。

第二道菜,灌汤黄鱼,听着稀松平常,看着成菜不过也就是一条鱼罢了,惊奇在哪儿呢?

别急,听我娓娓道来。

灌汤黄鱼,采用的是新鲜的大黄鱼,鱼的宰杀很讲究。需要整鱼脱骨,为什么呢?后面我会解释原因。

第二步,需要用到八珍熬汤冻。哪八珍呢?一是瑶柱,二是燕窝、三是鱼翅、四是唇边、五是鲍鱼、六是海参、七是雪蛤油、八是珍珠汤丸。将这八种材料,浸泡发好之后,用金华火腿和鸡汤煨好(需要炖制一昼夜),放凉后急冻。

第二步,将鱼整鱼脱骨,这及其考验厨子的用刀能力。必须要非常熟悉鱼骨的结构,不能弄破鱼身分毫。

第三步,用冻好的八珍冻切成一条一条的,塞进鱼肚内,鱼鳃用绳束住。鱼身裹满脆浆,放置热油中炸制。整个过程必须要非常谨慎,一不小心就容易露出来,轻则菜品失败,重则油溅出伤人。

炸好的鱼捞出放置长盘中,最后锅中倒入一丁点油,将豌豆,玉米粒,芥蓝放进国内翻炒。将山楂切碎后放进锅内加鸡汁熬化,最后浇于鱼身。

将灌汤黄鱼端上桌,筷子夹至鱼身,随着雪白的鱼肉夹起来,也戳破了鱼腹。顿时周围寂静一片,吸气声此起彼伏,只见玉液琼浆般的汤汁,伴随着洁白轻盈的肉丸子以及各种山珍,配着浇汁的青豆和玉米粒和芥蓝,香气四溢。一动一静之间流光闪动仿若一副美妙的画,美到了极点。

能让慈溪太后惊叹的菜,厨子还是有两把刷子的,这道菜同样的,也失传了,难度系数太高,对厨子能力的考验极大。现在北京城能吃到这道菜的也没几家了。如果哪位朋友有幸吃过这道菜,真的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