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在汽车厂上班,东风汽车公司,准确说这样的工厂能源消耗特别大,我当时在涂装车间,就是负责油漆方面的,我们刚开始没有生产的时候,每天就是搞一些报废车练习,就我们一个车间一个星期电费都高达25万多元,车间里到处都是机械设备,灯管照明,别说一个工厂总共四个车间,还有工人工资等费用了,我们公司建立八年了,现在还在亏损,而且现在每天的生产计划排的都比较满,我们还有国外的订单,什么时候这个车该做好,什么时候交,都是有规定的,不能延期,我们班组每停线一分钟好像是75快钱,全工厂一百多班组,如果都停线,估计损失就大了!车间空调每小时耗费3000块,烘干炉每小时3000,其他的电灯多的数不清,最多的精修班每天光照明灯电费就有700度,你说停线了,那些灯又不能关,所以一般不可能让停线。

我来从技术角度回答这个问题。

为什么汽车生产线不能停?这个问题要限定一个概念,即部分工序在非法定或车企计划休息时间不能停。那计划外停线会造成什么后果?且看以下分析

汽车生产主要由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组成,其它的部门都是给这四大工艺做配套的。

请忽略我的灵魂画功

首先冲压,顾名思义,冲压是将钢材冲塑成车身各部位的零部件形状。这个工序可不可以停?答案是可以,前提是具有足够的库存件的时候,否则会影响下道工序---焊接。那么此工序停线后的影响是什么呢?成本浪费。一切的非正常库存既浪费,一切的非正常停机即浪费,浪费主要体现在能源方面。

我们以采用济南二机床厂生产的2000吨冲压机为例,要想驱动该巨无霸,需要消耗的能源主要是电和压缩空气,年耗电大概400万kwh,折合每分钟17kwh,按照工业用电的价格17×0.72元/kwh=12.24元/min,这只是一台设备的能耗损失,一般中型车企至少有15台左右此类设备。

第二个工序焊接,主要的目的是把冲压好的零部件焊接成车体结构。此工序可以停线,但是会影响后工序生产,并造成能源浪费。焊接工序主要的设备是输送设备、焊机、机器人、激光焊等设备,消耗的主要能源是电和压缩空气,停线后很多设备处在待机状态,包括其它动力配套,照明,空调等都会造成能源浪费。具体的耗损每个车企因设备选型和规模有所差异,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工序停线能耗损失比冲压工序更大。

第三个工序是涂装,该工序的主要目的是防锈处理和外观涂装,这个工序是不能停线的。车身的防锈处理要经过碱性脱脂、酸性磷化以及阴极电泳。车身在此工序停线后,冷轧钢板由于失去了防锈油的保护,会在酸性环境中快速生锈,电泳工序的车身则会导致漆膜反溶,影响车身防锈性能。

防锈处理完成后,需要烘烤,停线同样会在成烘烤过度。外观涂装停线后,由于涂料的溶剂挥发,会造成色差等异常。

涂装工序之所以不能停线,主要是两个方面:第一,车身停线后,会造成车身报废;第二,停线会造成大量的能源浪费。

那么浪费量有多惊人呢?停线会造成几十台车报废,成本损失非常大。

其次,涂装是汽车生产中能源消耗最大的工序,甚至其它所有工序加起来也没涂装大。

那么涂装消耗哪些能源呢?水、电、天然气、压缩空气。这个浪费量是难以估算的。

最后总装工序,该工序的主要能耗为电和压缩空气。停线后的能源损失可能没焊装车间大,但也是一笔巨额的浪费。

这里摘取某车企的能耗数据,头条的朋友有兴趣可以将其折算啊为停线能耗损失。

最后,其它层面的浪费有人员效率、物流、出售返现等,都是不容忽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