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生很容易没有安全感?女生的不安全来自哪里?深度分析!

"不安全感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情,就好像人能感知疼痛,是在提醒你危险来临了。"——罗玉凤

2015年上映的一部电影能够非常完美的回答这个问题,顺便向各位女生强烈推荐这部改编自17世纪童话故事的电影Tale of tales,童话里并不总是骗人的。

电影分为<The Queen>、<Two Old Women>以及<The Flea>三个故事,因为没读过那不勒斯语的原著,不造是导演让故事焕发新的光彩,还是原著本身就这么深刻,三个故事恰好总结了女性的三种悲哀,针对这个问题最为扣题的是第二个故事——两个老女人。故事还是要从好色的国王开始讲起:

有一天国王被美妙的歌声吸引,看到一个娇小的背影隐入了洗衣房,他以为那是一位美丽的妙龄少女。

他找出名贵的项链让侍从送去洗衣房,但实际上,住在那里的,是青春不再、衰老干瘪的两姐妹。

不知真相的国王继续纠缠不休,受不了诱惑的两姐妹决定欺骗国王。

姐姐用胶水粘住下垂的皮肤,让国王承诺不在寝殿中点灯。

然而第二天清晨国王打破承诺,看到了姐姐老迈的真容。

暴怒的国王当场喊来侍卫,让他们把姐姐从高塔上扔出去。

姐姐在掉落过程中挂在了树上,遇到了一位女巫,女巫向她施了恢复青春的魔法。但同时,女巫的话也在此处埋下了伏笔:Everything passes.

姐姐恢复了年轻时的容颜,并且恰巧被猎鹿的国王遇见了。

国王惊喜万分,决定封少女为王后。

曾经的洗衣房里困苦的老妪,仅仅因为恢复了青春,就一跃成为这个国家最有权势的女人。

眼红的妹妹一再追问姐姐是如何做到恢复青春的,姐姐情急之下,告诉妹妹她将自己剥皮了。

然而女巫的魔法最终还是会逝去,姐姐在不久后的一次邻国盛典上发现自己又迅速恢复了本来的面貌。

此时的她已经见识过国外的翻脸无情,失去了青春与美貌的她对国王毫无价值。于是她只能在盛大的典礼上落荒而逃,一个人逃进无边的荒野中。她曾经拥有这世上最美好的一切,爱情,权力,金钱,然而当青春逝去,Everything passes.

妹妹的结局似乎更为凄惨,鬼迷心窍的她以为剥皮真的可以恢复青春,于是她找了一位贪财的皮革匠,将她身上的皮肤全剥去了。

讽刺的是,国王卧室里一闪而过的镜头中,挂着无数美丽少女的画像,不知是否每一位都是他曾经的王后,而这些也许青春不再女人们,如今又下场为何。

看懂了吗?在一个以女性的性价值,生育价值来评价女性全部作为人的价值的社会中,女性掌握的资源是注定逝去且无法再造的,谁能不心存恐惧?谁敢高枕无忧?

而远离十七世纪的今日中国,这种状况有改变吗?我不敢说。

这个社会里的女性,一次又一次的被劝阻,女生工作不要太拼不然不好嫁;一次又一次的被调侃,明明可以靠脸吃饭,为什么一定要靠实力;一次又一次的被教导,女生的终极归宿是家庭云云。

另一方面,中年男人以升官发财换老婆为三大幸事,年轻男性认为女生结婚时要房要车都是拜金。

按照前者的逻辑,生为女性,不应该努力工作,因为你最终要回归家庭。而按照后者的逻辑,因为女性没有努力工作掌握更多的社会资源,所以在家庭中只能依附于男性。

那么总结起来,女性的所谓最终归宿是一个有被抛弃的危险,且无法用对其付出换取合理报酬地方。女性不应该赚钱买房,因为影响照顾家庭,更不能问丈夫要房子,那是不劳而获。于是女人就不配有房子,她应该永远寄人篱下,当其性价值不足以支付房租的时候,也许会流落街头,但谁管你死活,房子是男人赚钱买的,与你何干?

面对这样令人望之胆寒的“最终归宿”和不给人活路的强盗逻辑,女性还能有安全感的话,除非她傻。

故事讲完了,我不知道男性是不是也没有安全感,我不是男生不敢妄言,但对于楼上那些说女生无所事事,说女生没有付出所以没有安全感的,抱歉我不敢苟同。

我可以非常自信的说我从来没无所事事过,懂事后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有规划的去一个一个实现我的目标,但不管我成功与否,“不安全”这种感受总是如影随形。

1.体力上的不安全感:同样是加班到十点多,女生无论是公共交通还是自己开车,在天黑之后遇到暴力侵犯的危险远远大于男性(特指中国),遇到拐卖什么就更难想象了。

2.职场上的不安全感:女性职场中遇到心怀叵测的情形的时候,要么辞职,要么动用父母的关系解决掉,很难不伤筋动骨的解决这些问题。至于法律途径,不大能想象,至少中国哪怕非常正规的企业,入职后也没有关于职场性骚扰的相关教育。当然,也许男生也有相似的困扰。

3.舆论上的不安全感:恐龙、剩女、女强人、家庭妇女、拜金女、公主病、女汉子、居委会大妈,反正一生中总有种一不小心就被扣个活不好的帽子每天在社会上被人批斗的恐惧。

4.社会福利的不健全:中国离婚后赡养费的金额简直是个笑话,所以回家当家庭主妇之前,务必要有一辈子不离婚或者分分钟能重回社会的底气再去。至于职场对育龄女性歧视什么的我都懒得说了。

各位看官可能不服气了,觉得我怎么这么玻璃心呢,谁活着没点压力呢?男人活的就容易了吗?

当然不是啊,是为不公平自然有其受益者,受益者就是每一个年轻貌美的女性,可能是曾经或现在的你我,拥有这些稀缺资源的时候,全社会都向你低头,只要进入到面试环节一定可以拿到offer;嘀嘀专车的司机大爷不肯收车费说是要把他儿子介绍给你;老友找他老板给你介绍男朋友,结果老板看了照片要挖角;同事不肯告诉别人的秘籍对你倾囊相授只为一句夸赞;就连程序员这种实在无法徇私的职业也能搞出个安慰师分分钟超过应届生平均薪资。这种人生里好像开了外挂的感受,相信每一个美貌的女孩子都曾经或正在经历。

但是我就想奉劝各位没幸运到生来就坐拥数亿可支配资金的妹纸,有不安全感未见得是一件坏的事情,青春美貌这个外挂纵使所向披靡,可惜时效太短。在开了外挂的人生阶段,这种不安全感正是在提醒你,该好好思考一下,今后没有外挂的日子要怎么过。

PS:文首凤姐的名言是我编的,我只是觉得,这话她来说也颇合适呢。

情感困惑咨询、婚姻修复、学习恋爱技巧或想找个人聊聊天,请搜索:红兔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