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要说明的是航母不能直接使用潜艇的反应堆,这是因为航母和核潜艇相比有两大不同;第一是舰船的总体吨位不同,第二是动力系统的安装空间大小不同。比如在同样以33-35节(61.1-64.8公里/小时)为理想最大航速的高机动能力要求下,攻击性潜艇有1万吨的排水量就非常大了——美国的“海狼”还不到这个吨位;而对于航母来说,4万吨也不过是个中型标准。
但是这并不代表两种反应堆之间的技术不能通用。实际上追溯美国航母反应堆的发展历史,它最早也是根据潜艇反应堆放大、改进而来;即使在后来的产品本身上区别很大,但在设计、制造上的共通之处依旧是非常多的。
而最关键的限制,来自于动力系统的体积。潜艇由于要承受几百米的水深压力,壳体必须做成高强度的耐压容器;而这个耐压壳的直径是相当有限的,因此核潜艇反应堆设计时必须牺牲功率等性能,满足体积的控制需求。比如美国的海狼级核潜艇,拥有在潜艇里极大的耐压壳直径,以美国80年代末期的技术水平,反应堆功率也只有6.1万马力;而同时期的尼米兹航母,单个反应堆功率就有14万马力。
要用小堆推大船,最后只有两个结局。其一是布置很多个反应堆,用数量来把总功率堆上去;这样做的代价是舰船的总体设计效率极低,空间和吨位占用巨大,而且可靠性差,尤其是在动力的合并传动环节,效率损失极大。
还有一点,反应堆不是简单的体积放大就可以提高功率,其中涉及的技术是很复杂的。可以说原理相近,但技术细节相差很远。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