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专门讲情,心里有一个理在,法在肚子里面当伏案。

1.法与情

中国人所有的法都是伏案,不会讲出来的。凡是把规定说出来的人,他的人际关系都很差。说法一定伤感情。

2.面子与脸

情是面子,理是合理。中国人骂人叫不要脸,不要脸就是不讲理,跟面子一点关系都没有。中国人脸是脸,面子是面子,外国人脸就是面子,面子就是脸,分不开。

中国人可以没有面子,不能没有脸。脸就是他的生命,面子是感情,一下子就过去了。所以面子其实不是很重要,脸比较重要,没有脸见人这个人就完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3.讲理与给面子

规矩摆在肚子里面,嘴巴专门讲情,中国人要让他自己讲理,你不要去跟他讲理。中国人最讲道理,但是你千万不要去跟他讲理,因为他只相信他自己的道理,从来不相信别人的道理。

所以你要跟他讲道理最难,但是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你给他面子,他自己就讲理了。你不给他面子,他就蛮不讲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案例】

有公司的领导要来,你安排他坐在这个位置。但是你发现一个年轻人正坐在那里,于是你对年轻人说:“你坐后面去吧。这是给我们领导安排的位子。”

他肯定不高兴,说:“我就坐这里,你能把我怎么样?领导是你的领导,又不是我的领导。是我的领导我会让他,你的领导你自己安排吧。”

你要跟他讲:“你还坐这里,我们领导来了以后,我让他坐你旁边。”

他马上就讲:“这个不好。”

你说:“没有关系。”他就走开了。

请点击此处输入图片描述

中国人有面子他很讲理,没有面子他蛮不讲理。所以凡是一个中国人跟你蛮不讲理,其实是你没有给他面子。你给你的下属面子他很听话,你不给下属面子他很搞怪。

你给上司面子他会提拔你,照顾你,你没有给他面子,他找你麻烦。中国人无论如何要把面子摆在前面。做任何事情给足了面子很好做事情。让任何人没有面子你就很难把事情做好。

情、理、法大家一定要搞清楚。嘴巴讲情,它不是目的,讲理才是目的。法也不是目的,法是为了合理。情与理叫做由情入理,理跟法叫做依法办理。我们先走前面这条路,先给面子让他讲理。

给面子他不讲理,你就依法办理。依法办理永远摆在最后一步,而西方人统统是依法办理,没有前面的由情入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