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北方的钓鱼人大部分只能老老实实的在家呆着了,为什么?因为冰冻的太厚了!鱼瘾犯了,只能在冰上走走,透过厚厚的冰层意淫下冰层下方的正在栖息的鱼群。这时候想必很多钓友都会跟我想着一个问题:夏天的时候,鱼儿们缺氧尚能上浮呼吸氧气,那么冬天有这么厚厚的冰层,为什么鱼儿们不会缺氧呢?
首先从鱼的本身机能来说,进入冬季水温变低,鱼的活性也会大大降低,也会进入类似冬眠的休眠期,在这个期间鱼儿们并不是静止不动,而是不愿意动,摄食的欲望也基本没有,从而耗氧量也会变低,对氧气的需求没有夏天那么强烈。
其次表面结冰,水下依旧暗涌流动,从而也会带来溶氧。如若是死水的话也不用担心,因为即使结冰,也会存在肉眼看不到的缝隙,还有一方面就是部分阳光会透过冰层与下面的藻类产生光合作用进而释放出一部分氧气。
现在你明白为什么冬天鱼儿们不会缺氧而死了吧,让我们明年开春与鱼儿们不见不散!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