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政策是2016年开始全面实施的,鼓励一对夫妇生两个孩子,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突出问题。

然而有很多数家庭,不少符合二孩生育标准的夫妻表示并不太愿意要第二个孩子,这是为啥呢?

专家分析称,不想要二孩的原因有很多,除了与夫妻的意愿分不开之外,还与家庭的经济条件、生育条件、年龄等因素相关,也就是说并不是想生就能生,在决定要第二个孩子之前,很多夫妻都会综合考虑诸多因素。

据了解,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之后,我国新生儿的人口出生率反而降低了。

有网友说,自己是70后,家庭条件相对还不错,但是没有勇气要第二个孩子。为啥呢?大孩子已经十几岁了,如果要了二胎,那势必会分担一些爱给二孩,而十几岁的孩子往往处于青春叛逆期,一般对二胎都有抵触心理。所以,有的家长为了能够集中精力培养一个孩子,便放弃了生二孩的想法。

还有80后的网友说,现在物价飞涨,经济压力这么大,都没有勇气生二胎。暂且不说每个月的房贷与车贷,养孩子的成本也是逐年增长。而如果是农村地区的80后,那面临的就不止经济压力,还有养老压力。最重要的是,大多数孩子都留守在家,80后打工一族往往会疏于对孩子的教育。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多数人还是会选择不要二孩。

当然,就更不要提90后了。对于绝大多数的90后而言,一个孩子就很难伺候了,甚至绝大多数90后的孩子,都是爷爷奶奶带,而自己带的时候则很少。另外,生了二孩,自己的生活质量也会下降,多数90后并不愿意接受。

当然,也有一些人认为,如果国家能够解决"生的起、养不起"这个问题,那么还是有不少人愿意要第二个孩子的。不过,现在的实际情况是这个问题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因此,在咱们农村,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多数人还是不想要二孩的,而造成的此种现象的原因无非就是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生的起,却养不起。而且,多数的农村青年常年在外打工,每天想的都是怎么赚到更多的钱好养家糊口,谁还有心思要二胎呢?说句不好听的,如果真的有了二胎,那不就是给自己添堵吗?

对此,你是怎么看待的呢?欢迎在评论区发表你的见解。

声明: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小编天天码字码真的很辛苦,如果大家喜欢此文,请在最下方点个赞吧!你们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动力!谢谢~)

Ps:大家有什么阅读需求或者政策咨询,也欢迎私信告知,我会一并为大家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