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屁虽难登大雅之堂,但它是消化道健康正常运转的象征。
健康人每天都会放屁,可当自己或他人的“屁味”传来时,大家的反应却都是要么屏住呼吸堵住鼻子,要么赶紧走开,一秒钟都不想多闻。放的屁臭不臭,有多臭,怎么臭,能够提示很多健康问题。放完后稍微“仔细”闻一下,也是自我健康检查的好习惯。
放屁大多数情况下是人类的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 通常情况下, 人一天放屁的次数是10次左右,如果次数过多,就有可能患了消化不良、胃炎、肠炎、胃肠动力功能紊乱等疾病。如果长期放屁失调,包括次数增加或总不放屁,除了提示胃、肠、胰腺、肝等可能有问题外,还有可能导致脸上长粉刺和雀斑, 引起皮肤干燥、粗糙等问题。此外, 放屁过多, 可能是因为吃了过多的豆类或淀粉类食物,如黄豆、红薯, 土豆、面食等。这类食物会使肠腔产气过多,导致放屁次数增多,粪便量加大。此时应当减少淀粉类食物的摄入量,增加蛋白质、蔬菜类食物的摄入量,使饮食达到平衡。喝了大量牛奶,吃了洋葱、豆类等食物,也容易引起放屁次数增加。再者,放屁次数的多少还与人的消化机能强弱有关。当一个人消化不良时, 其肠道细菌发酵快,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进食时狼吞虎咽, 以及习惯性吞咽动作过多, 经常吞咽口水,导致摄入的空气较多,也会造成放屁,这都是正常的
屁多怎么办
放屁之事不登大雅之堂,而屁多又不易控制,尤其在社交场合,可使人十分难堪。
正常人消化道内约有200毫升的气体,大部分在结肠内。这些气体有的是随食物吞咽下去的空气; 有的是由靠胃肠道内食物残渣生存的细菌产生的; 有的是从血液中扩散进入胃肠道的。当人的胃肠功能发生障碍时,胃肠道的气体就会增多,甚至成倍增加,把大肠膨得胀胀的,大肠受到刺激,就只好把气体挤出来,这就发生了放屁。
平时,一个健康人吃的食物营养绝大部分被消化吸收了,只剩下极少量的营养物进入大肠,由细菌分解产生的气体很少,有一部分气体可经肠黏膜吸收入血,由肺或尿排出,故平常人放屁很少,每天平均放屁14次,每日放屁排除气体平均约600毫升 (200~2000毫升)。排出气体的主要成分为氢气、二氧化碳、甲烷、二氧化氮等。当消化功能不良或食入过多难以消化食物时,食入的食物未能完全消化和吸收,剩下的营养物进入大肠就可成为细菌生长繁殖的良好营养,大量细菌在大肠里生长繁殖,产生大量气体,就会频频放屁。此外,吃了易于产气的食物 (如炒豆、甘薯、土豆、韭菜、葱等) 以及平时进食太快,咀嚼少,吞咽气体多,也是屁多的原因。
那么,屁多有办法对付吗?回答是肯定的,请注意以下几点:
(1)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以免把空气带入胃肠道。同时,也不要吃得太饱,对油腻的食品,一次不能吃得太多。豆类不要炒来吃,煮烂、磨成粉或做成豆腐,既容易消化又能养人。
(2)要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积极治疗慢性胃肠疾病,预防胃肠功能紊乱,提高消化能力。
(3) 一旦出现消化不良引起的屁多,可服一些助消化的药品,如食母生 (干酵母片)、多酵片等。
老人排气多 留心胃肠道
老人屁多可以说明 一点,消化功能出了毛 病。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 减弱,病菌易于侵袭消化 器官,如果一次吃得太 多,超过了胃肠道的消化 能力,就会造成消化不 良,致使大量食物滞留在 胃肠,便出现多屁的情 况,有时还伴有厌食、腹 胀、腹泻等现象。遇到这 种情况,应该减少食量, 让消化道得以休息恢复。
其实,屁并不是单一 气体,而是多种气体的混 合物,而高蛋白饮食,在腐败时会 产生大量硫化氢(臭鸡蛋的味道), 所以特别臭。一般吃得越香(肉类、 油炸食品),放屁也越臭。如果是吃 粗粮,味就小些。老人如果屁多并 且常有臭味,则说明蛋白质摄入过 多,肠胃负担太重,最好吃些素食, 以防发生肠胃疾病。
在临床中发现,屁多还可能是 老年人消化系统疾病的信号,比如 常见的有慢性胃炎、早期胃癌、胆 结石、胰腺疾病、慢性肠炎、结肠炎 等,这些疾病最初可能只是表现为 屁多、腹胀、肠鸣等症状,应提高警 惕,及时上医院查明病因。
宝宝为啥总放屁?
婴儿胃肠发育不成熟,容易造成各阶段肠道蠕动不协调,引起肠道胀气——肚子咕噜咕噜响,放屁多,并频繁出现不明原因的哭闹。那么,宝宝排气多和什么相关,家长该怎么办呢?
经研究证实,一个健康的成年人每天正常的放屁次数是5~20次。也就是说,平均每人每天要放14次屁,相当于放出了500毫升的气体,可以装满一个液化气罐!
屁憋住不放可是会从嘴里出来的!
憋住没放的屁,量少会被大肠黏膜毛细血管中的血液吸收。量一多,可能会逆行小肠,又被小肠的毛细血管吸收。然后被吸收的屁就会随着血液流动,甚至被运送到肺部,混着空气从人的嘴里、鼻子里出来。所以,屁是能从嘴里“放出来”的。
如果一个人经常放屁,一天放的太多,可能是以下原因:
1.吃东西太快
吃东西的速度过快,会将大量空气与唾液一起吞到胃里,据说特别严重时,胃里会有一半是被空气占据的。被吞咽的大量的空气就到达了肠道,肠道细菌利用完其中的氧气后还制造别的气体。而且肠道中的细菌多达100多种,能造出气体的细菌更是数目可观。
2.消化不良
如果放屁增多,还不断打嗝。屁的气味酸臭就是消化不良的表现。可吃一些健胃消食的药或食物。比如山楂、山药等。
3.饮食
很多食物是产气食物。如果放屁过多,可能是食用了淀粉类食物。我们平常吃的红薯、土豆、面食等都会使肠腔积气。可以减少淀粉类食物、增加新鲜的水果、蔬菜类食物。
所以,放屁是有利于健康的,有屁不要憋着,因为会“打嗝”打出来!放屁可以到一个没有人的地方,毕竟屁味非同寻常,不要把别人熏个好歹。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