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出生率不高是事实,二胎出生数量要真正的上升,需要很长的时间,但是不能因此太过于盲目悲观。二胎有很多人原来想生的,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想生生不了。现在呢,可以生二胎了,因为年龄的原因生不了了,这是很悲催的。六零后的二胎估计想大都不要想了,70后如果努力的非常想生的话,也可以生。生二胎的主力,也就是80后90后了,他们愿不愿意生呢?需要长期观察。二胎也不是你想生就能生的,他需要受很多条件的限制。比如不孕不育,现在不育的有不少,经济压力也是人不敢想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毕竟添一张嘴就要多添一个碗呢,要增加很多开支,当然,二宝不只是吃饭,还有其他更多的开支。其它,诸如缺乏老人照看孩子,诸如上学难,诸如开支大、照顾二宝等导致生活质量下降,等等,都会使得二胎生还是不生成为一个大难题。生育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时半会的,咱们转变以前延续几千年的的多子女的这种生育观念,也算是传统之一吧,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现在又想转变,使他从单独的观念变成生两个孩子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个弯哪有那么好绕呢?。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单独比较多。其实只生一个孩子,是有很大风险的,因为正常的话,婴儿有一个无法绕开,任何人也无法绕开的一个词,死亡。虽然谁都不喜欢,但是这是不可避免的。婴儿、少年儿童死亡率的问题,是一种客观存在。现在虽然好多啦,医疗条件的进步,使得新生儿死亡率大大下降,产妇的死亡率大大下降,但是之后还有很多导致人死亡的原因,原因太多了,不列举了,太伤心。虽然现在能长大成年的是绝大部分,但是会有一部分,长不到成年而不幸夭折的。即使成年以后,也会有一部分人因为火灾,溺水,交通事故,疾病,自杀,其它意外灾难等等,而不幸死亡。客观来说,出生率是一回事,但死亡是另外一回事,死亡是不分年龄的,所以出生和人口总量是不一样的两个概念,二者不能完全等同。对于有战争的国家来说,有些时候,人的平均寿命可能只有三四十岁。各国有不少家庭是失独家庭。失独家庭是非常可悲的一群人。先不说痛苦,如果失独的时候年龄还小,可以再生一个,但如果失独的时候年龄大了呢?

往往这样的家庭,再去生孩子,年龄确实偏大了。所以有不少的失独家庭只能是永远失独,再也没有生育的可能性。何其悲催呀!其实我个人是很赞同生两个孩子的,因为可能比大部分人多看过这方面的书,更懂得失独的悲惨性,更觉得儿女双全的好。在现有社会养老机制还不健全的,养儿防老的前提下,失独就意味着老无所依,老无所靠,老无所养,老来悲催。很快,不少失独的家庭可能要面临养老的问题了,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说到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这个呢,是一个非常大的刺激因素,也会刺激一部分家庭去生二胎。原来很多人认识不到这个问题,现在明白了,人口的正常的数量的维持,生育率要在2.1左右。不生二胎,那么这个2.1怎么达到呢,万一万一了呐?生育观念的转变需要很长的时间,那么从单独到二胎,这个呢需要长时间的转变。但总体来说,人的观念是会发生改变的,改变起来会很快。二胎是比较人性化的措施也应该逐步成为人们的主流的生育观念。

人口出生数量上不去,而且二胎生育率不高,那么有政策来鼓励生育。韩国对于不结婚的大龄青年要征收特别税,那就是鼓励年轻人早点结婚,赶快生孩子,从而提高全国的人口数量,你会说啥?哈哈,肯定有不少人想说难听的话。相关鼓励措施的力度的大小,会影响到二胎的生育。在欧洲有些国家,据说一个生孩子的妇女在家生孩子领到的补贴,和上班的妇女所能拿到的工资基本上差不多。不知道真假,没有实地考证过,但如果能达到这个水平,相信抢着生孩子的妇女,会有一大堆一大堆的。

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晚婚晚育成为一种必然,使得生育率降低也是必然,但是呢,这个呢,并不是说不可以改变的,也是可以影响的。你看现在大学毕业要多大了,还要上研究生呐,你可能还要上博士。当这些学历证书都拿到了,毕业了以后再谈恋爱再结婚,生育的年龄可能到30岁以后了。那现在房价比较高,买不起房子,怎么结婚呐,也有这样的现象。但2100年的时间还早呢,6亿人这个呢,有点太过于吸引眼球,杞人忧天了。现代科技日新月异,十年之后都难说,二三十年的事情你都不太可能看准,怎么看准七八十年以后的事情呢。没准现在这个问题过了十年八年的都不成问题,船到桥头自然直,只要等你观念改变了,这孩子还不简单吗?民众生育积极性调动起来要我说也不是很难,不就解决上学难,房价等等这样那样的你现在能提出的那些问题么,问题解决了,那么生育率上升是必然的。以前那么穷,也没见饿死哪个孩子,不还是大家的心态问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