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所以要写下这个题目,是因为这句话作为一个儿时的嘲笑伴随着我已经有十多年了,这个嘲笑对我所造成的心理创伤是一生的。我为什么今晚要写下这个题目,也是由于我跟母亲的矛盾激发,而引发了我对这个家庭教育的思考。
小时候大概是四岁的样子母亲教我做数学题,恰好是做加减法,于是便有了这个文题“桌子上有5个苹果吃掉两个还剩几个”她教我做数学题的方式是从实际生活中找例子,出发点当然是好的,然而刚开始学的我,可能由于资质并不是那么聪颖,所以想了一会儿没想出来,此时的母亲也并不是就拿出实物让我一目了然,而是发脾气,因为母亲是属于那种急性子,当我没有想出答案的时候,她只是一味的说我怎么那么笨,想了那么久都想不出答案,此时的我心里又害怕又急,脑子里想的不是怎么去做题目还是回荡着“你怎么那么笨”。
上学前班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还是很好的,那时候考试总拿一百分,而且考试考的题型都能回忆出来,自打上小学二年级开始的数学成绩也不知是怎么没有了学前班时的辉煌。,我在算数方面的确是要比别人慢一拍,脑子不能一下就转过弯来。
我也不知从何时开始,母亲总是逢人就说“她的数学不行”,我在小学数学学的很吃力,而且一直害怕数学的应用题,从小学到高中我一直认为自己的数学不行。
我记得初一的时候,上数学课老师叫我回答了一个问题,我紧张地站起来回答了,而且声音很小,因为我不确定那是不是正确答案,数学老师说答案正确,我当时松了一口气,课后班主任老师找我谈话,说数学老师跟她说我很聪明,我当时震惊了,我就跟班主任说“老师我数学一直很差的,你确定数学老师说的是我吗?”从那以后,我虽然一直觉得数学老师肯定弄错了人又或者是班主任弄错了人,但是我的数学成绩有了提升,也正因为这门拉我后腿的成绩上来了,我的排名也上来了,初一和初二数学成绩还好,初三又不行了,直到高中,因为数学成绩差,我一直就觉得自己不是学理科的料,我义无反顾的选择了文科。
高一我的数学学的很吃力,120分的成绩我拿50多分,即便我买很多参考书,还是没用,因为数学成绩太差,我曾一度有过弃学的念头,又因为是在重点高中,我的压力很大。好在后来还是挺过来了,高二文理分科,文科数学比理科数学要简单,我的数学成绩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有了起色,只要我数学考好了,我就能拿到一个漂亮的名次。高三似乎又回到了原点,不停的刷卷子,花在数学的时间最多,高考时数学还是拖了后腿。
直到大学,我终于摆脱了数学的魔爪,我选的专业与数学再毫无瓜葛。我沉浸在文学的海洋里。
只要家人在算什么生活的数学问题,我一定会尽量躲开,特别是当我妈妈要和我涉及到钱的问题,我真的真的不想参与,因为我怕我会出错,只要我出错,她就会将我把钱算错的事告诉我的舅舅,大姨妈,姨妈……,她会指责我为什么这么大一个人了,连这点东西都搞不清。
就在今天,我们要去外婆家,她从包里拿出两万块钱,叫我去帮她数一下,我看她忙,我就去了,她先是叫我数了八千块钱,后来她说不够,又叫我数了一千五。但是今晚,她来数包里的钱,发现自己的钱可能对不上数的时候,她问我今天她上午数了多少钱出来,那个一千五是在八千里面数出来的还是从剩下的一万二数出来的,我也懵了,一下子没回忆出来,想了一下应该是九千五,她又问我两万减去九千五还剩多少,我当时脑子还在仔细回想那个九千五,我怕我记错了,就一直没回答出来她的问题,我竟然说了个五百,天噜啦!她立马爆发,“你完全又是跟小时候一样了,桌子上五个苹果吃了两个还剩几个都不知道,你都大学生了,好意思吗……”
我现在的数学水平可能真的是还比不上小学生吧,我不敢去想她明天会把我这个简单的数学题不会做的事告诉多少人。我不敢出门,我的心理真的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如果十多年前,那个不会算几个苹果问题的小女孩,妈妈不是一味的发脾气和说我笨而是用实物演示,我会不会一下就知道了,如果十多年前我数学成绩差,妈妈不是一味逢人就说,而是想办法辅导,我是不是也就不会从小到大一直形成数学自卑心理。
我的母亲是一个好母亲,她对我,对我爸爸,对我们这个家付出了很多,我一直认为我这个将近二十岁的人,也该成熟了,也该理解和体贴她,但是一回到家总是会有很多矛盾。
在我的教育这件事上,从小学开始,我不能看课外书,作文书也不能看,只能看课本,我必须拿奖状,否则回家就会被打,上高中因为学校奖励制度原因,没有奖状可拿,而且我进入的是市重点,尖子生很多,只看排名的,高中三年我一直生活在压抑之中,我努力的学习,放弃一切娱乐,母亲会关注我每次考试排名不论月考,期中考,期末考,还是高三模考。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高三,母亲一直对我说她不给我压力,只要我努力了就行,可是她还是会追问每一次模考的排名和分数,高三的最后几次模考我的状态真的超烂,我记得那次她来学校看我,我对哭着对她说“妈妈后面几次考试你别再问我成绩了好吗,让我自己去总结去思考,我实在是喘不过气来了”,我的高考没有达到理想的成绩,在老师和家长看来都考砸了,本来能上重本的,却只考了二本。
妈妈对我很好,从小到大无微不至的关怀,但是这个桌子上苹果的问题,也给我造成了不小的心理阴影,而她全然不知。
我的数学不好已经成为固然了,然而我自己的亲身经历也让我更加清晰的懂得,后天的教育以及教育的方式方法是如此重要。
本期编辑:大果丽丽
图片源自网络
辅导员娘亲
当代青年交流平台
投稿请发送至邮箱:
fudaoyuanniangqin@126.com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