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农村建房子确实如问题所说地基打的都很高,本人春节在家发现这个情况并非个例而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情况,本人也亲自询问了一些有意建房或者正在建房的老乡,归纳起来可以有一下几条理由,下面就来说道说道。
第一、为了牢固
修建房子可谓是家里的百年大计,在修建房子方面可谓是不计成本,什么好的材料都舍得上,就更不必说地基了。正所谓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牢固的地基更谈不上房子的稳固了。地基高了自然十分有好处,现在农村房子地基多采用地梁结构,没有较为深的地基,地梁总不能打在地面之上吧,那样又怎么谈得上牢固可言呢?因此,大多农户在修建房子的时候地基打的深是一方面,而且还打的高。部分目的也是出于这一层考虑。
第二、为了避免下雨家中积水
没有在农村长期居住过朋友对此可能不太清楚,像过去在农村每个村子的村头都会有几个大坑,不要认为这些大坑仅仅是挖土留下的,其中一大用途就是方便夏天村子里的雨水向大坑中流去,而今水漫金山的场景已经不再是城市所独有的一种现象,农村之中现在也极其普遍。由于现在土地愈发珍贵,村子中的大坑已经被填平批成了宅基地,那么问题就来了,夏季暴雨雨水流向何处?城市中有完备的地下流水管道尚且积水,何况农村缺乏这些公共设置呢,问题也就来了,水流只能下低洼的房屋院落中聚集,有些低洼的房子甚至每逢暴雨,屋里积水半腿深。这些情况都迫使得长期居住在农村的农户吸取颇多教训。在新建房子的时候又怎么会不深层次考虑呢?
第三、风水
虽说现在社会提倡破除旧社会封建迷信,但是不得不说,风水的问题大家还是深信不疑的,城市中建房买房大家还会考虑一下风水,更不要说农村了。更多的说法是,建房屋顶高出别人家至少和别人家相当才能保平安吉祥。房屋要高,那么自家的地基自然也不能太低吧。因此也就越建越高。
除了以上所提到的,农村建房大家的攀比心理也造成了房子地基越建越高的现象。个人认为在以上原因当中因素最大的当属夏季房屋积水。2018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提出了,建设美丽乡村的概念,美丽乡村需要的不只是环境的整洁,干净;也需要更加完备的基础设置,农村在主干道路修建排水管道,像村外的河流归集,从费用上来说,即便是再多,也不会比农村大家重新建房子的费用高吧。施政理念应当落实到向农村真正急需改善的地方,解农民大家心中之所忧,才有望早日实现我国美丽乡村的建设。
对此您又怎么看的呢?欢迎评论区留言或者添加关注。
这里是科学兴农,欢迎添加关注,为您分享更多观点信息。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