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的小蟒在2 FEET (2英尺),或者以下,他们还是小蟒。成年蟒可以长到3-5英尺,甚至是4-6英尺,这个尺寸对于初学者来说刚刚好,为它们欢呼吧!
你需要的------10到20加仑的带盖鱼缸(不足2岁的小蟒),或者30加仑的带盖鱼缸(大蟒);可以将鱼缸锁住的锁或者卡子;1个白天的照明保暖灯,一个夜间的保暖照明灯,我建议用75W以上的灯泡;(强烈提醒不要用 加热岩石!!那会伤害你的蛇,绝对的!);水盆;它藏身用的盖或者窝(非常重要!);可以攀爬的木头,或者人造的木头装饰也可以(蜕皮用);如果它吃死物,则需要化冻用的杯子和碗;长镊子(非常重要);进食用的盒子;外出用的盒子;喷水壶--保湿用;2对湿度和温度计,1对方在灯下,一对放在缸里最冷的地方。
温度和湿度---温度需要 23-28摄氏度,千万不可超过34度!!
湿度---80%是最佳的,我的是60%-80%,你需要经常向缸底喷水,以保证足够的湿度。
进食
小蛇6-7天喂一次,成年蛇1-2周喂一次;尽量不要一周内频繁喂它,对蛇的健康危害大。在美国你可以喂活物--小白鼠,灰鼠,或者你可以喂 冰冻过,再化冻的死物。灰鼠体型更大些,适合成年球蟒。我们更推荐用冰冻后化冻的,因为有些活猎物会伤害袭击蛇,我们强烈建议:
1.你在喂活物时,要和你的蟒呆在一起保护它,如果走开,它又不进食,那么过2个小时之后,无论活物还是死物都要从笼子里挪开。
2.蛇不可喂冻食,一定要完全化冻,我会在后面告诉如何化冻。
3.一定要选择另一个地方喂蛇,而不是它的小窝!比如一个大点的纸盒子,或者大些的爬行动物的盒子,(我会贴照片上来)否则它会分不清哪个是它的食物,哪个是你的手。当你再抓出它时会有些危险!
4,非常重要! 喂食完后,不要马上动它!!很危险。让它自己回到窝里,也不要和它玩,它需要一天来消化食物!!
Shed-蜕皮
他们大概每1-2个月蜕皮一次,它们需要一个稍微粗糙表面的当你发现你的蛇肚皮开始有点变粉色,你的蛇眼睛也会变乌白,那么就是它的蜕皮时间,请不要再动它,蜕皮需要7-10天完成,你会发现像丝袜一样的皮,整条蜕出。
如果蜕皮完后,你的蛇眼睛还是乌白的,说明它缺水脱水,不用担心它下次会蜕掉变黑,又或者有美国人会用干净的东西帮助擦掉,但我不赞成这种方法。
排便
它在进食之后3天左右会排便,1周1次,偶尔有蛇是2次,不臭,清理掉就可以。
BEDDING--在中国叫什么?垫在鱼缸里的,木屑或者碎木渣,每个月换一次就可以。
可以藏身的窝----特别重要,如果你不想自己的蛇因为过于紧张而伤人,则需要给他们一个安静,可以隐藏他们自己的地方。
▲左上有个黑色灯罩的,就是它的进食盒;照片里的假树是中空的,就是它藏身和玩刷的地方。
▲它的水盆,它正藏在水盆下面呢,看见了吗?
▲它爬在我的胳膊上正费力向上攀登~~后来没登上去又溜下来了,超级可爱。我的另一只手正在下面保护它,因为衣服有点滑,由此它差点掉下来,为了不让它紧张和安全,我都有会保护它一下。
特别注意:
如何抚摸你的蛇--摸蛇--尽量不摸蛇头!!也不要在它的头前晃悠。蛇不喜欢。要从它的腹部开始抓,然后放在你的手上,它会缩成小球状尽量轻柔点不要抓它过紧,以免伤害它。
另加3条重要讯息:
1、被球蟒咬了怎么办----美国人的经验
当你的蛇发出“嘶嘶~~~的声音时,就表明它准备攻击,你需要做的是把它放回去!
如果来不及被咬了,不要动它的身体,用冷水喷它 ,或者用喝的白酒喷,就好(喷水壶里的冷水)。千万不要因为害怕而拉扯它的身体,它会因为你的拖拉而把你的伤口搞的更大更厉害!
他们一般都只缩成球,而不是咬人。咬人是因为:误认为是食物,或者防御。
你的伤口处理----先清洗一下,然后消毒,摸上消炎膏,就好,他们的伤口还不至于让人丧命或者有很大伤害,不会比打预防针更疼。
小蟒比大蟒更容易因为紧张和误会而伤人,但这样的情况发生的可能几乎很小,成年球蟒则稳重温顺些。但从小养比大蟒更容易和人亲近,所以各有取舍。
怎样摸它不会被它攻击,就看下面2条
2、什么时候可以摸我的蛇?
一般来说,我们这里的美国人会建议: 刚买回来新蛇之后,不要马上摸它!!请给它们足够的时间去适应新的环境, 一般是1-2周之后的晚上和它互动最好, 最保险!!而我的是1周。
因为1周之后,它熟悉了新的环境和气味,它会更放松,又因为蛇是夜行动物,所以你最好是在下班回来之后,晚上和它互动。您记住了么?
3、不要上来就摸它的头,而是温柔的从蛇肚子处将它提起来,然后放在你的手上,它会成一个小球状,超级可爱。
等一下,等它适应你了,它就会慢慢探出头来,以后当它熟悉你,它就会在你身上爬来爬去,超级好玩。
请记住:蛇绝对不会吃----有味道,发臭的食物,解冻后的一定要新鲜,如果蛇没吃,则最好不要再次冷冻,而是扔掉以保证新鲜度。
如何喂蛇吃化冻后的老鼠:
1.如果你在美国,那么就和我一样,每个包装盒的后面都会有详细的化冻说明,美国做的冷冻老鼠非常精致,绝对的新鲜而营养!! 大部分美国人喜欢喂蛇吃冷冻后再解冻的食品,经济又新鲜,且省去很多养小鼠所花的费用和精力。
美国有2个有名的冷冻小鼠公司,一个乳白色包装,一个天蓝色包装,我更喜欢后者,每个小鼠装在一个小袋子里,非常新鲜,且每只所含营养成分均在其中。
你需要准备的是:温水,杯子,开水,纸或者布,大镊子。
先将蛇放进大纸盒或者它自己的进食的地方。
你需要做的是:
1.根据小鼠大小和后面的说明,准备一个大碗或者容器,将小鼠放进温热的水中,温度以你的手可以探进去不会受到伤害为准,不会看到有蒸汽在冒,如果水凉了,则适当增加温水,13分钟后,小鼠身体回软。
2.将小鼠用镊子夹住,让他们的头和身子,放进用开水和凉水兑好的烫水,或则热水中,可以看到杯子口冒烟的那种很热的水,(但绝对不是开水,否则老鼠就熟啦!蛇不吃熟食!)只放进 5-10秒,取出。
3.当你发现小鼠表面很热,比它活着的体温高一些时,赶紧用纸或者布擦干小鼠的身子,子,只要没有水就好。
4.用镊子夹住小鼠的尾巴,在蛇头前晃,直到它用身子圈住为止。
5.不要打扰它进食,它会害怕。
如果你的冷冻小鼠还未等到蛇吃的时候就凉了,则再放进烫水中,温暖一下就可以。
一个美国人这样说“ Anything much over 90 degrees or so is too warm for them" 超过 32摄氏度( 90华氏度)对它来说就太热了,我自己的开到24-29摄氏度。
另上两张照片是 SNAKY 蜕皮后,它的就皮肤被我们保存起来留做纪念, 它的新皮肤光滑的好似婴儿,我们很小心的在照顾它。 它蜕皮后的眼睛由乌白回复成黑色,非常完美的蜕皮过程,为它感到骄傲。
接下来介绍一下它们的蜕皮----shed
1.当你发现它的肚皮有部分开始变粉色,证明蜕皮开始。
2.当它们的眼睛变成乌白色,好像白内障一般,那就是100%的蜕皮过程。
它们的蜕皮要经过7-9天,这期间你需要注意和准备的:
(1)不可以抱它,摸它,抓它们,会让它们感到不舒服,甚至是痛苦,这很不好。
(2)注意,一定要保持足够的湿度,经常往缸底喷水,切忌不可喷到蛇身上!
(3)当它们的眼睛再次恢复到黑色时, 可以了!你要留心附近是否有蜕下来的皮肤,好像丝袜一般,正常的应该是一整条,有分开的表示蛇有缺水状态,环境里的湿度不够。
它们每一份成长都需要这个痛苦的努力过程,为它们喝彩吧,干的漂亮!
一个小小的建议:我会关掉灯一小会,或者,你可以买那种能够调节亮度的灯,那是最好不过的。调解后,等下看看温度是否有降下来,如果有降就好;如果温度降的很低,就再次开启灯泡,或者调解灯泡的亮度。我个人的建议:室内温度不要过高,我有尝试过,人类会很难接受那种温度。因此,我会把室内温度降低些,用调节灯泡的亮度或者开关灯,来控制温度。
再有,大家可能都会感觉的到:湿度无法保证,会很费时间控制湿度。 我有一个办法或许可以尝试一下:直接往蛇箱中掉些水,让蛇箱湿度增加,但要注意不要将它休息的巢穴弄湿。
水的多少取决于 你的蛇箱的湿度是否令蛇感到舒服。平时如果你有上班上学,就不必总是查看湿度,因为灯泡烤着水,水汽会随温度上升而让蛇箱潮湿温暖,你离开的时间长,那么就要倒多点水,否则就少倒些。
如果你感觉到水很快就被蒸发掉,那么就可以换到避开灯泡的地方掉水。 请一定要注意:水会顺着木屑流到蛇箱下面,下面要注意不要漏水。还有就是,你倒水的目的是为了让它更加舒服,因此做这个事情要注意不要打扰到它的正常生活。
rlyl
非常有营养的球蟒入门饲养经验分享,要是有一天国内市场开放了,那该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
Author:pythonowner
Editor:rlyl
延伸阅读:
球蟒常见疾病——枯尾病
翻译国外大神《球蟒的饲养基础》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