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今天的Mamba Day,科比也是我的终生偶像,所以在这个好日子里,我们来深度的聊一下科比转投耐克这边的第一代战靴,Zoom Kobe1。
由3个阶段来聊:
1.实战表现
2.这么些年耐克对于篮球鞋制作的概念的态度
3.情怀
第一阶段 实战表现
在我开箱视频的结尾之处,我说过要做实战测评,而大家的意思是,这是一双情怀的球鞋,没有什么必要做实战测评。然而我觉得吧,既然科比本人都谈到了性能加强,以及这是一双十多年前,耐克的巅峰作品,那么我认为,这绝对是有必要来看看这双球鞋的实战表现,同时我们也能看看这十几年,耐克对于篮球鞋这个概念的发展变化。
我们来看看这款球鞋的几个重点
1.全掌Zoom带来的澎湃脚感与缺失
我个人认为啊,全掌Zoom的使用,就性能上来说,并不比的间隔式Zoom强。更大的程度还是来源于,全掌Zoom能够带来更加给力的足底感受。这一双复刻的科比1,没有搭配全掌Zoom在最近几年的好伙伴,FlightSpeed,更加直观的将全掌Zoom的技术特点展现的更加直接。零磨合,不需要传说中的踩开,上脚就软弹。也正是如此,科比1有着更加优秀的脚底感受,却无法规避全掌Zoom的明显弱点。
其一 启动卸力
你很轻易的就可以将前掌气垫踩到低端,即使会给予你前掌的回弹,但是显然是不足的。启动不够直接,而且很明显的拖沓。
其二 单独区域的缓震不足
这里的单独区域的意思在于,如果你在下降的某一瞬间采用的是单纯的前掌或者是后掌的落地,一样会很轻易的踩到气垫的低端,那么就这么短的弹性形变是无法吸收很大的能量的,当你的脚踩到气垫的低端的时候,Zoom气垫给你的带来的缓震,也就仅此而已了。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需要一块FlightSpeed板来解决这个问题。然而,曾经的前后掌间隔气垫的使用,就不会面临如此问题。所以,换成全掌Zoom的使用,我个人认为,仅仅只是耐克以科比之口,实现了一个新的概念,或者新的词汇,那就是Protro。然而,我认为这项技术的使用,在性能上,甚至是有退步的。
2.极不协调的包裹感受
Kobe1的前掌包裹感受超一流。鞋楦大小非常合理,内部的用料也很足,而且很舒服,尤其是前掌的脚趾处,还和当年保持了一致的加厚海绵,你的脚趾非常愉悦,而这也是作为元年的老客户,曾经Kobe1给我最强烈的感受。
前掌的皮面也非常的贴合,你不会觉得很紧张,却把你的双脚给固定的非常好。但是,后跟区域的包裹就有着明显的问题了。后跟基本上没有包裹,你敢信?即使把鞋带系的特别紧,也无济于事,后掌的固定非常差劲,我甚至很难找出一款球鞋的后掌有这么空的,你的脚跟甚至可以在后掌随意的横移,特别的松动,即使看上去,后掌区域的面料给的很足。这就很尴尬了,前掌很紧致舒服,后掌却很松动。
同时啊,这双鞋非常的不跟脚。鞋脚一体的感受很差,很差,所以,单论这双Kobe1的实战来说,是不太行的。
3.前掌比较稳。
Kobe1的精髓,我感觉就在前掌了。超一流的包裹感受,以及大范围的防侧翻设计,面积很大的前掌外底,再配上这一层延伸的包裹层,ZK1的前掌真的无敌般的存在。
但是,当曾经的前后掌的间隔Zoom改成全掌Zoom之后,这一项优势就有所下滑,当前掌很轻易的把气垫踩下去之后,会带来一些空间,而这也成为了这一项传统优势的痛点。OK,我真的觉得全掌Zoom的“改良”,在实战表现上显得很荒谬。
4.无法忍受的透气
是的,透气性极差,极差,我穿一个薄袜子,不打球都觉得特别热。我本身汗脚,所以,在我的测评视频里面,很少说到透气性,或者给透气性一个评价。但是让我都感受到了无法忍受这个级别的话,我会提及,那就是Kobe1的。不要指望有一毛钱的透气性。OK。
总的来说,作为一双篮球鞋,ZK1 Protro是问题重重的,但是全掌Zoom的单纯脚感与它现在的休闲复古款的定位,还是值得肯定的。只不过,我科那句希望性能有所提升,让我感觉有点扯淡。
当然了,不会有很多人去拿他去实战。
第二阶段 NIKE对于篮球鞋制作的概念与态度
我们从Kobe1开始到现在的Kobe AD 360身上,其实还是可以看出很多的耐克这个品牌,在篮球鞋身上进化的一些概念。最直接的就是鞋面的材料。在05年左右那会儿吧,包括之前的2K4,2K5身上,耐克在鞋面上还是在皮面上有着一些操作。比如皮质的使用,皮质的厚度啊,皮质的软度啊,等等,在Kobe3身上就已经开始希望进入网面的时代,从科比4开始呢,进入到了塑料飞线的鞋面,到了科比8身上呢,进入了一种布面搭配飞线的鞋面,科比9开始进入Flynkit的编织鞋面,再到发售了的Kobe NXT 360鞋身上的一体编织。
其实我认为,这一套发展与进化是非常非常正确的。一双球鞋,鞋面的材料,鞋面的包裹水平,鞋面的贴合,其实才是整体性能的出发点与基础。
如果鞋面无法与双脚实现高度的一致,那么就算你的中底科技再怎么个进化,也无法实现,让脚在中底科技层面上的完美接触。怎么理解,如果无法实现鞋脚一体,脚跟或者脚底对于中底的接触点,将不被控制与无法预测,那么再优质的中底科技都无法展现实力。
所以,我认为,包裹材料的升级与事业被放入这个环节是一件百分百正确的事情。
第三阶段 情怀
我曾经一度有种感觉,那就是无法接受这个没有科比的联盟。但是现在来说呢,已经慢慢的释怀了,人也需要慢慢的长大是吧。
了解我的朋友们都知道,AJ3黑水泥是我最喜欢的球鞋,那么ZK1,就是我第二喜欢的球鞋。不为什么,我认为它360度,无死角的帅与霸气,我认为ZK1的出现,是耐克篮球鞋的一个巅峰的造型。
当然,还有情怀。
相信,你们在读书的时候,你们年级总会有一个球打的最好的男生。我们当年还在把目光与关注度放在2K身上的时候,在一场班赛中,我们年级那个球打的最好的男生,我们叫他MVP上脚了一双ZK1的黑白红,我们就老老实实的坐在旁边,看这场比赛了。当时我就注意到了那双黑白红,我就问我们班当年最懂鞋的同学,这是什么鞋,他说科比1,原价1290,比2K5还贵40块钱。
我当时心里就想,我靠,这也太帅了吧,最重要的还是贯穿全鞋身的大Swoosh Logo,相比较于那个年代的常规篮球鞋来说,真是大的太霸气了,这也是当年,整个NBA派科比的签名鞋,我靠,真得吊。
由于当时来说,年纪不大,所以,家人怕我长个儿什么的,虽然我也没有怎么长,一年只给我买2双鞋。我一眼就相中了那双黑白红,记得当时还出了纯白和灰蓝色,黑紫和美国队是后面的出的。后来,终于等到了可以买鞋的圣诞节,圣诞节打折嘛,你懂的。
那天我记得特别清楚,中午在家吃午饭,我跟我妈说今天圣诞节我想买双鞋,和谁谁谁一起去买,预计7折,900出头,说来搞笑,我妈那天中午赶着出去打麻将,就往桌上丢了900块钱,也没说什么就走了,我心中暗爽的死。那天5点放学之后,我跑了很多店,去找那双黑白红。武汉的朋友们肯定知道,我去了武汉体育学院那一块,去了中南,基本上都没有黑白红,而且科比1都不怎么打折,最后在徐东平价看到打折,不过只有纯白色,真是没办法啊,当时不知道为什么啊,我要的Size打7折,大半码打6折,后来我就买了大半码那双,那真的是开心的不得了啊。
关于Kobe1,还有一个趣事,其实那会儿不知道什么叫Zoom科技,总觉得鞋底中间那个软软的东西,就是Zoom,不知道里面是气垫。有一天中午,那一块区域踩了一个别针,我想着,也就是一层材料了,没什么,我就把别针抽出来了,伴随着一生,qi。。的声音,我天哪,Zoom就这么完蛋了。脚下就感觉凹进去了,懊恼的直扇自己巴掌。从此才知道,哦,是有气垫的。
其实,曾经没有买到黑白红是很遗憾的。没有买到自己喜欢的配色。但是,这就成为了我口中的情怀。所以,包括曾经的黑水泥,得不到的才永远在骚动,如果你能很轻易的买到,那么它在你心中的商品定位就更加的明显,买不到,不好买的话,你就会一直放在心里,沉淀,沉淀,沉淀,慢慢的伴随着当年的回忆,它必须就成为了你的情怀。
其实说到这里,我慢慢的才会思考到,仅仅我对情怀的理解,很多还是在于“你并没有拥有,或者你花了很大的代价,口水了很长时间之后的拥有”。
所以,情怀是属于自己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