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一个真实故事,讲一个60多岁的香港人,是如何看待香港金融危机的。
这个人当时在李嘉诚的长和系上班,算是中产,金融危机爆发前,持有着200万港币市值的长和股票。
按他的说法,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他每天就是正常的上下班、运动、社交,因为他不懂股票、更不懂金融。
但是到了1997年10月份的时候,他不得不意识到危机了:因为他持仓的长和股票开始跌了。
跌到什么程度呢?10月一个月,长和股价跌了40%,但长和公司经营其实没有任何问题,负债合理,楼盘也卖得很好。
再后来,新闻上说索罗斯来香港做空了,但也说银行做了应对措施,不用担心,所以他当时选择再等等看。
直到1998年1月,港股又恶化了,但最令他感到恐慌的是,韩国国民把自家金子拿出来给国家换汇,这难免令他感到唇亡齿寒。
最可怕的是香港楼市崩了,跌了50%,当时海边豪华海景房,1997年卖1200万,1998年卖670万,腰斩,后来更近一步跌到300万出头(现在1个多亿了),于是大量人破产,连明星钟镇涛也没能幸免。
当时有人问李嘉诚,为什么不让人退房,李嘉诚说做人要有诚信,但真实情况是,如果让他们退房,长和就破产了。
再后来,就是香港保卫战了,围绕香港是不是应该由政府干预市场这件事,当时辩论得也很厉害,但最终还是出手救市了。后来曾荫权宣布惨胜,事情才算告一段落。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