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们哪里有没有这种习俗,小孩满月之后长辈都会孩子打一副银手镯,说是可以驱邪避秽,也有些老人说是怕孩子长不大。但在年轻人看来这都是迷信的说法,说到底其实只是老人家对孩子的一种美好祝愿。
关于孩子能不能带银饰,一直有着不同的观点,甚至认为饰品会伤害孩子的皮肤。但其实这也不是绝对,真正的银器并不会对孩子造成健康影响,那些出事故的基本是劣质的银器。
本草纲目中对银的描述是:“安五脏、定心神、治惊悸、镇心、明目、坚骨”,可见对银的一些疗效还是肯定的。另外也曾有研究说银器里含有银离子,对人体有保健功效,可以帮助人体排出一些毒素。
至于是否真有这效果,还是仁者见仁,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银器没有一些人所说的那么糟糕。老人的一些说法,虽然有些荒唐,但有些确确实实是祖祖辈辈积累下来的经验,只是因为知识的缺乏,没法去做科学的解释。
作为父母的对这些也不必过于排斥,毕竟老人家的出发点是好的。值得注意的是,在选择银器的时候要注意闭口是否光滑,以免划伤孩子的皮肤;购买时选择正门的金银店,别因贪图便宜买到劣质产品,那真的是会对宝宝造成伤害。另外有小铃铛之类小零件的尽量不要买,以防止掉落被孩子误吞。
(配图来源网络)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