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都知道世界上只有中医、中药,而没有什么韩医、日医、韩药、日药,中医作为中华文明的一大瑰宝,是老祖宗留给我们最灿烂夺目的遗产,但是我们自己某些人竟然还怀疑起传统中医是欺世盗名的巫术。就在我们自己唾弃自己的时候,隔壁的日本人已经偷偷摸摸的在国际上把中国医书《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方》里记载的二百一十个古方申请成为了日本的专利!!这些我们不要的东西却在国外被争抢,日韩就在我们不注意的时候把近千项中药专利都被抢注了。
日本称中医为汉方医学,而中药则被称之为汉方药。在日本对于中医与西医没有国内这样的争论,人们到医院或者药店里都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去选择。碰到不懂得就问询问医生,医生介绍哪种就买哪种,而不会特意去区分中西药之分。在零一年的时候日本一家医药公司还申请了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专利,而这家公司专利里的药包括加味逍遥散、当归芍药汤、芍药甘草汤、桂枝茯苓丸4个复方,而这些都是来自中国的医书,但是日本这家公司最终获得了授权!
在美国一开始西医们认为针灸产生的效果只是人的心理作用,但是随着美国医学界对中医研究的越来越多,他们的观念彻底改变了,从怀疑到了追捧。现在美国政府每年有一笔数千万美元的专项拨款,专门支持美国的中医研究。中医尤其是针灸在美国认可度很高,随着美国对中医针灸的肯定,目前全美50个州中已有44个州批准颁发针灸执照。随着中国传统医学越来越被主流医学界和民众认可,中医在美国已迈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
2002年的时候一名以色列人在美国申请了“治疗消化性溃疡和痔疮的中药组方”专利,并授让给阿联酋一公司,于2002年获得美国授权专利,权利要求涉及口服给药、直肠给药的所有剂型。专利说明书中承认组方来源于上海出版的《中华本草》英文版。这意味着,我国出口的同类中药在美国市场上出售就构成侵权!
在西方,今天中国人认为的西医只是众多医学中的一种。另一个更大的误解就是西方人早已没有把“科学”这个词等同于“正确”及“唯一”,而今天的中国人仍把“科学”当作一个绝好的形容词,以说明自己所吹捧的理论的唯一性。这种理解上的差异带来了目前在中国和西方两种截然不同的医学状态:传统中医在西方比在中国更容易得到继承。
这难道不是最大的讽刺吗?提倡中医“现代化”的中西结合现在已经是中国中医界的主流,不过我的心中还是感到一点遗憾。遗憾什么呢?我觉得现代中西医结合的思路和效果暗藏了中医的灭亡。几千年医术沉淀,无数医术前辈总结成就的中医文化,却被一些崇洋媚外的妄加诽谤,导致今天国内中医的萧条败落,加之国内草药行业逐利心有重,一定程度冲击着中医根基。现在的人一不舒服医生就打针吊水,都是图病好怎么快怎么来,符合现在中国急功近利的性格,这不,什么耐药性啊、超级细菌全来。中国人要是觉得中医没用,那么只能让外国人再来上一课。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