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丫头们的等级森严,主子身边的丫头都是分为三六九等的。玉钏儿本是王夫人身边一个不起眼的小丫头,因为他的姐姐金钏儿投井自杀后。才有了出场的机会。那么这样一个小丫头,她的身份究竟有多高呢?通过细读红楼梦,可以发现她因姐姐之死而得福,地位竟然不低。甚至有可能是宝玉的小妾。为什么这么说?

按照红楼梦透出来的信息,金钏在王夫人身边,是一个每月拿一两银子的一等的丫头。至于他的妹妹---玉钏儿在王夫人身边是做什么的,每月拿多少两银子,书中没有明确说出来,一切都到金钏死后才透露出一点信息。

红楼梦第36回是这样透露的:王熙凤去问王夫人,金钏儿死后需不需要增加丫头,王夫人说不用增加了,把金钏的一两银子给她妹妹玉钏儿,让她吃一个双份。也就是说玉钏每个月是二两银子。

王夫人的话其实隐含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在贾府里,二两银子是另一种人的身份象征一一妾的身份。在讨论完给玉钏的事情后,王夫人紧接着又交办了一件事:从自己的月银里拿出二两银子给袭人,以此来证明袭人妾的身份。这种安排不得不让人怀疑,王夫人有意把玉钏儿也放到贾家某位公子哥的小妾位置上。

当然,这种说法有可能不正确。但是王熙凤却对此说了一句奇怪地话,她听完王夫人的吩咐安排后,当众对玉钏儿说“大喜,大喜”。仔细琢磨,其中另有味道。对于一个丫头来说,什么是大喜?自然是明确了妾的身份和地位。大家知道,贾家丫头的命运大致只有两种:一种是配贾家里内部的小子或放出去配小子,另一种是当公子哥们的妾。

那么,玉钏儿有可能成为谁的妾呢?极有可能是贾宝玉的。为什么这样说呢?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红楼梦文本中,所有姓名带“玉”的人,都与贾宝玉有关联。另一个是王夫人的安排有深意。金钏儿之死王夫人很有压力,如此安排,让人对玉钏儿的将来有了无限猜测的可能,别人会想到金钏儿无福,投井自杀只能怨自己,可以洗脱王夫人的罪名。红楼梦中至少最终结局什么样?我们无从得知,有可能是遗落在后80回的文本里。

有了这些可能,可以断定玉钏儿的身份其实还是蛮高的。

本文由大愚小涵原创,欢迎阅读,陪你一起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