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时还在读小学,有一天电视机里播了一支MV,穿着宽大毛衫的华健,发型是那个年代标志性的中分,身边一帮青春靓丽的舞者。那时的华健,连微笑都透出热力,没有辜负“阳光游子”的美名,他唱的正是《花心》。

《花心》的旋律实在太美,充满亚热带海岛那种开阔的风光,还带着一点点慵懒的感觉。厉曼婷的歌词使劲儿往青春情歌的路线上靠,但改变不了歌曲的本质。多年后我才知道它的原作者是日本人,还是位很有理想的社会活动家,这首歌原本描绘如花美物的轻易消逝,其实挺伤感的。

说回华健。唱这首歌时他正当歌唱事业的巅峰,无论在台湾还是香港,唱片大卖,创作力也处于最好的时期。在台湾,他是新一代吉他英雄,“国民歌王”;在香港,他被称为“天王杀手”,“过江猛龙”,对四大天王的歌坛格局造成了巨大的威胁(其实他本来就是去台湾发展的香港人)。要记住,那是一个没有任贤齐,没有周杰伦的时代,那是周华健的时代。

如今华健慢慢老去。他的歌迷也慢慢老了。他的歌年轻人已经不怎么感兴趣。虽然他越老唱功越好,唱片制作的水平更高,可是,还有多少人听他的新歌,多少人买他的唱片呢?

那个“阳光游子”,已经随着时光流逝成了不折不扣的大鼻子大叔。他那些曾经打动无数人的金曲,留在了我们的青春岁月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