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知道鬼子已经退化到退缩进县城了,可是45年不是大量生产物资运不回日本堆积起来,虽然军工物资可能会缺,生活物资应该能在当地解决啊?难道连运到据点都做不到了吗,去打工的话不怕被拔掉据点吗?
九百九十九年人参兄:山东。有在县城驻扎的窘迫到吃高粱面饼遭富农鄙视的,还有卖大衣换地瓜的......
刘梦龙:这个材料真的太给力了,有没有详细一点的,这的太厉害了,厉害到不可思的程度,这该多奇葩的军队啊。
解放军-ZSC:不是军队奇葩,完全是被 TG 逼的。
神机妙算斯大林:皇军领了物资,要给八路交过路费,不然不能回据点。就和阿富汗的牛牛一样。驻山东皇军已经做好了1946年全员玉碎的觉悟了,奈何天皇连1945都扛不过。
我就是我:要不然美国当初怎么会搞过用一两个师的轻武器装备就可以快速武装TG部队,在山东半岛获得港口登陆的计划。战略形势从来都是打出来的,不是谈出来的。当然,果粉可以认为鬼子都通八路。
神机妙算斯大林:记得有人提到某本回忆录说:新四军卖缴获的鸦片给皇军换武器弹药,皇军肯定是不抽的,这些鸦片多半是卖给了国军,又流入国统区。而鸦片最初的来源好像就是黑市。果粉估计就只看见前面12个字,还要把“缴获的”删掉,后面的完全视而不见。
老驴:四野自己的飞马牌香烟,鬼子那边都是紧俏货的。
gEEB:后来嗡嗡嗡的时候抓汉奸有没有说“那个xxx,大汉奸,祸害了多少人啊,后来44年的时候鬼子过不下去了,还上他家做长工”,或者哪个日本兵回忆当年“缺给养啊,吃的都没有,有的卖了枪,有的卖了大衣,有的有门路,居然给我们找了个给大地主xx当长工的差使……”
我就是我:还用嗡嗡嗡?刚开国的时候消灭掉的都是什么级别的啊,要么识时务的被统战。不识时务还有血债的,妥妥镇压没个跑儿。哪朝开国的时候不如此?这可不是民国鼎革,那次基本只算是退位换皮。
穆好古:之前整理我爷爷文件,万毅的滨海支队45年下文件要求地方部队与日军换武器弹药一律上缴统一分配。
不喝鹿血咸丰帝:我见过鬼子叫劳工把鞋子脱下来自己穿上去导致劳工们都不敢穿新鞋到工地的段子。
抗战初期的鬼子和投降前的鬼子完全是两个位面,所以我对国军更加无语。
无聊的人生:就这样的鬼子从河南达到广西啊。
水寒2014:这样的鬼子也很惨,下次雨,就病亡一堆人,后勤支持相当缺乏,更牛的缴获国军粮食,武器,支撑个别部队给养的都出来了。
饥渴的大斧:所以45年的GMT真真是世界战争史上难得一见的奇葩吖。
黑甲螃蟹:我爷爷的回忆是到了45年,鬼子窘迫得不行,拿皮鞋跟老乡换酒喝,喝完酒嚎啕大哭。
正午:忘了在哪看到条记录,说45年的时候为了和北平鬼子粮食换武器方便,当地县委在清华园附近支了个早点摊……
莫辛纳甘:双方约好的,多少条步枪和子弹换多少斤白面,多少挺轻重机枪和掷弹筒换多少斤猪肉。
大炮不能换。
鬼子保证拿来换的武器是真金白银,八路保证拿来换的粮食不短斤缺两。
傅广:还有,鬼子还会商量,为了给个面子,要求先留三支枪进城用。等入城完毕后再还给八路。
老军事迷:看四世同堂,北平百姓是饿的很惨。可是鬼子也不至于断粮到保命的家伙事都不要了吧?
正午:小规模零卖,印象中还有维持会之类的作保人……
drillslee:少了掷弹筒上面居然不追究?
正午:45年鬼子坐在炮楼上瞪眼看着八路军在据点外做操都没人管……
drillslee:这事不说上头不知道,但是掷弹筒给了就没了,上级检查的时候怎么办?找邻居的大队长借,万一边上那个军校的时候就是死对头怎么办?
正午:一样的,没人说就没人管。
小解放说过他爷爷曾直接进据点从伪军营房里拎了一挺机枪大摇大摆走出来,全程没人管……
傅广:鬼子当时都没有士气了。尤其是二次征召后,那帮转过一圈又回来的老油子清一色反面教材,整的全体鬼子统统学会了冲前总死、殿后能活。
黑影:岂止是没士气这么简单,完全是军心涣散,背后打军官或者死硬骨干的黑枪也不是没有过的事情。
口号喊喊就算了,真要全体玉碎,估计军官什么的两下就被弄死了。
rx78nt1gx:我爷爷的一个徒弟的段子是,在煤矿,他病倒了后太君还给了点钱叫他回家养病,不料没出煤矿大门就被棒子工头全数抢走不说,还挨了几棍子,后来光复的时候全煤矿没找太君麻烦,几个棒子倒是被打得死去活来。
打虎英雄蒋经国:反正都准备玉碎了。
傅广:谁准备玉碎了。鬼子投降后,委员长明令鬼子坚守到某某日,等国军来接受,结果老四爷来谈判。鬼子指挥官说,我部奉命几日开拔、几日到某地集合。然后老四上来围而不打,鬼子集结后等到开拔日,直接和老四办了移交,老四作为报答,一路上保证补给。
南山贼:我补充个,胶济线丈岭到蔡各庄一段,铁路上就一个日本总站长,他是满铁出身,失败主义从始至终。早期他还是就对中国人客气,给小孩分个糖。后来他不知道怎么和八路搭上了,直接指使工人把铁轨锯成小段,埋在铁路旁边树林里,有一次被驻扎的鬼子撞到,要枪毙。这共谍手持两把二把盒子直闯炮楼,大耳刮子抽军曹,然后两人在日伪军和工人围观下表演了一把柔道相扑。他伙食一直不错,天天有肉吃,那军曹不是个。最后打的军曹鼻青脸肿,带着工人扬长而去。其他皇军表示不参与。这共谍后来日本投降还悠哉悠哉的到处跟朋友们喝酒道别,别的鬼子都魂不守舍,他收拾行李兴冲冲的回国去了。
共谍当年就自己坐火车在几个站间来往,按他的话就是这周围都是我朋友。那边可是日伪顽共混杂,番号比人都多。
典狱长:看一个老干部回忆樊金堂的文章里提过,驻扎山西定襄的日本联队长很仰慕樊金堂,主动上门来找他喝酒,樊金堂也很侠客,客客气气招待了一顿老白干,鬼子酒喝完了说不能白喝,问樊金堂想要点啥,樊金堂也不客气,那就来一挺歪把子外加两箱子弹吧,过了两天,俩日本兵打着白旗真把军火送来了。
山东的路有水(别号路虎子)也是个类似的豪侠,临邑一带的日本兵都知道路虎子的威名,敢走出炮楼作恶的小鬼子都被他拔了。因此……日军在临邑区域的有一些炮楼始终没有被陆虎子的队伍给主动端掉过,因为他老人家路过这些炮楼时,驻防的日本兵都会主动向他敬礼。
小白终结者:1944年,苏南地区的日军每月发了肥皂牙粉之后就去城内点心铺换点心。同年,北平城外的日军有落魄到向农民乞讨蔬菜的--当然农民也不敢不给。
ljbison:某回忆录里还提到豫湘桂打到末期一票鬼子扛着捷克式、穿着国军大衣,吃着国军给养,全靠头上的战斗帽区分敌我的段子。
注:本文所有图片均来源于网络。
本文出自北朝论坛,作者 : 刘梦龙
想看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北朝论坛公众号beichaoluntan(看北朝)。
获取更多军事历史方面的知识,北朝论坛欢迎您。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