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上方蓝色字体关注「不二大叔」
每晚九点三十分不见不散
晚安曲 / 秦基博 - Rain
昨日话题
小时候哪些片段让你回忆至今?
一等奖(6个):零花钱288元
小时候住在山里,这个季节有野樱桃,妈妈砍回一个枝丫,我和姐姐可以搬个小板凳围着枝丫吃一下午。和姐姐在家门口的小河沟边玩水捉蝌蚪,挤着蹲在一块石板上,然后我脚一滑掉进水里,又自己爬起来。那时候妈妈白天去山上挖草药,晚上昏黄的灯光下我和姐姐陪着妈妈整理草药到深夜。那时候日子很简单快乐。转眼二十五岁了,前几天经历了失恋,考试也不尽人意,很不开心。工作后住在单位宿舍,今天下午下班毫不犹豫的搭车回家,现在睡在妈妈旁边,她睡着了。明天的节日离我已经很遥远,但我依然是个幸福的孩子。
@小勺子
叔说:越长大,越希望这么多年来,只是出门吃了顿饭,晚上又会回到家,有床,有光,有妈。
我印象最深刻的童年回忆是在姥爷的自行车上的。我家是在农村,我觉得农村的童年才是最快乐的。我姥爷的自行车是老式的28车,车前有一个大大的横梁,我相信好多人都见过吧(那个车只能从左边坐,从右边坐会贼难受,有和我一样的体验么)。
姥爷在我小时候是个木匠,在没事的时候会骑车带我出去遛,有时候带我去大柳树下看老人们下棋,用柳条给我编帽子;有时候去大桥下看虫子弄的陷阱,就是一个沙坑,小蚂蚁掉进去就爬不上来了,每次都会等好久,等不住了就会抓一只蚂蚁放进去,看虫子捕食;爷爷还带我抓知了,小时候可害怕知了了,长得好吓人,我怕它咬我,哈哈哈哈哈;爷爷还教我用树叶吹哨;用一段葱做笛子,吹起来嘟嘟的;还能上树给我摘柿子吃……
好多好多回忆,一边写一边躺床上傻笑,爷爷原来是个特别严肃的人,听我妈说很少看到我爷笑,但是我家人和亲戚们都说每次我爷看到我都笑的特别开心。(我在我姥姥家长大,所以习惯了把姥爷叫成爷爷)
现在爷爷老了,该我带爷爷去玩了,去自行车骑不到的,更美的地方。
@A々.伞兵一号申请矿难
叔说:长大后才发现玩累了就睡着,是多幸福的一件事。
小学六年级,我记得那天老师要检查作业,但是前一天我忘记写了,早早到了学校之后拿着全解在模仿写作文,好不容易写完了但是上课的铃声也想起,老师走进教室,巧的是她第一个抽的就是我上台读自己的作文,由于作文是摘抄和模仿心虚的不敢上台,于是说:没写。老师说后面站着去。站就站呗没啥,乖乖的在后面靠墙站着。
继续抽第二个是我的同桌也是我们班班长一个白白净净高高瘦瘦的男孩子,他竟然也说没写,于是我俩就在后面站了一节课,至于老师在说什么我们两都听不进去,只记得那天被罚站超自豪,课后发现他也写了,问他为啥说没写,他说:你不是写了也说没写?好吧互相对骂了句:傻子。
哈,当时只觉得他超仗义够朋友,今天再次回想却觉得超甜emmmm
@四五六
叔说:羡慕你们这些小学就能演偶像剧的。可是那又怎样呢,我们也没能喝上喜酒啊?——来自一位酸溜溜的不二杠叔
小时候在家里的院子捉过一只小麻雀,在鸟笼里养了可能一个两三天吧,给它喂小米和水,然后小麻雀不吃不喝,最后饿死在鸟笼里,然后我跑到附近挖了个坑把它埋了,正好当时是夏天,给它的小坟墓旁边放了好多的喇叭花,还用小木板立了块碑,长大后才明白,动物也是向往自由的,不能因为人们的喜爱和自私,而禁锢它们。
@瞎闹腾
叔说:哪怕是童年,我们也会面临一些生死。叔印象最深刻的是6岁那年,很爱我的外婆去世了,送她走的那天凌晨我们起得很早,天还没亮。外婆的去世让我感觉到,我6岁的童年世界里,也会有一丝苍凉。
大叔,今天我作为委托人替一个孩子写给大家的故事。我是一名刚毕业一年的乡村教师,昨天晚上我让我带的初二的孩子们写自己的童年趣事,有一个小女孩的童年趣事既让我们反思自己又让我感到心疼。
她写道,童年中最快乐的时光就是能够看妈妈做饭,然后一家四口在一起吃饭,我很好奇,那你岂不是每天都很快乐?接着孩子写到,可惜妈妈已经去了天堂,她说妈妈走之前已经患病两年了,在那两年里几乎很少见到妈妈,因为她一直都在外面治疗,就算回到家也不舍的再让妈妈做饭,后来了解到这位女孩子也没有见到妈妈最后一面,她写到在她印象里妈妈爱笑,带她去过世纪欢乐园,那是她们俩唯一出去玩的地方,她每天都会给妈妈写一封信,告诉妈妈她每天做的事情,每天的心情,等想妈妈的时候去墓地读给妈妈听,她一直坚信妈妈在世界的某个角落看着她,等待着她快快长大。
我知道这个女孩子在校园里很乐观很努力,我不知道她回到家庭中是怎么的一种状态,现在依然是童年,是不是留下一种阴影或者是否又有了新的乐趣的寄托,她告诉我她害怕过节日,因为节日就意味着团圆,而且很想念妈妈。
昨天我问她有个活动要不要参加,她跟我说可以写下来,这是对妈妈思念的一种寄托,我想对于孩子的成长,最大的乐趣莫过于陪伴,莫过于爱自己的人就在身边。
@梦想天空
叔说:我明白不是所有人的童年回忆起来都是甜得像蜜糖一样,也有很多如黄连般的苦涩。这么乐观的小女孩,一定是带着她爱笑的妈妈很多很多的爱活着的,才能在这样的日子里活出甜味儿来,愿往后生活也能善待她。
印象最深刻的童年记忆是没有童年,小的时候被亲戚猥亵过,在学校里遭受校园暴力,在家里遭受家庭暴力,考试考的不好要被打,摔坏了一个杯子被拿着扫帚追着打,大人的错都算在我的头上要被打…不想说了,对不起
@Anthony_安安
叔说:对不起,该说对不起的不是你,很抱歉要让你的童年承受一群成年人的罪恶与情绪,对不起!我想抱抱现在的你,我送你糖吃好不好呀?人间不值得,但是鸡米花、甜筒、章鱼小丸子、芒果布丁、西瓜冰它们值得,答应我以后要和喜欢的人吃很多很多的饭啊。
二等奖(10个):小猪佩奇一家六口毛绒玩具
@Arya!
叔说:爱和伤害都能跟着我们一辈子,爱能润物细无声,而童年因为不懂事对他人造成的伤害呢,就会像一根刺扎在摸不到的皮肤上,深夜想起带着悔恨久久不能平复。
@Aimee
@Wollte nicht essen
叔说: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这样的小游戏心底有些暖,可能是长大后成年人的游戏规则都太复杂了吧。你看吧,连618买个东西都这么复杂了,真的很羡慕你们小朋友。
弟弟比我小三岁,我六年级的时候他三年级,那会儿每天上学我就骑着零几年很流行的折叠自行车带着他去学校接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知识。为了贪近和避开人群就走小巷子,巷子里都是老居民区,路多年未修很颠簸。
小学生的书包很大装的很满很沉,前边的车篮子放不下,弟弟就背一个自己的大书包,再把我的大书包放在他和我的中间。有一次我用自己的娴熟的车技带着弟弟游走在小巷中,颠了一下之后蹬脚蹬子轻松了,后知后觉发现弟弟人带书包一块儿摔了下去,原来是我的书包被颠歪,他为了保护我的书包就随它而去了。
还有一次,依旧是在那个小巷子,有人在翻新房子,路上就摆着那种很长很长的钢筋条,夏天我和弟弟都穿的凉鞋,那个钢筋条就顺着弟弟的凉鞋和脚底之间的缝隙穿了过去,那会儿觉得好神奇,现在想想就觉得很后怕。
还有很多片段,不想的时候觉得自己童年很无趣,仔细想想会发现有一个陪我长大的那个人,在被我各种欺压之后还很依赖我的那个人,我很幸运,有这样一个弟弟。
六天后他就高考了,期待我们全村的希望可以考出好成绩!
@一海五重浪
上学的路边上种的都是榆树 而每年春天 榆树上必定有种生物泛滥!那就是 吊丝鬼——一种吊着丝从树上下来的虫子 小时候还不兴打农药 所以每逢春季路过 我都胆战心惊!小心翼翼! 今年回家 已经没有吊丝鬼了 因为树也砍光了...唉
@桔子
(叔说:当我们在谈回忆童年时我们在谈什么?也许是山河流转,故人皆非,个人命运背后的时代洪流吧。)
早上掐着快迟到的点进入教室,上课纸条穿过层层关卡从这角传到那角,有恶作剧吵闹睡觉的肆无忌惮个性张扬也有安安静静学习心无旁骛另类可爱的被欺负被喜欢。
下课些许男生在教室后空地过山羊,些许女生围观,些许女生课桌撤开地上玩捡石头,或者桌上玩小人卡片,些许男生下象棋或者打扑克……有安静腼腆的坐在教室看书偶尔小说,有走廊上扶着栏杆俩三八卦,有一下课直奔操场汗水挥洒,有在楼梯永远玩不腻的剪刀石头布……
记得,每周一严肃的升旗礼之后 ,国旗下的讲话,曾如至闹市中砍价声,微薄急性。记得,不下雨的课间操,同学们改编做成了“太极拳操”依然天气热的个个有气无力。还记得放学,值不值日,都会晚晚回家——一群人草坪里玩闹,或几俩人操场跑步散步打球。
唉,只是记到到最后,不管曾种没种过倒数下课铃声的因 ,最后都得了祈祷课久一些老师同学别走的果。……
想想那些时侯啊,认真单纯,又无知放肆,好奇常见 ,现却只得回味。我想,童年流逝,其实就是一个个故事,集结成书,拍成电影。且,每个人,都有一次, 也只有一次——担当主演。
@灰
关于童年,我的记忆力只有爷爷奶奶,羊群,牛群……没错,我就是那所谓的留守儿童,我的童年是在革命老区延安的一个大山里度过的,小时候最期盼的就是过年的时候爸爸妈妈能回来陪我玩,爸爸会把我举的超过头顶,而妈妈就更厉害了,会从她那魔法般的编织袋里给我拿出各种零食,头花……
要说最难忘的还是有一年临近过年,爸爸妈妈都回家了,全家一起来个大扫除,爷爷奶奶在打扫羊圈,牛圈,妈妈和爸爸带着我去河里洗衣服(因为没有自来水,小时候喝的水都要从河里挑),洗完衣服,爸爸从河边砸下一块冰块说给我带回家让妈妈炒炒吃,我也是信了他的邪,用家里的脸盆小心翼翼的捧着这块冰回到家,进门第一件事就是给火炉上放着炒锅,等锅热让妈妈表演真正的技术,看着化了一点点的冰,妈妈说让我看爷爷把牛粪倒干净了没,我就兴奋的跑出去了,等我折回来时我就傻眼了,竟然没了,我的冰没了,妈妈告诉我是爸爸贪吃,没忍住吃完了,我就再也控制不住我寄几了,放声大哭/::'( 只留下一家人都哈哈大笑……后来有弟弟了,我又得天天跟着爷爷奶奶过了,童年并不缺少好玩的事情,但是对这件事记忆犹新,可能仅仅是因为这是我为数不多的能感受到陪伴的一件事情……
@现实太屌
儿时印象最深的印象是关于奶奶的。小时候夏天很经常的停电。家里所有的电器都停止运作。超热的客厅完全待不下去,这时候奶奶就会搬几张小板凳,把在房间里的我们叫出去“大家快点出来门口坐啊,有风很凉啊。”然后我们一大家子的人就会坐在门口一边吹风一边聊天。聊生活琐事,聊邻里八卦。而我是永远搬张小板凳坐在奶奶旁边。握着奶奶的手。奶奶的手会给我一种说不出的安全感,这时奶奶会和我说她以前的事。说她以前的生产队,村里面的事迹,怎么把爸爸养大等她那个年代的事情。那个时候真的很幸福。现在真的很怀念,而到了现在,虽然也有停电也很热很热。我们却再也不会在门口纳凉,再也听不到奶奶讲她那个年代的事情。夏日有蝉,声音太噪。儿时记忆,拨动心弦。忆起往事,情难自抑。
@甲方.
翻花绳,跳皮筋,抓石子儿,拍纸片,跳房子,弹玻璃珠,丢沙包,斗鸡,跳山羊,捉迷藏,木头人,东南西北等等等等。这是我们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还犹如昨天,记忆犹新。
那年,我们没有电脑和wifi,书包还没有那么重,小伙伴一起围观在黑白电视前,看西游记,黑猫警长,葫芦娃;
那年,我们没有冰箱,炎炎夏日,吃着几毛钱的冰棍儿,或是自家种的西瓜,嘴里凉丝丝,心里甜滋滋;
那年,我们很难看到汽车,大家骑着自行车玩耍,三三两两,你追我赶,在大马路上撒了欢儿地“狂飙”;
那年,我们没有钱,三五成群嬉戏游玩,一根绳子,几块石头,就可以玩得酣畅淋漓。
20年前,我们什么都没有,漫山遍野四处跑,但我们不觉得苦,我们记住的只有快乐。然而,现在的孩子,虽然人手一个ipad,手机玩得比我们都溜,但他们的童年,笑声却少了很多。我们是幸运的一代,小小年纪就拥有了全世界!
@惹&红尘
叔说:现在的孩子未必不幸运,但你描述的童年应该会是很多人的集体回忆。
小时候奶奶家是开杂货铺的 有那种碎碎冰 两毛钱一根 每到傍晚 奶奶跟爷爷在院里乘凉 奶奶都会拿一根出来放头上放脸上解暑降温 然后我就端着小板凳放旁边坐着 眼巴巴的看着它融化然后把它喝点!青蛙叫 扇蒲扇 月亮照 满天星 真的是太美好了 当然我现在的虫牙也是那时候导致的哈哈哈 希望全天下的爷爷奶奶身体健康 长命百岁哟~
@swwwwwag
三等奖(20个):六一进口猪饲料零食大礼包
童年里呀,最让我忘不掉的,还是那炎热的中午,爸爸妈妈上会(上街)回来买了个小瓜,给我和妹妹买了肉夹馍,不要肥肉,纯瘦肉,给爷爷奶奶买了羊肉泡馍,爸爸刚回来就去爷爷家送羊肉泡馍了,妈妈把小瓜分为四块,我们娘三吃了三块,留一块给爸爸,妈妈还嘱咐我和妹妹不许偷吃;下午爸爸妈妈去地里干活了,天快黑了还没回来,我和妹妹站在路口,张望远处。那时候,虽然家里穷,却很快乐,后来一家人就走散了,我再也回不去那个暑假里总和妹妹等收破烂的来卖了书就有零花钱的童年了。
@素子
@上善
@十二
@沅沅沅穗
@冷暖自知,知足常乐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事大概就是穿着比自己脚还要大的拖鞋 还有穿着最凉快的吊带,开着最大档的大风扇,坐在地上大口大口的吃着冰镇西瓜,吃得满脸都红红的,连西瓜籽沾到脸上了也不觉得有什么,我妈问我甜么,我总是超级大声的笑着跟我妈妈说很甜。那时候的年代空调还不普及,在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可以吃到5毛钱的小布丁和被冰水浸过的大西瓜。还是很想念那个时候的自己,无忧无虑,非常的开心。
@YII
@汪思彤
小时候家里穷,那时候兴赶集,碰到一个三轮车卖油桃,妈妈舍不得买,可是看我眼馋的眼神,还是去还还价买一点,老板先给了我一个,我舍不得吃,后来因为价格没说好就没买,然后老板又把我手里的 桃要走了。最后什么也没买,我印象里那个桃肯定特别甜,长大了,吃了那么多桃,我觉得还是那个最甜。
@老大
我印象最深刻的童年回忆真的太多太多啦,叔你来我面前我可以给你讲三天三夜的那种由于从小就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然后家就住在赣江边,河边有非常大一块草地,一到夏天暑假就是放牛了。基本操作呢就是带根冰棍,戴个大大的帽子,再背一壶水,把牛赶到草地上让它自己吃草,这个时候就可以和小伙伴去旁边的荷塘里摘莲蓬和采棱角啦哈哈哈哈哈顺带摘几个大大的荷叶,带着莲蓬躺到草地上,看着蓝蓝的天,吹着凉凉的河风,吃着甜甜的莲子,和小伙伴嬉笑打闹,偶尔还有远处船的哨子声传来,真的无比惬意了只是这样一个夏天下来,亲妈都认不出来啦,但是给我一个机会,我还是非常愿意回到童年,去享受这样无忧无虑简单的快乐!
@等一个人咖啡
小时候,除了夏天的鞋,其他都是妈妈一针一线做出来的。永远记得大冬天的那些夜晚,淡黄色的灯光份外温暖,妈妈坐在床头给我们做着鞋,我看着电视然后睡着,我胆小,然而这样的夜晚却让我感觉特别安心,很多个半夜醒来,妈妈依然在纳着鞋底,直到现在,我依然会无数次想起这个场景,心中就会觉得温暖。可是妈妈老了,即使带着老花镜,也还是穿不进针线,我怀念妈妈的千层底,我也怀念以前能陪着妈妈的每时每刻,时光啊,你能不能慢一点!
@嗳望特图
玩过家家,和喜欢的男生演夫妻。
@胡什么花
最难忘的是小时候的早上睁开惺忪的睡眼 听到邻居挑着水桶发出的清脆的吱呀声和时不时传来的鸟叫声 每每想起总是觉得很暖很暖 小时候很喜欢吃八宝粥 大爷爷每次上街赶集都会给我买回来一瓶八宝粥 然后心满意足地看着我吃完 只是那份沉甸甸的爱呀 我再也没有机会回报了
@燕子i
莫过于小时候,在村子里长大,和一群男孩女孩子一起,翻墙头,在围墙上走猫步,在房屋顶的梁上,单杠吊走。一起去山上不知名的黑洞,拿着小手电,走半道就不敢再往里走了,出来都是蹭一脸黑。现在想想不像是自己的记忆,因为太猖狂和自由了,跟长大后一点也不一样。我是女生。
@李小丽
小时候爸爸开摩托去菜市场买菜都会带上我。会经过一段田野路,经过那里爸爸都会让我要抱紧他脸贴在他背上,不然会闻到臭臭的味道。那个时候爸爸总会一只手握在我环抱在他腰上的手,觉得暖暖的。也有过跟姐姐玩过家家,假装孕妇在肚子塞着枕头然后被我妈妈发现,打了一顿,屈指可数的挨打次数这是我最蒙圈的一次。跟朋友去公园玩,被大年级的一个姐姐抢了秋千,几个小傻帽傻愣愣地出来公园后计划着要不要进去尬一架。也忘不了刚搬过来新楼住的那个夏天,村里停电了,没有发电机。爸爸妈妈带我们三去买了绿豆雪糕,一支五毛钱,然后一家人在楼顶度过那个闷热的夜晚。还有很多很多很多。小时候是真的没心没肺得开心着,即使长大了,依旧要一直开心下去呀。
@西兰花
我的童年没有大多数人的那样幸福快乐,不过我有位好奶奶,唯一疼我的,把我当孩子看待的。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放假回家家里没人只好走路去奶奶家,当时还下了着大雨结果奶奶也不在家,好在门没锁就一个人等啊等啊睡着了。不知过了多久天都快黑了,奶奶才回来。看见我吓了一大跳,问我什么时候来的,吃了没?我没说话,她就直接进厨房去了,过了一会儿端出一大碗的荷包蛋让我吃,那天我早上起床就赶车回家没有吃早餐,中午到家没人也没吃,饿了一整天。特别饿,奶奶一直问我你妈呢?家里没人吗?怎么到这来的?我只默默的吃着,头低的很低很低,眼泪一直流一直流。 这事至今已经快十年了,但还是清清楚楚的记得当时奶奶不顾自己被淋湿的衣服.头发和疲惫的身体,一回来就为我煮荷包蛋,每次想起都泪流满面。
@紫月
童年记忆深刻的很多呀,跟小伙伴跳皮筋,打弹珠,吊青蛙每天都疯玩到天黑才回来,记忆最深刻的应该是听说不小心踩到牛屎可以捡到钱,有一次上学路上不小心踩到一小块干牛屎随后就捡到两毛钱后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从此我的上学路程中就没有抬起头走过路,天天盼着哪里有牛屎去踩一脚哈哈哈哈哈,毕竟对90后来说那时候两毛钱是可以买两袋汽水的。
@Diane
印象最深的童年记忆就是 小学四年级到六年级坐校车上学放学,当时有一个玩得很好的女孩子,每天我们都会在车里分享我们的小零食,被辣条辣到飙泪还能边谈天说地,其实她家比我近,但是她每次都会先陪着我回家,然后等司机叔叔送完所有的孩子返程的时候她再下车。
每次我下车之后她都要跟我挥半天手说再见,在车子还在视线范围内的时候我们两都会大叫着道别。当时觉得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跟她在一起乐呵傻笑,现在已经没有联系了,很怀念吧,也是很美好的回忆。
@喜
在小时候,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爸爸都会在凌晨五点左右值班回来的时候在街上买份小笼包回来,因为6:50需要到学校参加学校的活动,所以我都会起很早,然后搬张小凳子坐门口让我妈帮我扎小辫子,那种坐在小凳子上双脚晃来晃去脑袋却丝毫不敢动的情景,现在想起依然嘴角忍不住上扬,好开心的,嘴上还吹气吃着烫口的小笼包,汤汁四溅的感觉真的一去不复返,我很怀念。
@鱼巷猫归
。到如今,我也成为了一个麻麻,希望我的宝宝健康长大,而我,也会爱我的妈妈永远。61快乐。
@夏夏夏天
童年最深刻的事情在小时候,不懂事,无助可怜弱小的我在那天无意听见大人聊天说别人家的孩子!“老聪明了,肚子里装的都是墨水吧。” 天真的我因为当时乐爱学习,想考清华北大,所以在那天做了一件极其愚蠢的事情:喝墨水!!!这样我也能很聪明!喝了一口,立马跑到厕所吐。妈妈过来问我怎么了我说我喝墨水了,于是我那妈妈在这种时候居然不安慰我而是再笑???然后我爸过来了,我妈给他讲了经过,于是两个人 都在笑!!!我在一旁吐到死!最深刻没之一(╥﹏╥)怪自己当时年少无知
@haloXin
恭喜以上36位宝宝获得“不二大叔带你重返童年”六一儿童节活动福利,请尽快添加叔的微信:dashu5866,告诉我你的收货地址,我会尽快安排寄出,也会尽快送出你们的零花钱。另外,还有很多写得很棒的宝宝,别忘啦,还有下面这个欢乐奖,赶快去评论区留言吧!
叔说:“颜控”“死宅”“逗逼”“佛系”......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们身上被各种各样的标签所覆盖。不管熟悉还是陌生,许多人喜欢根据自己的经验,一眼就为别人定下结论。而这样的刻板印象,又很难被改变,甚至会造成极大的误会和困扰。那么,今天咱们的话题就来聊聊:你最讨厌被贴上什么标签?
回复“0601”获取今日文章封面原图
今日话题
你最讨厌被贴上什么标签?
后台参与讨论,回复格式:口袋+你的回答
推荐下期话题:XXXXXXXXXXXXX
人来人往,城市慷慨夜光
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
相逢太短,等不及茶凉
若是常驻,叔陪你走完这一场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点赞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