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山东人请客,在酒桌上肯定有鱼。鱼在山东的酒桌上算是一道“大菜”,酒桌上叫“大件”。其它的什么山珍海味,和鱼相比也只能叫“小菜”。酒桌上有鱼在全国各地都很常见,并不是山东人爱吃鱼,主要一是图个吉利,“年年有余”嘛,二是这鱼在山东的酒桌上有很大用途。

鱼在山东酒桌上起到了带节奏的作用。在山东,一般上鱼的时候,鱼头冲客人,表示对客人尊重。这个时候,客人要喝鱼头酒,尾巴方向的人要喝鱼尾酒,一般是“头三尾四”,然后大家一起吃鱼。剩下的鱼骨头一般不撤,等主人叫端走再用剩下的鱼骨头做个汤的时候,其实是在说:酒席进行的差不多了,该结束了。鱼骨头作的汤叫“杂鱼汤”,就是把鱼骨头和碎鱼肉加汤,加胡椒、醋再炖,味道很鲜美。没喝过的朋友可以自己做来尝尝,既好吃又不浪费。等汤上来了,大家喝掉个子的杯中酒,吃饭,然后筵席结束。

另外,吃鱼的时候千万别乱动,有讲究的,在山东有些沿海地方说法是翻鱼就是要翻船的预兆很不吉利,如果要表达把鱼翻过来的意思,就说把鱼掌一下。在鲁西南有些地区说吃鱼必须有余,所以要剩下底下的一半。在鲁西北要是翻鱼说明客人在辱骂主人招待的不好,有菜不够吃的意思。

这些都是过去的酒桌上风俗习惯,现如今都是客随主便,大家尽兴就好。欢迎大家来山东做客,好客山东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