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终于把重置版的蚂蚁篇和选举篇看完了。距离第一次看猎人,已经过去了将近十年,我也从当年无忧无虑的学生狗变成了一只苦逼的上班狗,真是光阴似箭啊。今天加完班后对着电脑发呆时,忽然有种强烈的想写一写伊尔迷的冲动,因为在整部猎人里面,我对这个角色的认识,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而改变最大的。

跟很多人一样,我是被大哥对奇犽那场极为经典的心理战圈粉的。其实光看外形大哥算不上很美型,只不过和集塔喇苦视觉对比太过强烈,给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富坚真是玩对比的高手)。真正给大哥圈粉无数的应该是他的实力和性格。在猎人前期几乎是强到变态的能力,看起来面瘫没想到是个话痨,无机质感的声音,绝对稳定的情绪(礼貌地听雷欧力骂完,自动过滤掉骂人的话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对身体的痛苦毫不在意(若无其事说出啊断了呢那里真是萌一脸血),以及,弟控狂魔!光这一段我看了无数遍,旧版CV实在太过逆天,每一句台词表现力都堪称完美,可以说是百听不厌(台词都能背出来了哇咔咔)。当然配乐也是一流。新版不能说不好,但是离完美还有距离,比如过于有感情,光听声音你能脑补出一个不好对付的人的形象,但很难联想到一个几乎没有情感波动的杀人机器。西索的声优也是一样,不是浪川不好,是高桥太强。

真是不得不佩服富坚塑造人物的能力,B站上看过一个大哥全部出场的剪辑,总共加起来20分钟多点,一集动画的长度而已,用如此少的篇幅就塑造出一个让人如此印象深刻的角色,让人不得不感叹天赋真是强求不来,一些漫画里主要角色占用的篇幅比大哥不知道多几倍几十倍,然而角色鲜明度仍旧不及,叹息(并没有在说岸本哦……)大哥戏份可以说是少得可怜了,后面就是到友客鑫篇出场打了两次酱油,杀十老头和伪装成西索。杀完十老头给爸爸打电话,第一句就是问委托人死了没,听到没死说太好了,把钱打到指定账户吧。答应帮基友忙时也不忘加一句要收费哦,还吐舌头卖萌。到这里,大哥的形象更加丰满了起来,除了面瘫弟控杀手之外,又多了两个属性:爱赚钱(其实很萌啊,很努力地工作养家)和幽默感。再次感叹富坚真是没有一处闲笔啊。

旧版看到贪婪岛结束后,断断续续追了几年漫画,到后面慢慢感觉到富坚对大哥这个角色的用心(虽然戏份少= =),形象不断丰富立体起来,最关键的是增加了忠于家族这个属性。在选举篇之前,大哥最深入人心的标签是弟控,对奇犽看似是有一种扭曲的控制欲(或者说爱?……),其实本质是(过度)保护,不希望他陷入任何危险。读者感受到的更多大哥是对奇犽个人的极端的感情,对揍敌客家其他人是什么感情很模糊,不过肯定不差,辛辛苦苦在外面杀人赚钱,感觉年轻一辈中也就大哥还在好好工作了,心疼……看了选举篇,才发现大哥不仅仅是弟控,而且很在意整个家族,家族利益甚至在自己性命之上。

其实仔细想想,大哥对家人和西索之外的人可以说是十分残忍了,即使是辛勤服务了几十年的管家和司机,说杀就杀,还有那群好好走在路上忽然被做成针人的路人,站在他们的角度来看,简直就是天降奇祸啊┳_┳不过这种草菅人命在猎人里实属平常,以至于大多数读者的内心并没有什么波动。最重要的是,大哥做这一切都是为了家人。只要是可能对家族造成危险的,家人以外的皆可杀(收不到钱也没关系),对于不听话的小奇犽就只能插插针(被拔了也没办法),跟踪跟踪,通过嘴炮击溃心理防线(其实大哥的心理控制十分精彩,值得再开一篇了)。

作为一个家族的长子,大哥可以说是无可挑剔了,道德完美(对家族而言),能力超强(同辈中的绝对佼佼者),有责任心(关心弟弟的教育问题……),唯一的爱好是赚钱(你说搞基?完全不影响工作,甚至还能让基友当免费劳动力)大哥表面上是弟控,其实本质上是家族控。内心最在意的是家人,之所以对奇犽格外关注,也是想把天赋最高的弟弟培养成下任家主。可以肯定,如果二哥天赋最高,那么他一定是控糜稽2333

当年看完选举篇,尤其是天台狂笑那段,感觉大哥的形象有点颠覆,因为终于意识到大哥可能根本就不在意奇犽这个人,在意地只是他家族继承人的身份而已。他对奇犽很可能也根本没有我们脑补的什么宠溺、占有欲之类的,只有出于家族利益集团的考虑。这个冰冷的事实大大削弱了之前弟控形象积累的好感,所以猎人果然不是少年漫而是青年漫吗?没有温情脉脉的虚伪粉饰,残酷又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