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美食:“老福州”餐馆里正宗地道的荔枝肉、马蹄糕和虾酥

晚上七点中的福州已经退去了炙热,这才有了勇气出门,目标是心心念念了一周的东街口“老福州”。

从三叉街出发坐地铁到东街口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惊喜于福州地铁的人少,有三分之一的空座率,安静、舒适、干净。

“老福州”位于达明美食街的南段,美食街应该是新修建的,餐车当街一字摆放,小店依路沿街林立,各种小吃可谓囊括了东西南北中各地风味,有广告语曰:来福州游三坊七巷,到达明吃五湖四海。

三坊七巷和达明美食城中间一条马路隔断,往南是三坊七巷,往北是达明美食城隔,这样的布局不要太合理哟。

三坊七巷几年前已经游过,今晚的目标就是老福州,没有之二。

拐进美食城,一抬头便看见了老福州的招牌,只是那个“老”字周围的灯饰不闪而让“老福州”简化成了“福州”,但这丝毫不妨碍品尝美味的兴致。

进得门厅,人声鼎沸,座无虚席,听话音感觉90%的食客应该是当地人,好在来的算巧有一空位置,据说一般要等座位的。

荔枝肉、海蛎煎蛋、蒜蓉扇贝、肉燕、锅边、蛎饼、虾酥、炒河粉、马蹄糕,还有很多想点可是食客只有仨,不能贪多。

我最喜欢的是马蹄糕,没上之前猜测是平常印象里的糕点,结果是透明状外形类似皮冻的甜品,吃一口超弹超Q,甜而不腻,比起菜品更爽口些。

最奇怪的是荔枝肉,其实荔枝肉里根本没荔枝,那它为什么叫荔枝肉呢。

荔枝肉已有二三百年历史。因原料中有白色的荸荠和切成十字花刀的猪肉,烹调后皆似荔枝而得名,如今荸荠被土豆代替,没有吃过荸荠的荔枝肉,所以没有口味好坏的比较,但这道荔枝肉酸甜可口,类似平常的糖醋味,但又独具闽菜的特点。

肉燕其实就是混沌的翻版,锅边的名字有点不明觉厉,其实就类似于面片汤,那为什么叫锅边呢而不是面片呢?

却原来锅边是粘米粉加水调糊,然后在不粘锅里加热成薄片,区别在于原料和制作过程,你看懂了吗?

虾酥趁热吃最好,一口咬下去鲜酥可口,虾味浓郁。

其它菜品海蛎煎蛋、蒜蓉扇贝、蛎饼、炒河粉、凤爪等平常都能吃到,口味自不必说,大同小异而已。

走出“老福州”明月当空,顺路在美食街上溜达,女儿说这里的老长沙大香肠、令狐冲窖烤活鱼、壹号煎包、周麻婆岭南牛杂、印象麦品都是值得一品的美味。

可惜肚子有限,但禁不住美食的诱惑,随即就买了根长沙大香肠分食,劲道、辣爽。

然后又买了三份印象麦品的面包做早餐备用。

至于其它美味有时间的话还是要去尝一尝的,你就坐等我的下一篇美食诱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