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能被大家热议的话题,就只有世界杯了, 大街小巷,男女老少,大酒店,小餐馆,视线所及之处,都是世界杯;朋友圈、上班路上,哪哪都是讨论世界杯的声音。不得不说,世界杯真的让很多人都为只狂热,熬夜看球也是打鸡血一样的兴奋。
之前有认识一位妈妈,她和老公都是铁杆球迷,大球小赛,场场必看。但至从有孩子后,这位妈妈就再也没有看过球赛了。今年,她看到老公准备好啤酒饮料,下酒小菜,开始看世界杯的时候,她忍不住要吐槽起来:我就不明白,为什么男人能天天熬夜看球,却不可以偶尔半夜起床哄孩子?!
从这位妈妈的这番话中,可以知道她基本上已经退出了球迷的行列了。家庭中有了孩子后,消耗了妈妈太多的精力,实在已经顾暇不到其他兴趣爱好了。妈妈们忍不住抱怨,为什么老公不能半夜起来哄哄孩子,却能熬夜,甚至通宵看球。在很多人的观点了,哄孩子是女人干的事情,为什么要男人做?!
有些妈妈会限制老公看世界杯,觉得老公看球看得自己还重要,心有不平。于是就有人问了,为什么你们女生不看世界杯啊?是因为球赛不够精彩?还是觉得自己看不懂?这一刻,应该会有很多女同志们怒吼:是因为孩子没人看!
至从有孩子后,连爱看的连续剧都被换成卡通片的人,哪里还有机会看世界杯?!
当了妈以后,白天上班,工作忙的焦头烂额,下班回家,还要做饭带娃做家务,好不容易忙活完了,世界杯开始了,人也要睡着了。世界杯好像只属于男人的狂欢,离带娃的女人简直是天地之间的距离。比起哪个国家进了几个球,妈妈们更在乎孩子学了几句话,长了几颗牙……
女到中年,成为别人的依靠,自己却无依无靠
知乎上有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问题:有孩子的中年妇女都在想什么?
最高赞的回答是:“夜里三点我醒来,自从生过孩子就再也憋不住尿了,上完厕所睡意全无,躺在静静的无边夜里,想着自己这绝望的生活泪流满面。内心深处,我还是十六岁那个需要照顾的小女孩,多希望有人把我揽在怀里为我擦去眼泪,可是没有,妈妈老了,孩子大了,爱人冷了,所以不会再有人抱我,从此直到死去也再不会有。”这段话道出了多少女人中年的现况:结了婚,有了家,生了娃,却丢了自己。
为什么不看世界杯,因为凌晨两三点钟孩子的哭声,比世界杯疯狂多了……
摧毁一个有娃中年人,就如同捏死一只蚂蚁一样容易。当了妈,有了娃,生活比以前过得更不容易,疲惫的生活,一下就压垮了自己。
前段时间万达44岁女高管徐毓跳楼身亡,引无数唏嘘。这位颇有名气的商界女强人,在别人的眼里她是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的人生赢家,为什么要如此地想不开。
这位工作上的女强人,在家庭工作压力和精神摧残的双倍煎熬,自己生命结束时,只给家人留了一句对不起。有人或许会问:不是有老公吗?为什么还要这么累?女人在家好好做的家庭主妇不是很好?说出这些话的人八成是没有结过婚,九成是没有生过孩子的。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上有品质的生活,而这个品质生活需要用钱去创造,同时当家庭中有孩子后,会希望给予孩子高品质的教育资源。孩子的衣食住行,没有一样是廉价的,所以为什么当父母的压力大,当母亲的压力更大,就是因为有了孩子后,生活的支出远比想象中要疯狂。
有人调查,在中国,一个家庭养一个孩子的花费至少在50—300万。还不算房贷车贷生活费,以及双方父母的养老费……
所以很多时候,不是矫情,也不是脆弱,是有了孩子的中年人,生活太急迫。特别认同网上看到的一句话:我不怕累,更不怕死,但我却怕丢了工作,因为那样,我再无能力让孩子长大成人,让父母老有所依。常常听到有人说,当妈以后,不敢病,不敢死,现在看来,不是不敢死,只是不能死……
当遇到生活上的各种压力的时候,我想起了大S曾说的一句话“当女人,有时候实在比男人辛苦太多,所以女人要学会放过自己。” 放过自己,是人生中 重要的修行。放过自己,卸下身上不必要的压力。
妈妈们可以参考以下减压方式:
1、学会融入家庭
平时要多与家人沟通,与父母打个电话,聊聊最近的工作和生活;陪伴孩子,和他们玩个游戏,看个动画;制造一些与爱人独处的时间,彼此聊聊心里话,好的坏的,都要让对方知道;
2、学会交朋友
交上几个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在周末或休闲时间有自己的姐妹帮一起喝喝下午茶,逛街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让自己的生活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3、学会富养自己
当工作一段时间太累的时候,去吃一顿大餐、给自己买一件礼物来犒劳这段时间辛苦的自己。用力所能及的能力去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去护肤、打扮、运动等等。将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平衡好,多让老公同自已一起分担生活的压力,彼此理解,彼此依靠。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