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0年太平天国农民起义爆发,短短几年间,洪秀全领导的农民军从几千人就发展到几十万人,占据了大清南部的半壁江山,腐朽的八旗军与绿营兵根本无法抵抗太平军的进攻,节节败退,咸丰皇帝在万般无奈之下,下令地方大员训练乡勇,抵抗太平军,并且下令谁能攻破南京城,就其王爵,不论是满蒙、还是汉人。
1864年,曾国藩率领的湘军攻破南京城,为摇摇欲坠的大清续上了最后一口气,可谓为清王朝立下了不世之功,按咸丰皇帝的旨意,曾国藩攻入南京城,清王朝理应封曾国藩王爵,可事实上,曾国藩仅仅得到了一等毅勇侯的爵位,咸丰帝许诺的王爵根本就没有兑现。
古代的爵位大致分为:王、公、伯、子、男,除了清朝初期吴三桂、尚可喜这些建国功臣外,没有汉人得到过王爵,汉人得到过得最高爵位是公爵,例如:岳钟琪三等威信公、年羹尧(旗人)一等公,清朝说到底还是满蒙政治,虽然清朝很认同汉文化,清朝也决不会允许一个拥有王爵的汉人凌驾于满人之上
而且,曾国藩刚刚立下不世之功,坐拥中国战斗力最强的几十万湘军,清朝担心曾国藩功高盖主,一旦再封曾国藩王爵,岂不更是给曾国藩拥兵自重提供理论支撑?
再者,提出给曾国藩封王的咸丰皇帝已经逝世,当时掌握朝政的是恭亲王与慈禧太后,两人自然不会承认咸丰生前颁布的旨意。
退一万步说,即使慈禧给曾国藩封王,以曾国藩凡事都要退三步的性格,曾国藩也断然不会接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