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沈先生! 坚持原创!

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这件丧权辱国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我就不叙述了。但故宫作为明朝和清朝的皇宫,可以说奇珍异宝比圆明园还要多。即使是落魄的清末,当时溥仪往东北运送财宝都是几车几车送的,足以说明故宫的宝贝丝毫不输给圆明园。

(开进紫禁城的联军部队)

在故宫里有一个建福宫,据说这个地方是专门存放乾隆搜集来的奇珍异宝,里面的宝贝和山一样高。乾隆驾崩之后,嘉庆为了避免这些奇珍异宝流失,特意让人将建福宫锁起来,并告诉后人不要轻易打开,道光、咸丰、同治、光绪等都没有打开过。

溥仪16岁时,因为国库空虚,于是就下令打开建福宫。在打开之后溥仪被里面的财宝给吓坏了,因为根本数不过来到底有多少,于是他派人全部清点一遍。

可是在清点的当晚却发生了一次意外,建福宫竟然起火了,里面的奇珍异宝许多都被烧毁了。在灭火之后,从里面清理出来的金器,金块等废料达2万两,而白银数量更是多到数不清

综上所述,当时故宫的奇珍异宝肯定不比圆明园少,为什么八国联军侵华时洗劫了圆明园,却没有对故宫下手呢?

八国联军进京要从义和团暴乱和光绪皇帝政变说起开始说起!

义和团,为山东省学习武术的团民组织,为山东巡抚毓贤利用来抗衡教会,威吓教民脱离教会之用。后由外国所迫,派袁世凯到山东取缔,团民逃到北京城外涿州各地。

当时,慈禧信任闭塞愚昧的守旧大臣,竟听信毓贤之言,相信团民能“刀枪不入”、“枪炮不伤”,怂恿慈禧借助义和团排外。慈禧太后派军机大臣刚毅往涿州视察,但刚毅竟向慈禧奏称“天降义和团,以灭洋人”。因此义和团以“扶清灭洋”为口号,进入北京城内勤皇。

团民则沿途徒,烧教堂、拆电线、毁铁路,攻进天津租界,反正说到底就是暴徒一群(比现在的U形锁砸日本车的还疯狂)。各国公使要求清廷取缔义和团,但未获回应。

随着义和团运动在直隶和京津地区的迅猛发展,外国列强多次敦促清政府予以镇压。

德国驻华公使冯·克林德遭到枪杀。

1900年1月27日,英、法、美、德、意等国联合照会清政府,再次要求取缔义和团。2月1日,山东高密群众围攻德国铁路公司,相持数日,并破毁铁路,至14日,德军扬言要以武力镇压。3月13日,帝国主义列强在渤海举行海军示威,显示要用武力干涉中国。4月6日,英、美、德、法公使照会清政府,限两月剿除义和团,否则将派水陆各军驰入直、鲁两省,代为剿平。

1900年4月,义和团刚在北京近郊发展起来,俄罗斯帝国公使就提出镇压。大不列颠与爱尔兰联合王国、美利坚合众国、法兰西第三共和国、德意志帝国各国公使也奉本国政府密令,联合照会清朝政府“剿除义和团”,并将舰队聚集大沽口进行威胁。5月间,义和团在京津一带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清军士兵参加义和团,以端郡王爱新觉罗·载漪为首的排外势力在清政府内占据上风。各国公使眼看清政府已无法控制形势,总理衙门也“无力说服朝廷采取严厉的镇压措施”,便策划直接出兵平乱。

(号称刀枪不入的义和团。。)

6月中旬,侵华帝国主义海军在沙俄海军将领指挥下,联合进攻大沽口炮台,遭到守军坚决抵抗,清军共击伤击沉敌舰6艘,毙伤敌军200余名。正当战事激烈时,守将罗荣光中弹牺牲,清军失去指挥,大沽炮台失守。同日,慈禧召开御前会议后,发出解散义和团民的上谕。但一天后慈禧接到手下守旧派大臣伪造八国出兵实际是要求她退位让光绪复位的情报后,愤怒之下让守旧派统领义和团。同年慈禧宣布,向全世界宣战!(相信义和团的神功护体!)

这个牛吹完仅仅两个月不到,慈禧就带着皇帝仓皇逃窜。

八国联军进京:

八国联军进京后侵华法军司令孟托班曾跟上司提议说要把紫禁城毁了,并烧光故宫,借此来让清政府付出惨烈的代价。

不过这个提议并没有得到英国首领额尔金的认可,他认为紫禁城是清朝的政治中心,不是皇帝的政治中心(欧洲人不懂中国的皇权,暨国就是朕、朕就是国),一旦摧毁之后肯定会遭到清军的拼死反抗,到时候可能会难以收场。八国联军的目的仅仅是希望做生意而已,没有其他的大的野心,和后来的日本有本质的区别!看到后来的条约可以看到,他们的目的就是通商!说白了,就是做生意。因为当时清朝时闭关锁国政策,只在广州开设了十三行,但远远不能满足西方列强,要求增加开放口岸。

另外,清在剿灭太平天国和义和团后,列强也没找到合适的傀儡政府,大清当时的局势十分不稳定,另外国内还有很多传教士和侨民,八国联军担心撕破脸的话,这些侨民和传教士会遭殃。还有就是八国联军还需要清政府当代理人,如果烧毁了故宫的话,这个代理人没了,如此庞大的中华是他们难以掌控的。

谢谢观看!夜宵时间到了!再见!